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部與整體——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串聯全新景觀

2021年05月17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局部與整體——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串聯全新景觀

是時候再去走一次大運河了。

隨著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保護規劃即將發布,涉及8省市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也進入到了一個值得關注的節點。在南北跨越10個緯度的大地上,不僅出現了更多的運河景觀﹔而且各個地區先行一步的實踐,為文化遺產價值的整體闡釋方法,提供了經驗。

更多類型遺存凸顯

2021年的春天似乎放慢了腳步。隔河看柳之時,我去了天津南運河邊﹔清明時節抵達江浙交界,去看還不為人熟識卻又“運”意萌動的河邊古鎮。四月回到京城,春花似乎還在與沙塵糾纏,尚未到奔放盡興的那一刻。

關注大運河的人對季節的變化尤為敏感。至少在公元十五至十九世紀中葉,來自江南地區的船隊此時已准備向淮安集結,待到北方雨水充盈,就會跨過黃河,進入每年忙碌的漕運季。

天津是南運河與北運河的漕運節點,南北相加的遺產區有71公裡。去看北運河要走國道G103,去看南運河要走G104,唯獨中間部分我很少進入。我在那裡度過一段少年時光,位置就介於南頭窯向西至楊庄子一線。懷著非常復雜的心情回到故鄉,我既願看到繁華又想它保持原樣——而看到的一切,相當接近於內心的企望。

故鄉已經大變。在當地居民的引領下,隻有先找到文物地標呂祖堂,才能辨識過往。予我啟蒙的佟樓小學已不復存在。但彎彎曲曲的河依然在流淌,兩側多了以運河命名的道路、綠化帶和醒目庄重的文物標識。這種凸顯的運河景觀,令我有了反復與人訴說的驚訝:小時候每天跨過的河道,就是世界遺產!我生長居住的地方,原來離大運河那麼近!

在天津的感受過程,幫助了我更准確理解遺產地居民的心境與願望,也有助於人們去體驗文化遺產價值的第“VI”項標准:大運河為何也能被稱作“母親河”?這種綿延3000公裡的共同情感,也帶來對正在建設中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的暢想:會收門票嗎?顯然不會,因為到處都是活態的公共空間﹔那公園需要圍欄隔斷嗎?公園的大門應該設在哪個位置?嘿!這些倒頗能考驗建設者的智慧。

河邊的一個現象也引起我的注意。1898年,芥園水廠在這裡建成並從運河取水。近年來人們拆掉了濾水池,將100年前的池壁留下一段放在河邊,作為特殊的歷史展示。那蓄水池所用的紅磚都取自南運河河泥,燒制得堅固異常。池壁厚達一米。破拆時用電鑽一刀一刀割開。成百的切面細膩平滑,使人有了欣賞雕刻作品般的藝術感受和對工程的贊嘆。水廠建筑及其局部並不屬於大運河文化遺產范疇,但文化公園大大擴充了范圍,為漕運結束后仍與“運”相關的工業遺產、20世紀建筑遺產甚至農業和水利遺產留出了空間。

沿線村鎮叫響“運河”品牌

離開天津,我掉頭向南。

高鐵動車與津浦鐵路舊線、高速公路、國道G104線伴隨在大運河兩側,在華北平原上如瀑布般向南展開。想象著漕運的景象,我一路都在記錄春天北上的消息。獨流減河與馬廠減河間樹木還未完全吐綠,局部返青的田壟在黃褐的大地上非常顯眼。待到吳橋、德州一線,綠色明顯增多。雨季不算真正到來,匯入河中的溪流還不飽滿﹔但是河畔活躍著春天的氣息,甚至夕陽西下時分的田野,也因退淨冬日的單調枯燥,蘊含豐收的憧憬,讓人的心境平添愉悅輕快。

跨過黃河,大地已被綠色覆蓋。

我的舉動引起了人們的好奇和模仿。車廂內眺望窗外或舉手拍照的人很多,但可能隻有我是在記錄田野中黃綠比例和變化——不了解北方對於大地滋潤的祈盼,就難以理解南方為何今天可以處處看到“運”的景觀﹔更難以心生親近。於是,有意識地選擇相隔遙遠、各具特點的南北“公園”,互為起點和終點,共同闡釋大運河的某一特定價值,就成了一項饒有興趣的實驗。

