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陽:殷商都城,漢字之源

2021年05月20日08:3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安陽:殷商都城,漢字之源

歷史上,安陽曾是殷商、后趙、冉魏、前燕、東魏、北齊的都城,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古都。當然,在大多數人的印象裡,還是商建都安陽的那段歷史對這座城市的影響最大,知名度最高。由於建都年代久遠,作為殷商都城的安陽的歷史,一直是一個埋藏在地下的秘密,直到甲骨文的出現。

古董商的來訪

從公元前1300年“盤庚遷殷”,到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紂”,商在安陽建都254年,傳了八代十二王。商滅亡后,政治中心轉移到了西周的都城鎬京(今陝西西安),安陽逐漸變成了一片廢墟——“殷墟”,被歷史遺忘了數千年。

1899年秋天,山東濰坊的大古董商范維卿,帶著一批特殊的古董來到北京,拜訪晚清的最后一任國子監祭酒、金石學家王懿榮。這批古董是12片沾滿泥土的龜甲和獸骨,很久以來被認為是“龍骨”,在各地中藥店出售。但奇怪的是,這些“龍骨”上偶爾會有一些類似圖畫的東西。因為沒人能夠辨識,所以一直沒有受到關注。

范維卿在古董行干了很多年,見過無數奇珍異寶。出於古董商的精明和預感,他認識到這些龍骨可能是一種不尋常的寶貝,於是想方設法聯系上了當時赫赫有名的古文字專家王懿榮,請他來鑒定一下龜甲上的奇怪圖形。

王懿榮對龍骨上有奇怪圖形的事也有所耳聞,但並沒有真正見過,當范維卿把大量的甲骨帶來請他鑒定的時候,他震驚了!憑著深厚的文字功底,王懿榮果斷地推測甲骨上密密麻麻的神秘圖形可能是一種文字。

王懿榮果斷作出了一個決定,高價收購范維卿帶來的全部甲骨,並告訴范維卿,請他繼續收購帶圖形的甲骨,並為每板甲骨開出了“銀價二兩”的天價。在清朝末年,二兩銀子可以購買300多斤大米,夠一個五口之家一個月的口糧。在如此高價的誘惑下,范維卿還有其他一些古董商紛紛通過各種渠道大量收購“龍骨”,再轉賣給王懿榮。這樣,不到一年,王懿榮就收購了帶字的甲骨1500多片。

遺憾的是,在王懿榮收購這些甲骨的第二年,1900年,發生了“庚子事變”。王懿榮被任命為京師團練大臣,組織當地百姓進行抵抗。這些臨時拼湊的武裝不堪一擊,王懿榮見國難當頭,自己作為大臣又無力回天,便投水自盡,為國盡忠。

王懿榮去世后,甲骨的研究並沒有中斷。后來,又有大量學者如劉鶚、羅振玉、王國維等加入了甲骨研究的隊伍,並給它取名“甲骨文”,開啟了我國甲骨文研究的先河。

商人為什麼選擇甲骨

這些甲骨來自河南安陽小屯村——一個被人們稱為“殷墟”的地方。商人為什麼選擇在甲骨上刻字?這跟殷商時期安陽所處的自然環境有關。

首先是黃河。黃河下游在歷史上曾多次改道。殷商時期,黃河出了河南鄭州以后,自西南向東北流去,流經安陽南部的滑縣,安陽附近的河流都是直接注入黃河的。由於有黃河流過,安陽一帶水源豐富、河湖縱橫。

其次是氣候條件。殷商時期,安陽地區的氣候比現在溫暖,降雨量大,森林和植被茂密,有大象、老虎、麋鹿、地龜等野生動物,馬、牛、豬、羊等動物被馴化后,也大量養殖。至今,河南省的簡稱還是“豫”,它的意思就是人牽著大象。這也可以佐証在遠古時期,包括安陽在內的河南境內是有大量野象生存的。

據統計,在已經識讀的甲骨文中,有各種各樣的動物名稱70多個字,代表了30多種不同的動物。有一片商王武丁時期的甲骨上刻寫著:“王獲鹿?不其獲?允獲四。……允獲麋四百五十一。”商王武丁在一次狩獵時,捕獲野鹿4頭,麋鹿多達451頭。動物多了,除了為人們提供充足的食材,剩下的動物骨骼也就多了,為刻寫文字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

