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平台搬運、抄襲等頻發 原創短視頻博主的創意誰來保護

2021年05月18日08: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跨平台搬運、抄襲等頻發 原創短視頻博主的創意誰來保護

95后長沙女生小陳(化名)最近遇到一件煩心事:自己在抖音平台發布僅一天的原創視頻“出租屋改造收納”,被陌生人“偷運”到了快手平台,並標注成“改造案例”,以此招攬生意。

前不久,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的短視頻用戶規模為8.73億,較2020年3月增長1億,佔網民整體的88.3%。爆發式增長的短視頻已經成為全民制作、參與、分享的文化現象。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上了短視頻博主的新職業崗位,但隨之而來的跨平台“偷運”和抄襲事件屢見不鮮。有網友在社交媒體吐槽,“短視頻平台上的視頻段子抄來抄去,沒什麼新意”。許多像小陳一樣的短視頻博主發出疑問:我發表的原創視頻怎樣申請保護?我的視頻創意被抄襲了怎麼辦?

跨平台搬運、抄襲創意等,令原創短視頻博主苦不堪言

在抖音平台注冊“地理課代表”賬號兩年半,小陳把日常生活記錄和感悟拍成短視頻,至今已收獲粉絲近70萬。3月12日,應粉絲要求,她拍攝剪輯了“出租屋臥室改造收納”的視頻,一下子獲得了7.6萬的點贊量。

沒想到視頻發出后僅一天,就有不少粉絲私信告訴她,她的視頻被別人原封不動轉發到了快手平台。小陳看到,自己的視頻不僅被去掉水印標記搬到其他平台,還被抄襲者用來招攬生意,“100元可以付費改造房屋”,小陳很生氣,“3月13日晚上被抄襲者發布在快手平台,還沒到24小時,播放量已經近200萬了,點贊量都有7萬左右。”

3月14日中午,小陳試著私信抄襲者,表明自己的原作者身份,卻沒有得到任何回復。“作為視頻博主,我們會時刻關注賬號信息,不可能看不到私信”,等了大半天,依舊沒有回復,小陳隻能聯系快手平台,根據平台要求上傳了原發鏈接和個人信息等証明材料,好在很快得到了平台回復,“該視頻已被平台下架,而抄襲者也把我拉黑了”。

記者查閱快手、抖音、B站、小紅書等涉及短視頻分享平台相關規定發現,平台在視頻播放頁面均可點擊相應標志直接進入舉報頁面,可舉報的侵權包括侵犯著作權、商標權、隱私權、名譽權等,以及搬運、抄襲及盜用他人作品。對於平台快速下架抄襲視頻,小陳表示“還是很滿意”。和小陳經歷類似,B站原創手工博主雁鴻也曾多次遇到這類“跨平台搬運”抄襲情況,但這次她遇到的抄襲者手段“升級了”。

雁鴻是通過粉絲的私信發現的抄襲者,她在2019年發布的原創設計視頻,被抖音平台某賬號抄襲了創意,該抄襲視頻還成為當天平台熱門視頻。“你的關於《山海經》夫諸的頭飾設計靈感來源於我的作品,相似度極高,需要標注一些設計靈感來源並標注原作者”,當雁鴻聯系該賬號要求標注原創作者后,得到了對方態度誠懇的回復。

本以為就這樣解決了,沒想到對方以“不會操作”為由,一直拖延,在雁鴻的百般催促下,對方也只是在評論區留言進行了說明。雁鴻很無奈,“粉絲們一直在侵權視頻下留言圈出我們的賬號,我們也把原視頻翻出來置頂了,可對方並沒有按照要求進行特別說明並置頂,還一直在刪粉絲留言”。為雁鴻“抱不平”的粉絲越來越多,雁鴻再次聯系侵權者,要求對法下架視頻並道歉。可對方卻說:“您發教程視頻不就是為了讓喜歡做手工的小伙伴互相學習發揚嗎?”

“我們鼓勵粉絲學習,前提是不能進行商用,但也要知道什麼是原創。高達95%的相似度已經不是原創而是抄襲了”,雁鴻坦言,她發出的作品教程會有很多粉絲學習並上傳自己的制作視頻,但都會標注來源,“但這次,對方一句簡單的評論回復,不置頂不圈出原作者,誰能看到?對原創的標注是起碼的尊重和態度”。因為該視頻在原發平台申請了原創保護,當她准備請原發平台法務部門向侵權者發律師函時,該侵權者在私信中進行了道歉,並將侵權視頻進行了隱藏。

短視頻行業“創意保護”難在哪裡

隨著大眾對原創保護意識的增強,搬運抄襲是各視頻分享平台最容易處理的侵權行為,隻要能証明原創出處,侵權視頻會被快速處理。早在2019年4月,自媒體“一條”因擅自轉載他人創作的短視頻用於某品牌汽車宣傳,被法院判處侵權並賠償50萬元,這是全國首例廣告使用短視頻侵害著作權案,也是目前為止短視頻判賠金額最高的案件。

在小陳和雁鴻看來,侵權視頻下架,已經算是目前很好的處理辦法了,但都是“治標不治本”。小陳曾因被模仿甚至和身邊的朋友“鬧翻”,“我拍攝自己的生活日常流量很高,一個朋友看到后也進行了模仿拍攝,風格和拍攝手法等都類似”,這讓她很生氣卻又無可奈何,“有一次我斷更了,還有一個模仿賬號也斷更了。因為是模仿,平台對此沒有處理辦法,我認認真真寫的腳本、文案,為什麼別人可以輕而易舉拿去抄襲使用?”

“不同於完全照搬照抄,抄襲創意的侵權形式更加隱蔽,由於缺乏專業性和權威性的指引,短視頻平台管理者難以直接對其違法性加以界定和直接處理,這確實是有其苦衷”。長期專注知識產權保護領域,北京高文律師事務所律師張瑩告訴記者,“兩個作品情節相似度越高、細節重合處越多,構成侵權的可能性越大。模仿的視頻是合理借鑒還是抄襲,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只是極為模糊的相似,或者僅僅是讓人聯想起另一個作品,都未必構成侵權。”

盡管創意抄襲很難界定,但值得注意的是,最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將於今年6月1日起實施,並完善了“作品”的定義。北京互聯網法院曾在一起短視頻熱點案件中表示,能夠體現制作者的個性化表達、給觀眾帶來精神享受的短視頻具有獨創性,構成作品。

對於短視頻博主的原創視頻,張瑩建議,要注意保留好創作過程的証據,包括但不限於腳本、溝通記錄、原始文件等﹔作品完成后,最好及時辦理作品登記,作品登記証書可以固定下作品創作和發表的具體時間等信息,是訴訟中的重要証據之一,這都會在今后的維權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目前,雁鴻已在所在地“四川版權綜合服務平台”進行了美術類作品登記,正在等待審核。(孟佩佩)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