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文:以詩入散文,藉詩寫人生

2021年05月20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李修文:以詩入散文,藉詩寫人生

因為一本新近出版的散文集《詩來見我》,作家李修文日前在北京東單附近的一家劇場內,接受記者採訪。

李修文少年成名,13歲時發表了自己第一篇小說,幾年前成為湖北作協最年輕的主席。

“對中國人而言,詩歌從來就不是詩人自己的事情,不是囿於書房一方斗室內的自我沉吟。詩關乎廣大的世界和江湖,關乎詩與人怎樣互文,以及中國人怎麼相認。”李修文認為,在生命中的某一個時刻,我們終究會與一首詩相遇。

以詩入散文,藉詩寫人生,是李修文的強項。近年來,他在《當代》等刊物上發表的《追悔傳略》等文,皆是如此。

但是,《詩來見我》不是為了炫技。

寫這本散文集的時候,李修文正處於2020年冬春之交的武漢。疫情之中,他與老家年邁的父母、與同城的妻兒不能見面。父母身體不好,令他憂心﹔父母同樣擔心他,他不能向他們透露過多。於是一些他平時從來不會觸及的話題,如故鄉、母親,如花朵之逝去、秋天之深重,都在筆端涌現出來。寫作,是他安頓身心的方式。

《詩來見我》的字裡行間,都蘊含著他的真誠。他寫自己出生農家,夢中回到童年,母親在月夜的稻田裡勞作,微風送來她的汗味兒﹔他寫自己在父親生病時,不得不出賣舊物,維持醫療費的困窘﹔他寫“天底下的忠臣孝子,及至走卒販夫,又有哪一個……不想重新做回一條細線,再被母親穿進手中的針孔呢”。

既是讀詩的散文集,對詩歌之道的探尋,也是《詩來見我》的題中之義。李修文在書裡,不止一次提及了古典詩詞的“古道”與“正統”,它們是杜甫詩歌裡的山河眾生,是韋應物由少年浮浪轉至持節讀書之后所接續的中國文人傳統,是曹孟德志略滔蕩之際的哀思世道與憐恤生民。

如獲得魯迅文學獎的前作《山河袈裟》一樣,《詩來見我》裡面也有眾多小人物。有李修文因為編劇生計困守小鎮時遇見的以修電器為生的匠人,有在小旅館樓下等活計、養活自己和兩個女兒的泥瓦工,有在小縣城遇見的要切豬頭肉和他一起喝酒的故交鞋店店主。

不同的是,這一次,他讓詩詞與他們相遇。他贈送給糟糠之妻已亡故的老周“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他贈送給久別重逢的故交“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他贈送給一個前路不明的廣告公司老板“孤舟夜泊洞庭邊,燈火青熒對客船”。

因為常與生活“短兵相接”,李修文在與記者的交談中,並不遲疑地表達了對杜甫的喜愛。李修文認為,杜甫像我們的父親,又像我們的兄長,也像我們在路途上遇見的每一個人。我們的不幸、苦楚、左右為難,他都遭逢過。在那些具體幽微的處境裡,人們會發現都站著一個杜甫。他的詩歌裡有一種實在。杜甫見証的,其實是我們自己。

融媒體時代,讀文字的人越來越少,遑論古詩詞?

對這一點,李修文並不憂慮。他舉了個例子,中國是一個有詩教傳統的國家,我們去拜訪一個家庭,如果家裡恰好有一個小孩子,父母常常會讓小孩子給來客背一首詩。因此詩教的傳統,在我們國家從來沒有中斷過。近現代以來,生活節奏變快,可能人們的壓力變大了,但古典詩詞本身和對它們的闡釋從來沒有受到過冷落,本質上它是一種“剛需”。

但對於怎樣讀詩,李修文有一些看法。當下,人們越來越把詩詞當作一種課堂上的學問,用工具化的思維分析哪一個字、哪一個詞、哪一個意境用得好。這不應該是詩的呈現方式。他覺得,詩歌本質上是一種生命的結晶,某種程度上它也是生命的學問,應該在廣闊的天地與人們相遇。

闊別文壇有些時日,李修文想過寫小說裡的“有詩為証”,想過寫禪詩,但后來都覺得它們不太迫切。在遭遇一場如疫情這樣的大變故時,以詩歌見証生活,某種程度上印証了他在某一個時間段裡虧欠缺損的親情、友情,不同程度地幫他解決過他當時的人生問題,因此,他希望自己的新作,也能讓讀者感受到一個真切、有溫度、扎根於生活的古詩世界。

那麼,為什麼是“詩來見我”,不是“我尋見詩”“我尋覓詩”?

“詩來見我”肯定不是傲慢,不是詩歌涌向“我”,李修文強調,“隻要我們行走於世,都逃不過詩歌的見証。也許讀詩的最好方式,是在山河中讀眾生”。(韓寒)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