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力氣講好革命歷史故事 電視劇《絕密使命》創作談

2021年05月19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花大力氣講好革命歷史故事

  【視聽觀察】

  繼《絕命后衛師》《絕境鑄劍》后,電視劇《絕密使命》作為“紅色三絕”系列的封筆之作,近期在央視一套黃金檔、騰訊視頻播出,收獲了觀眾的良好口碑和熱烈反響。截至目前,微博端相關話題累計閱讀量1.4億,討論量10萬,全網累計播放量破億,累計彈幕量10萬+。該劇展現了交通員們在1300多個日夜,在長達3000公裡的交通線上,用生命維護這條紅色血脈暢通的感人故事。觀眾評價道,一處處革命交通站,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豐富生動的教科書﹔一個個感人的紅色故事,是淬煉中國年輕人初心使命最好的營養劑。我們特別邀請該劇總策劃袁錦貴和文藝評論家范詠戈,分別撰寫創作心得和評論文章,總結該劇的創作經驗,探討如何利用影視作品講好革命歷史故事的問題。

  從《絕命后衛師》到《絕境鑄劍》,再到《絕密使命》,“紅色三絕”系列電視劇一直在講述革命歷史故事。盡管人物、情境、情節不同,但主題都是一個:宣揚堅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正所謂“革命理想高於天”,為什麼中國革命在別人看來不可能成功的情況下成功了,奧秘就在這裡。在創作過程中,我總結了三點心得。

  首先,革命歷史故事要理直氣壯地講。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影視作品是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的重要陣地。在這個陣地上,我們一定要理直氣壯地講好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斗爭的歷史故事,要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主導作用講清楚,不能似是而非,不能遮遮掩掩,更不能隻作為“佐料”和“調料”,而是要讓共產黨人革命斗爭的英雄壯舉走上前台,真正成為主旋律。“紅色三絕”系列電視劇中的男主角陳樹湘、李化成、潘雨青等,都是鐵骨錚錚的共產黨人,而且都有原型人物、原型故事作為創作依據。在創作中,我們跳出了“寫革命斗爭歷史故事,是老一套”“寫英雄壯舉一定要喊口號”“還原歷史真實就會缺乏藝術性”等創作窠臼,濃墨重彩地書寫共產黨、共產黨人,表達共產黨人為革命理想信念奮斗犧牲的品德,贏得了觀眾的喜愛。

  其次,革命歷史故事還應充滿感情地講。利用影視作品講好革命歷史故事,不能胡編亂造,而要對革命歷史、革命英雄抱有崇敬之心、愛護之情。我們在創作《絕密使命》時,突出強調和把握的就是真實。為了做到這一點,在採風收集資料階段,我們在福建古田召開了紅色交通線研究專家學者的座談會,在北京召開了有原中央交通局局長吳德峰之女吳持生等先輩后人參加的座談會,到國家安全部聽取有關領導專家的意見。在大綱創作階段,我們又到福建省龍岩市、廣東省汕頭市、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龍岩市永定區等地,召開座談會征求意見。在劇本完稿后又分發國家安全部、龍岩市、汕頭市、大埔縣、永定區書面征求意見,目的就是在盡量還原革命史實的基礎上,予以影視藝術精彩表現。遺憾的是,盡管現在我們有一流的創作隊伍,有科技含量很高的攝影器材,有敬業盡心的演職人員,但是都無法完全還原那驚心動魄、波瀾壯闊的歷史場景。現實斗爭遠比劇情殘酷百倍、千倍。劇中沉江處死的是10位共產黨人,史實則是26個為蘇區運送食鹽的船工被捕后,全部被沉江處死。劇中鄒家老大的人物原型,在現實中是被捕后被吊在樹上用機槍掃射,死后又被潑油焚燒。李壽科的人物原型則是嚴刑拷打逼供不成,被割下頭顱在永定城門示眾。劇中則經過藝術的處理,既揭示了敵人的殘暴,又較好地表達了共產黨人的英雄壯舉。

  再次,革命歷史故事要花大力氣講。力氣要花在對革命歷史資料的發掘上,對創作主題的篩選上。原中央蘇區革命根據地是發掘革命歷史故事的豐富寶藏。秘密交通線、地下交通站、交通員的故事,在原中央蘇區老百姓中口口相傳,交通站舊址遺址眾多,但在黨史資料中記載傳承得不多,影視作品的表現更是頗為鮮見。我們在採風中了解到這些故事,深受感動。這些交通員當年傾其所有,冒著生命危險為革命根據地輸送了救命的物資,護送了眾多革命者過境。但是之后除了少數跟隨紅軍長征轉移外,更多的人受到了國民黨反動派的清算,壯烈犧牲。一些人從此隱姓埋名、下落不明。這種對革命事業的赤膽忠心、驚天動地,值得大書特書。革命斗爭的老故事要講,新故事也要講﹔大故事要講,小故事也要講﹔大城市斗爭的故事要講,根據地老區的故事也要講。同時,力氣還應花在引導扶持上。要想講好革命歷史故事,受諸多因素影響,也需要各有關方面的引導扶持。要有規劃,有重點。《絕密使命》從一開始就得到了中宣部文藝局、國家廣電總局領導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家安全部,福建省委宣傳部、廣電局等方方面面的指導支持以及眾多專家學者的指點幫助。因此,革命歷史題材的影視劇要花力氣幫扶,才能利用影視這個平台,講好講精彩革命歷史故事,以利於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  (作者:袁錦貴,系電視劇《絕密使命》總策劃)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