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破4億劑,第二針你打了嗎?

2021年05月19日08:4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破4億劑,第二針你打了嗎?

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網顯示,截至2021年5月16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40693.8萬劑次。

新冠疫苗接種超4億劑!除了接種隻打一針的腺病毒載體疫苗,很多人已進入接種第二針的“時間窗口”。

在已經或者將要接種的人群中,新冠疫苗第一針和第二針之間的接種間隔不一而同:在年初接種的人中,不少人間隔14天接種﹔3月29日《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中又規定,滅活疫苗兩針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在3—8周,重組蛋白疫苗相鄰兩針之間最好在4—8周,第3針最好在開啟接種后的6個月內完成。

這些長短不一的間隔時間究竟是怎麼回事?間隔長短又對新冠疫苗的功效有什麼影響呢?

研究表明,3周后效果更好

新冠疫苗第二針從原來的最短間隔14天變成3—8周內完成接種,是為什麼呢?

針對這個問題,臨床疫苗學專家、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鳳才回復科技日報記者:效果會好一些。不同接種程序下,疫苗激發抗體的效果可以通過設計臨床試驗獲得,例如通過檢測包括中和抗體濃度在內的相關數據進行判斷。

“疫苗的保護效率會受到包括疫苗免疫程序等很多因素的影響,我們確實在三期臨床試驗研究中觀察到,如果採用更長的接種間隔,保護效果可能會更好。”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新聞發言人劉沛誠表示,此前雖然臨床研究階段免疫程序是間隔14天的程序,但是后續調整為推薦3周以上的接種程序。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此前在臨床試驗階段也探索了不同接種程序、不同接種劑量的方案,結果同樣顯示,間隔3周和4周的效果最好,免疫的持久性、抗體陽轉的水平、抗體平均值等各項指標均好於間隔一周和兩周。

一兩天就有反應了,為啥三四周才續種

那麼二周和三周為啥會有區別?也可能很多人會納悶:注射第一針之后一兩天就有反應了,為啥抗體起效果要好幾周?

事實上,疫苗進入到身體裡了以后,細胞裡面發生了很多事情,包括告訴機體有入侵(疫苗是模仿病毒的無害入侵)、開始生產抗體、機體篩選最有效的抗體、大批量生產抗體等很多步驟。

疫苗進入,啟動了體內的一連串連鎖反應。B細胞識別抗原,自身變形成了“漿細胞”,可以產生大量的中和抗體。但是平時這種漿細胞很少,關鍵時刻要形成“人多力量大”的氣勢, B細胞首先自我增殖,產生大量能夠產生抗體的細胞。隨后,這些細胞開始產生抗體。

這些加足馬力開工的工作周期相對較長。

而身體感覺疲勞並有輕微感冒的症狀是因為免疫細胞那時候剛認出來體內有感染發生,通過釋放Ⅰ型干擾素來吹響“集結號”,集結現存的“衛隊”。這個過程相對較短。一位基礎免疫學者向科技日報記者解釋,Ⅰ型干擾素的大量產生是讓人產生疲乏感的重要因素之一。

可見,疲乏有反應和中和抗體的產生是兩個不同的過程。前者更像是“戍邊部隊”的快速集結做前期抵抗,后者則是包括征兵、練兵、有針對性集結形成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的批量中和抗體的全部過程。

明白了疫苗進入體內發生了哪些變化,就不難理解為什麼第二針即使超時也不會白費,無需重新開始接種,因為體內的特異性中和抗體已經產生了,第二針只是催促免疫系統再加把勁。

也正因此,兩劑的接種間隔略長一點、略短一點對疫苗的保護效力不會產生特別大的影響。總體而言,據現有的Ⅲ期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滅活疫苗完成全部兩針注射后14天可產生高滴度抗體,形成有效保護,且全人群中和抗體陽轉率達99%。

群體接種安排需綜合調度

新冠疫苗的群體免疫策略需要進行涉及疫苗生產、接種服務、接種組織等諸多方面的統籌協調工作。短時間內生產如此大量的疫苗,不僅生產工作需要有序而緊張地完成,而且需要有組織地實施調度和接種工作部署。因此公眾在進行第二針接種時可能會遇到與劑間間隔相比稍長的情況。

針對有群眾反映疫苗的第二針接種有困難的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在此前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針對第二劑疫苗的接種,相關部門一方面在制定疫苗分配計劃的時候優先保証第二劑次疫苗的接種需求,另一方面,按照《新冠疫苗接種技術指南(第一版)》的要求,滅活疫苗第二劑次可以在第一劑次接種后的3—8周內完成,特殊情況下相同技術路線的不同生產企業的疫苗可以替換。(張佳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