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研人員新獲391個豆科物種基因序列

2021年05月20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科研人員新獲391個豆科物種基因序列

19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了解到,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黃建勛副研究員團隊聯合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馬紅教授、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伊廷雙研究員近日在《分子植物》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論文入選了“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重大成果,該項研究揭示了豆科物種的起源分化、基因組多倍化以及根瘤菌固氮共生演化假說。

在此次的豆科植物類群研究中,該團隊通過國際合作廣泛取樣、大規模RNA測序或淺層DNA測序,新獲得了391個豆科物種的七百多萬核基因轉錄本的序列數據,結合其他已發表基因序列數據集,覆蓋了豆科所有的6個亞科59個族或相當支系的共計463個種。基於8個低拷貝直系同源核基因集系統發育分析,得到了高支持度的豆科系統樹,解決了一些長期存在爭議或者懸而未決的系統關系。

該研究表明:豆科早期全基因組復制事件可能為穩定有效的固氮根瘤提供豐富的遺傳物質基礎,為一系列生理、生態性狀的衍生提供了內在條件,為了解新生代物種多樣性提供了重要視角。

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植物進化生物學研究團隊多年來在植物系統與進化方向上,對被子植物大框架以及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科研和生態意義的代表性科(如十字花科、菊科、薔薇科、葫蘆科、菊類)以及蕨類植物開展深入研究,已發表一系列高影響力文章。

《分子植物》由中國科學院主管,在國際植物科學領域研究類期刊中穩居第2位,是中國科技期刊卓越行動計劃的“領軍期刊”。(詹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