羅炳輝:為人類的幸福而斗爭(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1年05月2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羅炳輝:為人類的幸福而斗爭(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羅炳輝像。新華社發

  羅炳輝2009年當選“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羅炳輝,1897年出生在雲南彝良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15年入滇軍當兵,作戰勇敢,從士兵升至營長,參加了討袁護國戰爭和北伐戰爭。1929年7月,秘密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11月,他率部起義,參加中國工農紅軍,歷任團長、旅長、縱隊長、軍長等職。

  在中央蘇區歷次反“圍剿”作戰中,他採取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指揮所部參加了龍岡、廣昌、蓮塘、南雄水口等戰役戰斗,連戰連勝。在完成艱險任務中,他屢立戰功,曾獲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頒發的二等紅星獎章。第五次反“圍剿”開始不久,他擔任紅九軍團軍團長,率部參加廣昌保衛戰,並護送北上抗日先遣隊出征過閩江。1934年10月率部參加長征,途中屢擔重任,掩護中央機關和紅軍主力北上,表現出高超的指揮藝術。中央軍委贊譽紅九軍團為“戰略輕騎”。

  全面抗日戰爭初期,羅炳輝曾以八路軍副參謀長名義,在八路軍武漢辦事處從事統一戰線工作。1939年任新四軍第一支隊副司令員、第五支隊司令員,率部開辟皖東抗日根據地。1940年后任江北指揮部副指揮兼第五支隊司令員、第二師師長兼淮南軍區司令員等職,為鞏固和擴大淮南抗日根據地作出了重要貢獻。

  解放戰爭時期,羅炳輝任新四軍第二副軍長兼山東軍區副司令員。雖身患重病,他仍親臨前線部署作戰。1946年6月21日在蘭陵突然病情惡化,不治逝世。羅炳輝用畢生的精力實現了自己的諾言:“人生最快慰的是真正勇敢地犧牲個人的一切利益,最熱誠努力地為民族獨立、自由、解放而斗爭,尤其要為勞動大眾的解放和利益,以真理、正義、公道為人類的幸福而斗爭。”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