進入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阻滯的大運河文化帶、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實踐熱情一下子在各地迸發出來。清明,我抵達蘇浙交界,避開了大的城市,在細雨中看了相城的望亭、虎丘的滸墅關、吳江的平望、秀洲的王江涇、桐鄉的崇福和海寧的長安。無論從歷史人文或經濟發展的視角,它們都是當之無愧的“珍珠”﹔但以大運河為主題時,它們又在文化知名度上算是尚未出道的“新秀”。望亭位於蘇州北端,是大運河距離太湖最近的所在,與無錫區界近在咫尺。可誰會因為大運河去看偏居一隅的望亭呢?這可能是我這次行走的一個特點:我想看看這些原本深藏的、尤其位於行政區“邊邊上”的村鎮怎樣進入國家文化公園。

從蘇州寶帶橋遺產點開始向南進發,無論步行、騎行或者駕車,最好選擇國道G524線。經吳江至平望的線路幾乎緊貼著運河西側,恰如G104跨過錢塘江進入紹興的那一番景象。河上船來船往。對岸依然是連綿不絕的工廠、碼頭和倉庫。進入吳江后人們會不由自主地停下,去看看珍貴的纖道。蒙蒙細雨中,寶帶橋公園在建、吳江纖道公園在建﹔G524穿過318國道后進入平望古鎮,那裡同樣在建而且變化大得令人驚訝。

平望歷史悠久,身處江浙交界,周邊河網交織。新中國成立前,鎮上交通工具就是船和為數不多的自行車。我在鎮上吃午飯,身邊來來往往的看起來基本上都是本地人,訪客極少。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安靜地品味地道的小吃。平望橫港路在當地很平常卻值得駐足觀察,街上聚集了許多人們心目中的“本地”與“活態”:品鮮老飯店的廚師和忙碌的阿姨頭發都已花白。平望刻章店旁則是開了40年的小妹糕團店,門外如同鮮花鋪子一般擺滿了各式、各種顏色的糕團。人們路過時支好車,隨手就能選上一二。我一停下來,總會找機會和當地人聊聊,扯到大運河上看大家怎麼說。店家大嗓門地將平望和糕團敘說了個遍,對自己的文化顯露著深深的感情和信任,我一下子找到了在天津南運河邊的那種感覺。

平望是我多次來到的地方。今日的繁華與幾年來觀察到的印象大為不同。國家文化公園的影響有多深?大運河文化已被有意識地嵌入風貌的方方面面——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建成后,我就去算一下大運河沿岸有多少“運河路”“運河橋”和“運河苑”﹔然后再與同屬遺產地的“長城”、“大熊貓”品牌做個比對——在平望的橫港路上,你會發現即便在路邊分類清潔箱上,也出現了統一發布的“通運江南 緣來平望”平望品牌標識。原來隻有鶯脰湖邊可以看到明顯的運河文化蹤跡,現在則沿著古運碑廊健身步道延伸到了古鎮內部的街巷,形成了全新的運河街區。

中國大運河開始申遺之后的15年間,人們多將注意力集中於著名的運河城市或大型遺產點﹔而這一輪公園景觀建設,則向河邊眾多小城小鎮擴展而且成組連片出現。沿線村鎮多已開始將“運河”增加為核心品牌,資源保護向資源應用轉化明顯。繼續向南,這種變化與特點就反復出現。

尋找“三角碑”

沿著王黎公路到達王江涇長虹橋邊,就意味著進入了浙江。從這裡向南過落帆亭、穿過嘉興環城河,作為文化遺產線路的大運河以崇福為中心分作兩路:杭州塘西至塘棲﹔崇長港向南到達長安鎮,開始連接進入杭州的上塘河。

隻要有機會,我就會拐進王江涇看一眼心愛的長虹橋,甚至在它周邊住上一晚。因為是大運河重要遺產點,長虹橋國家文化公園區域事實上早已成型,只是現在又新疊加了“浙江嘉興運河灣濕地公園”。

“330400-A009”號大運河文化遺產區界樁位於長虹橋西側。與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標識、嘉興綠道和規劃中的“大運河遺產小道”南下線路相鄰。三角形的遺產區界樁是大運河整體價值的最直觀體現。於是追尋一個個“三角碑”,既是大運河遺產小道的基本方法,也可成為未來國家文化公園中的一項重要體驗內容。

今日的大運河主航道在石門和崇福有兩次頗具難度的大拐彎。這種人工痕跡在地圖上看就非常顯眼。有位學者曾向我描述了這一帶獨有的現象:隻在同一側河岸,有眾多帶有“筧橋”的地名。“筧”是一種引水工程。河道同一側有這麼多的“筧橋”,其實是纖道留下的痕跡。但是這些景觀都不容易看到,兩岸不是城鎮或工廠區,而是典型的大運河郊野段。這導致非常難於抵達河邊,更別說想開辟沿河堤的體驗道路了。