不過,動物骨骼不可以直接拿來作為書寫工具,而是用來在庄嚴佔卜后刻寫佔卜記錄的。所以,甲骨文也叫甲骨卜辭,是商王室祭祀、佔卜專用的文字。每片甲骨的形成都經過了嚴格和規范的程序。

第一步,准備材料。甲骨文用材最常用的是龜的腹甲和牛、馬、羊、豬、狗、鹿、虎等動物的肩胛骨,少量用動物的腿骨、肋骨。

第二步,整治甲骨。甲骨集中到安陽的王廷后,有專人負責對它們進行風干、鋸削、刮磨等程序的處理,儲藏起來,隨時備用。

第三步,佔卜刻字。在佔卜的時候,用火燒灼甲骨,這樣在甲骨鑿鑽的部位就會爆裂出各種不同的兆紋。佔卜官通過兆紋來判斷卜卦的吉凶,並把卜問過程和結果刻寫在卜骨的正面。一塊甲骨可以多次佔卜使用,上面的刻字也多少不一,一般刻十個字左右。迄今發現的最大一片甲骨上刻了170多個字,記錄了兩個月之內多次佔卜的過程和結果,被稱為“甲骨之王”。

70%的甲骨出自商王武丁時期

至今發現的甲骨有15萬片左右,內容涉及戰爭、天象、出巡、災祥、婚姻、生育等幾乎所有的大事小情。而其中,約70%的甲骨出自商朝第23代國君武丁時期。他是商王盤庚的侄子、小乙的兒子。

商人崇拜鬼神——尤其敬奉祖先神,武丁就巧妙地利用了這一點。他稱“先祖盤庚托夢”,拜傅說為相。傅說上任以后,整頓內政,任用賢才﹔開墾荒地,發展經濟﹔抑制貴族勢力,強化軍隊建設,幫助武丁實現了富國強兵,歷史上稱“武丁中興”。

這讓武丁對利用鬼神治國理政的作用更加堅信不疑,於是,從祖先那裡承繼下來的甲骨卜問就成了他在位期間最喜歡、也最得心應手的統治工具。

一般來說,佔卜之前,商王要和佔卜官進行溝通,而佔卜結果往往體現了商王的意志。比如,根據甲骨文資料統計,武丁當政時期對外用兵300多次。每次征戰前都按照慣例進行卜問,卜問的結果應該是什麼,佔卜官心裡很明白。所以,佔卜過程只是做做樣子給文武大臣們看,以此來堅定他們必勝的信心。

當然,由於科技不夠發達,商王也會有困惑,所以有些佔卜也是十分虔誠的。

比如,在甲骨文資料中有很多關於日食的記錄:“貞,日有食?”“癸酉貞:日夕有食,佳若?”第一片甲骨是武丁時期的,第二片是武乙時期的,都在佔卜日食的問題。商王不知道日食是怎樣形成的,甚至認為日食是鬼神在向人間傳遞某些信息,所以非常在意,甚至有些害怕。

還有一些關於月食、彗星、風雨、疾病、生育等方面的卜辭,也反映了同樣的問題。在這些問題卜問的過程中,商王不會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佔卜官身上,而這些佔卜官還應該有天文、醫學等方面的知識,否則就很難勝任這項工作。

武丁在位59年,社會安定、經濟發展。《詩經·商頌·玄鳥》贊美說:“邦畿千裡,維民所止,肇域彼四海。”

殷商統治的邦畿達到千裡以上,東到大海、西到隴西、南過淮水、北達燕山。老百姓過著相對安定的生活,海內一片和平氣象,達到了我國奴隸制王朝的鼎盛時期。安陽也成為那一時期全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世界上最繁華的都市。

然而,神靈和祖先不會成為商王朝永遠的保護傘。到了最后一位君主紂王(帝辛),殷商的統治戛然而止,安陽也逐漸變成一片廢墟。今天的安陽被譽為我國的“文字之都”,專門建立了一座中國文字博物館來傳承漢字文化﹔安陽殷墟也成為了舉世聞名的世界遺產地。

殷墟目前出土的15萬片甲骨中,總計有150多萬個字,其中,共有不同的甲骨文字5000多個,被識讀出來的約2000個,還有3000個含義不明,等待著后人來解讀。

(程遂營   作者系河南大學教授,《百家講壇》“六大古都”“黃河上的古都”“絲路上的古城”主講人)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