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4%受訪青少年指出粉絲團會道德綁架強迫粉絲氪金

2021年05月20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73.4%受訪青少年指出粉絲團會道德綁架強迫粉絲氪金

  73.4%受訪青少年指出粉絲團會道德綁架強迫粉絲“氪金”

  僅24.4%受訪青少年不會花錢追星

  如今,在“追星族”中,常有以青少年為主力的粉絲,為支持偶像而出資,各家藝人后援會也時常發起“集資”。不少未成年人省吃儉用將自己的零花錢打入“集資”賬戶。調查發現,很多人之所以花錢追星,是為了獲得粉圈的身份認同,不花錢不被接納。更有73.4%的受訪青少年指出粉絲團會道德綁架,強迫粉絲“氪金”(以各種形式花錢支持偶像——編者注)。

  這組數據來自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進行的追星專項調查。該調查通過問卷網(wenjuan.com)進行,有1616名14-35歲青少年參與,其中90后佔32.0%,95后佔32.1%,85后佔11.8%,00后佔24.1%。

  73.4%受訪青少年指出粉絲團會道德綁架,強迫粉絲“氪金”

  調查中,僅24.4%的受訪青少年從不在追星上花錢。具體說來,42.2%的受訪青少年會購買專輯、寫真、書籍,41.2%的受訪青少年購買代言、周邊,20.2%的受訪青少年為偶像集資,16.5%的受訪青少年送偶像高價禮物。

  南京大二學生小米承認自己會跟風花錢。他表示,在粉絲群中大家一起追星,看到其他人都在晒單,自己不花錢會覺得不好意思,因為想融入這個群體。一個新人要想獲得粉圈的身份認同,就需要更高的超話等級、活躍程度,參與控評、“集資”,才能多刷存在感。

  17歲的女高中生楊羊是一名韓國偶像的粉絲,她曾參與過“集資”活動,目標金額是20多萬元。她表示,在粉圈,多多少少都會花錢。花錢最多的人,會花好幾萬元買專輯沖簽售。“有個偶像前段時間出了數字專輯,大粉要求粉絲購買專輯,沒買到200張以上,直接開除粉籍”。

  調查中,35.8%的受訪青少年直言,之所以花錢追星,是為了獲得粉圈的身份認同,不花錢不被接納。18.5%的受訪青少年表示,花錢是因為“大粉”號召。

  現居福州的研三學生沈琳是某粉圈的“大粉”,她告訴記者,有些工作室會特意養一些營銷號、職業粉絲去引導小粉絲。經紀公司與粉絲后援會之間也會有聯絡,給他們一些未公開內容作為所謂后援會“福利”。經紀公司還會通過后援會的成員,在群裡呼吁大家多“氪金”。

  擔任過某后援會管理的上海大四學生李欣欣發現,粉圈裡有一些大粉很會“虐粉”,會煽動情緒,比如:“學生黨兩三杯奶茶錢都拿不出來嗎?”“每天打10塊錢不就好了?”“你們不打錢哥哥的夢想怎麼辦?”……還有一些人會寫虐粉“小作文”,比如說“我們哥哥多慘,公司對他多差,他隻有這次機會了,隻有靠我們了”。這種大粉往往還有很多人附和。

  本次調查中,73.4%的受訪青少年指出粉絲團會道德綁架,強迫粉絲“氪金”。

  63.8%受訪青少年覺得追星有時會過度消費金錢和精力

  “一些后援會組織者會利用職務之便,向粉絲伸手,比如所謂的‘生日集資’‘應援集資’。‘集資’的一大筆錢可以放在支付寶裡,會有額外收益,這些收益的用途也沒見他們公布。一些后援會甚至會出周邊來獲取利潤,這些周邊據我所知成本極低,並且沒有完全公布這些資金的用處和明細。”沈琳透露。

  李欣欣說,小粉絲是“為愛發電”(粉絲因為喜愛偶像,而心甘情願地付出——編者注),但做到粉圈管理層,尤其是上層,“想撈錢的話真的非常容易”。粉圈經常會有一些“集資”行為,比如搬家、買數據、買雜志什麼的,粉絲在App打錢,后援會提現以后一般會放到自己賬戶裡,幾十萬元的集資余額寶收益也有不少。還有就是一些環節的差額,比如買數據和商家商量價錢,自己拿差價。

  “后援會的財務支出會向全體粉絲公開,但一般公開賬目都是專門做給粉絲看的。經常會有一些后援會被粉絲發現賬目支出P圖,然后粉絲會罵。但也僅限於罵了,也不能怎麼樣。粉絲打了錢一般都是不能退款的。被騙的粉絲通常也不知道怎麼維權,不知道去哪裡舉報。真出事的話,后援會撈錢的人一般會集體辭職,帶著錢跑路。”李欣欣講述,“這些錢的來源,很多都是學生黨的零花錢,還有個別粉絲,甚至偷拿爸媽看病的錢。”

  調查中,63.8%的受訪青少年覺得追星有時會過度消費金錢和精力,52.1%的受訪青少年承認會為偶像盲目“集資”。

  應整治這種“集資”現象,尤其是程序不透明、鼓勵未成年人打錢的行為

  調查中,63.7%的受訪青少年表示要在自己經濟能力范圍內追星。45.7%的受訪青少年認為除追星外,要有自己的生活和規劃。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教授表示,互聯網時代,新技術、新媒介比起傳統媒介,在推動青少年追星這方面,作用力度更大。“資本追逐明星,用明星抓眼球,實現短期收益,這是業態發展的問題。行業發展的約束規范不夠健全”。

  “我覺得這種屬於灰色地帶吧。在粉圈總有各種辦法、各種名頭去‘集資’。最近國家在整治選秀,我認為也應該整治下這種‘集資’現象,尤其是程序不透明、鼓勵未成年人打錢的行為。“李欣欣說,追星花錢的地方都可能受騙,被騙比較多的就是“集資”打水漂,還有黃牛票,以及一些粉圈的私下交易。但關於如何防騙的宣傳還是比較少,需要多給粉絲們一些提醒和建議。

  魏鵬舉認為,粉絲消費的發展有資本的誘導和推動作用。追星是一種情感表達,無可厚非,不必武斷制止這種青春期的情感補償、宣泄方式。“但畢竟在校學生還沒有賺錢,需要通過父母辛勤勞作來支撐學業和生活,我們沒有理由再去花父母的錢用在這個方面”。

  “我們要深刻地理解青少年粉絲群體的情感、文化和認知,科學認識互聯網傳播規律,引導他們建立積極健康的‘三觀’。”一名青年研究者表示,同時要限制資本對粉絲消費的誘導、過度投機和綁架。盡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對粉絲“集資”中可能存在的詐騙等違法行為,給予懲治,並向受害粉絲尤其是未成年粉絲,提供清晰明確的舉報渠道和必要的法律援助,更好地保護他們的權益。

  (黃沖 文中追星青少年均為化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