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檢發布數據重申從源頭嚴防“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

2021年05月17日08: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最高檢發布數據重申從源頭嚴防“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16日發布數據,分析今年一季度全國檢察機關記錄報告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情況,並重申,著力從源頭上嚴防“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的發生,促進公正廉潔司法。

今年一季度,檢方共記錄報告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等重大事項40006件,是2020年第一季度的5.6倍、2020年第四季度的1.6倍。

其中,最高檢填報270件,省級檢察院填報1293件,市級檢察院填報7176件,基層檢察院填報31267件,分別佔比0.7%、3.2%、17.9%和78.2%。

記錄報告數量呈大幅增長趨勢,1月記錄報告6054件,2月記錄報告7439件,3月記錄報告26513件。最高檢方面認為,隨著全國檢察隊伍教育整頓的全面推開,各級檢察機關主動如實記錄報告逐漸形成自覺行動。

從被記錄報告對象所屬單位類別看,涉及檢察人員5742件,佔比14.4%﹔涉及非檢察機關人員34264件,佔比85.6%。

最高檢方面表示,下一步將繼續以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為契機,著力引導檢察人員養成“逢過問必記錄”“過不過問都一樣依法辦理”的工作理念,暢通民眾反映問題的渠道,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的監督,堅決抵制違規過問或干預、插手檢察辦案行為,依法獨立公正行使檢察權。(張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