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重要黨史文物保護工程實施(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1年05月20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一批重要黨史文物保護工程實施(權威發布)

  “圍繞建黨百年,國家文物局實施一批重要的黨史文物保護工程,組織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推介活動,開展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等。”5月19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介紹了慶祝建黨百年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情況。

  目前,革命文物的家底進一步摸清,整體保護得到了加強。全國共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3.6萬多處,國有館藏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相繼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同時,較為完備的革命文物展覽陳列體系逐漸形成。全國共有革命博物館、紀念館超過1600家,2018年至2020年共推出革命文物展覽4000多個。同時,革命文物賦能能力逐步顯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上發揮了獨特作用。依托革命舊址、革命文物開展紅色旅游的規模和熱度全面攀升。2019年,全國紅色旅游接待人數超過14億人次,紅色旅游的收入超過4000億元。不少革命舊址成為百姓出游的重要選項和網紅打卡地。年輕人成為紅色旅游熱的生力軍。顧玉才說:“國家文物局圍繞著建黨百年開展了一系列活動,如開展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工程、推選一批建黨百年的優秀精品陳列展覽、推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宣傳活動月等。”

  革命文物是青少年學習黨史、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的寶貴教材。在發揮革命文物對青少年的重要教育作用方面,共青團中央少年部部長、全國少工委常務副主任曾銳說,今年以來,共青團中央、全國少工委在全國青少年中開展“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學習教育活動,充分依托革命文物的重要教育作用,通過引導青少年開展學講黨史等活動,幫助廣大青少年接受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

  “我們將積極推動革命舊址的對外開放和展示。另一方面,不斷提升紀念館、展覽館的展示水平,策劃推出一批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展覽,特別是要適度、恰當地運用一些科技手段,增強展覽的代入感。”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長劉洋說。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