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半個月中國強對流天氣多發 官方部署水旱災害防御

2021年05月18日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未來半個月中國強對流天氣多發 官方部署水旱災害防御

記者17日從中國水利部獲悉,未來半個月中國強對流天氣仍然多發。當天,水利部部署水旱災害防御工作,並派出兩個工作組赴湖北、雲南協助指導防汛抗旱。

今年以來,中國強對流天氣點多、面廣、破壞性強。據氣象部門預測,5月下半月,短時強降雨、局地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仍多發,且分布范圍較廣,防汛形勢嚴峻。

中國氣象局17日預計,未來一周,中國南方地區將有持續性降雨和局地強對流天氣,其中,江南中北部及貴州東南部、廣西北部部分地區累計降雨量有120至180毫米,局地250毫米以上,上述大部地區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四至八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

17日,水利部召開會商會,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和旱情,提出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戒備,加強監測預報預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強化大中型水庫科學調度運用,加強汛限水位和調度運用監管,充分發揮攔洪削峰錯峰作用,病險水庫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庫運行,確保安全度汛﹔要高度重視山洪災害防御,緊盯山洪重點防御區和強降雨重合區,及時發布預警信息,提請地方組織好民眾轉移和危險區管控,確保民眾生命安全。

專家提醒,未來一周中國南方持續性降雨,部分地區累計雨量大,並伴有短時強降雨、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公眾需防范局地強降雨和持續性降雨對交通出行的不利影響,遠離氣象災害風險較高的地區,避免在強對流活躍時段外出。(陳溯)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