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發展態勢(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陸婭楠 丁怡婷

2021年05月19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發展態勢(權威發布)

  5月17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公布的4月國民經濟運行數據顯示,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發展態勢。

  “總的來看,4月份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加固、穩中向好。”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分析,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復雜,世界經濟恢復很不平衡﹔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發展中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下階段,還是要繼續抓住當前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科學精准實施宏觀政策,促進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

  消費會繼續發揮穩定器作用

  受上年同期基數逐步抬高的影響,4月部分經濟指標比3月當月增速有所回落,但經濟運行的恢復態勢沒有改變。

  生產保持穩中有升。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同比增長6.8%,較3月份加快0.6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產指數兩年平均同比增長6.2%,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整體上還是保持穩定增長的態勢。

  結構持續優化升級。4月份,裝備制造業、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同比分別增長11.2%、11.6%,分別高於全部規上工業4.4、4.8個百分點,增勢持續強勁。

  投資繼續穩定恢復。今年1—4月,第一、第三產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速有所加快,第二產業投資由降轉增。

  就業物價總體穩定。4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比3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0.9%,保持溫和上漲態勢。

  消費增長保持擴張態勢。與2019年同期相比,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8%,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從環比數據看,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與3月份環比增長0.32%。“消費保持穩定恢復有很多有利條件,一季度消費在三大需求當中的貢獻率已經回升至最大。從后期來看,消費會繼續發揮穩定器作用,有很堅實的支撐。”付凌暉表示。

  全年價格保持穩定有基礎有條件

  4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6.8%,漲幅比3月份擴大2.4個百分點,漲幅創下3年半來的新高。PPI同比漲幅為何會擴大?PPI上漲壓力會不會傳導給CPI?

  付凌暉介紹,從傳導機制看,PPI對CPI會有傳導,但總體而言,由於我國工業行業門類比較齊全,產業鏈條較長,上游工業品價格上漲對下游產品價格的傳導效應是逐漸遞減的。

  從供需關系看,我國經濟整體處於恢復進程中,許多需求方面的指標,比如投資、消費指標的增速還未恢復到疫情前水平。從供給端而言,生產供給總體恢復較好,供求關系也不支持價格大幅上漲。

  從宏觀政策看,面對疫情沖擊,我國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通過精准調控支持薄弱環節,通過“六穩”“六保”促進經濟穩定恢復。“我們沒有採取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也沒有實施‘大水漫灌’的貨幣政策,因此從財政貨幣政策條件看,也不支持價格大幅上漲。”付凌暉說。

  付凌暉分析,從全年看,中國經濟持續恢復有較好的支撐。

  看外需,全球經濟在持續恢復,有利於外需的增長。

  看內需,市場恢復穩步推進。隨著就業改善、居民收入增加、整體消費環境改善,消費對於經濟增長的拉動還會持續提升。就投資而言,目前企業效益改善比較明顯,一季度工業企業產能利用率已經達到了歷史同期較高水平。市場需求訂單、企業預期等情況較好,有利於企業投資增加。

  看市場主體,一系列支持企業的政策還會繼續發揮作用。去年出台的一系列制度性減稅降費政策有利於降低企業負擔,今年一些結構性減稅政策也會給企業生產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我國仍處於輕度老齡化階段

  近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我國男性人口總數為72334萬人,女性人口總數為68844萬人,男性人口總數比女性人口總數多了3000多萬人。這3000多萬人口分布在不同的年齡,其中20歲至40歲的適婚年齡男性比女性多了1752萬人。

  “青年當中‘男多女少’是一個現實問題。但我們也應該認識到,婚戀關系的確立受諸多因素的影響,年齡因素只是其中一個方面。”付凌暉說,隨著“全面二孩”生育政策的實施,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生育觀念的轉變,我國出生人口性別比在逐步下降。

  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還有不少人認為我國已進入重度老齡化社會。付凌暉解釋,一般在國際上來說,如果60歲及以上人口佔全部人口的比重超過10%,這個國家進入到老齡化社會。如果比重在10%—20%之間,屬於輕度老齡化階段﹔20%—30%之間屬於中度老齡化階段﹔超過30%是重度老齡化階段。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佔全部人口的比重為18.7%,目前我國仍然處於輕度老齡化階段。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