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紅流澎湃》唱出生動性和民族性

陳志音

2021年05月2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歌劇《紅流澎湃》唱出生動性和民族性

  圖為民族歌劇《紅流澎湃》劇照。 南方歌舞團供圖

  近日,革命先驅者彭湃領導海陸豐農民運動的故事被搬上舞台。

  由南方歌舞團創排的民族歌劇《紅流澎湃》,分兩幕六場和前后序曲尾聲。編劇從真實史料中提煉歌劇故事,將筆墨著重於彭湃的日常生活細節,表現英雄成長歷程中的情感與情懷,寫出了一個真實生動的共產黨人。

  編劇從歌劇創作規律出發,給彭湃、彭夫人蔡素屏和彭母周鳳、祖父彭藩等角色設置不同聲部。唱詞基本依照漢語特有的四聲八調十三轍的聲韻格律,寫出了角色身份。

  該劇音樂富有民族特色,通篇採用中國式的旋法節奏、調式調性、和聲織體。潮汕地區特有的漁歌田歌、鄉謠俚曲,民間音樂素材的選取化用,體現出創作者的巧思。彭湃、素屏的詠嘆、重唱包括男聲、女聲、混聲合唱,突出了民族性、可聽性。

  女一號素屏的“獨白”、素屏和周鳳婆媳的“對話”溫婉柔美,男一號漢育(彭湃)的“獨白”、他和農友的“交談”剛柔兼濟。農人吟唱的《薅草謠》、獄友哼鳴的《國際歌》,也被作曲家有機結合在一起。

  從“起風了”的宏願,到“哭爺爺”的無盡悲嘆,從“長天裡狂飆起”到涌動激情,男高音的歌聲傳遞著人物豐富充沛的感情。在杜鳴的音樂書寫中,彭湃的人物形象更為可敬可信。從“看那天上冷月”的沉吟,到“阿湃何時會還”的焦灼不安,再到“一顆心隨你是眼前天邊”的牽挂,女高音的歌聲唱出了角色細膩的心曲。

  曾以舞劇《邊城》榮獲“文華大獎”的國家一級編導謝曉泳,設計的視覺風格獨樹一幟。舞美設計吳天以簡約素淡的筆調、服裝設計孫玉玲以濃淡相宜的色彩、燈光設計胡耀輝以冷暖分明的層次,賦予《紅流澎湃》既有年代感,又具地域風情的顯著視覺標識。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