我在尋找崇福運河大拐彎的時候遇到了熱心人。由於附近的打鳥橋正在改建,地圖和直覺都亂了套。我沿著城中河顛簸環繞,最后被堵在了砂石堆前。一位路人停下車來,聽聞專程來看大運河,立即非常熱情地指路。在大運河沿岸,到處都能遇到我在天津南運河邊、平望和崇福的熱心人。后來他竟拿起電話告知前方,讓人帶我到達別人見不到的“准確位置”——還真的實現了!抵達大拐彎要進入繁忙的貨場碼頭,名為“桐鄉市崇福沈建忠砂石場”。站在岸邊環視,千噸級的貨船從不同方向接踵而至。波濤在轟鳴的馬達聲中拍向岸邊。在航速、水流、河道、碼頭和交通交織約束下,每條船都在拼盡全力交錯而行。這種繁忙早晚會導致“公園”延伸到岸邊。上世紀70年代,大運河改道繞行鎮北,城中段便閑置下來,逐步開發成景觀河道。與我看到的其它古鎮一樣,崇福也在為大運河品牌做准備。沿春風橋向南就可進入崇福橫街。4月初,橫街正在大規模維修改造。走在寂靜的街區還可以聽見隔街菜市的叫賣。夕陽下的菜市場是最熱鬧的時段,菜販的一個個提籃排列開來,這種煙火氣在大城市中很難見到。崇福還保留了傳統市集的市井風貌。這種平和、安靜,其實也是“公園”中極為重要的構成要素。

需要將“珍珠”串連起來

海寧的長安鎮已經遠遠偏離了繁忙的大運河,但它又是令人心生敬意的大運河遺產地。人們以前可能忽視了崇福、崇長港、長安、上塘河的珍貴。真實性特好,歷史故事又激蕩人心。2017年秋末,我從長安鎮的長安下閘“三角碑”開始,用了兩個半天的時間,騎行上塘河,經杭州市內的中河過鳳山水城門及龍山河到達錢塘江邊的“三角碑”。從那時至今,大運河遺產小道體驗線路完成了錢塘江與常州間的規劃勘探。

與2017年騎行線路不同,這次我選擇自崇福沿崇長港進入長安。這兩段線路相連,即為公元1276年元軍進攻臨安路線。元將伯顏從嘉興“至崇德”、沿著崇長港“次長安鎮”並屯兵臨安東北皋亭山。今日上塘河衣錦橋邊,能看到臨危受命的文天祥塑像與大運河“三角碑”、上塘河健身步道裡程標識相伴而立的場面。崇長港還在通航,沿線鄉鎮的開發熱火朝天,彎彎曲曲的村道被拓寬十數倍,兩旁工地上,自豪地宣示著自己的區位:“京杭大運河、320國道橫貫,滬杭高速穿越”。

望亭、平望、王江涇、崇福和長安……這些歷史悠久的古鎮都在跑步進入大運河文化帶、大運河文化公園的隊列。“大運河”這三字不僅凸顯文化要素,也在改變和重塑古鎮風貌,形成了新的景觀。

那下一步的關鍵步驟在哪裡?需要將一個個“珍珠”串連起來。

從蘇州楓橋向北,經滸墅關、望亭進入無錫的兩岸一直是體驗者關注的重點。因為從地圖上看,兩岸全是繁忙的工廠碼頭,幾乎無法安置可供穿行的體驗線路。

但這一次,蘇州帶來了驚喜。

現在從滸墅關水城路北上,河道東岸已經開發為高質量的騎行線路,甚至可以滿足公路自行車快速長途騎行。線路已經抵達蘇鋼大橋,逐步向望亭延伸。如果從“公園”的角度來看這條線路的意義,則要遠遠超過蘇州同時新建的所有景觀——它提供了一個令人激動的可能性:運河兩岸最難以規劃的工業區段被納入整體文化線路之中。

長城、大運河、長征、黃河這樣的國家文化公園,天生就具有長距離體驗的基因,所以在線性體驗中建立展館、形成線路是一種自然而然的結果。這就可以回答暢想大運河文化公園未來時提出的那個問題:各地公園的大門應該設在哪個位置?至少應該沿著河的上游和下游方向,有預設穿行的通過口,不要用行政區劃、公園區界甚至過多的圍欄割裂了大運河的整體性和連續性。

它是在人類歷史上獨一無二的偉大景觀。(齊 欣)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