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件文物精品揭秘戰國“第八雄”古中山國

2021年05月17日10: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近200件文物精品揭秘戰國“第八雄”古中山國

近200件文物精品揭秘戰國“第八雄”古中山國

絡繩竊曲紋銅壺。 林春茵 攝

16日,來自古中山國的近200件(組)精美文物正在福建博物院預展,揭示古代中國北方戎狄文化與中原文化的融合,引起了業界關注。

磨光壓劃紋黑陶蓋豆 林春茵 攝

“戰國雄風——古中山國文物精品展”將於5月18日“國際博物館日”正式在福建博物院展出,系由福建博物院與河北博物院、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聯合推出,展出近200件(組)古中山國的精美文物,包括青銅器、金銀器、玉石器、陶器、骨器等。中新網記者先行探館,嘗鮮這一文化盛宴。

錯銀銅雙翼神獸 丁清華 攝

據介紹,中山國(公元前414年-前296年)是東周時期白狄部落鮮虞氏在今天的河北中南部建立的國家。存世200多年來,中山與燕、趙、魏、齊諸強抗衡,留下了中山、燕、趙、韓、魏五國相互稱王的歷史經典,成為“戰國七雄”之外的“第八雄”。

鳳首提梁銅盉。 福建省博物院供圖

西漢末年,劉向編撰的《戰國策》中有《中山策》,把中山和戰國七雄同等對待。無論陳子昂“中山相”的贊頌,還是曹雪芹“中山狼”的諷喻,皆與中山國有關。

兩千余年來,由於史載缺略,文物遺跡湮沒地下,謎一般的中山國,鮮為人知。1974年以來,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縣三汲村發掘了中山王墓,勘探了中山國都城——靈壽古城,揭開了中山古國之謎。

龍首形金衡帽

在兩座中山王墓及城址內外的戰國墓葬中,出土了數以萬計的青銅器、金銀器、玉石器、漆器等文物,其中尤以陶人俑拜山、磨光壓劃紋黑陶蓋豆、錯銀銅雙翼神獸、錯金銀銅犀牛屏風座、銅“山”字形禮器、銅圓壺等精品為最。

福建博物院社教部講解員劉洋介紹說,從中山王墓出土的文物,與戰國晚期的趙國、魏國文物相近,但又出現許多反映游牧民族的帳幕構件和具有明顯北方少數民族文化風格的青銅飾品,體現了先秦時代戎狄文化與中原文化的融合。

錯金銀銅犀牛屏風座。 丁清華 攝

在關於古中山國的眾多出土的文物中,最具史料研究價值,為認識古中山國起到關鍵作用的,要數中山王厝墓出土的中山三器,上有銘文。此次展出其中之銅圓壺,出土時壺內盛滿清水,壺的腹部上刻有中山國君對父親王厝的悼詞182字。

中山三器其余兩件以圖片展出。其中一件是一個銅方壺,上刻有四百五十個字,其中有八個字尤為重要:“皇族文武,桓祖成考”。經考証,這八個字記載的是中山國歷代君主的一個名號,包括歷代君主的順序,填補了《史記》當中對中山國記載的空白。

中山國文物銅圓壺(局部),壺的腹部上刻有中山國君對父親王厝的悼詞182字。 林春茵 攝

中山三器另一件是鐵足銅鼎。銅身鐵足,足有六十公斤,採用了當時非常先進的鑄造工藝。大鼎上的銘文,除了記載中山國相邦司馬赒帥兵攻伐燕國的史事,還有大段警示后代的一些文字,為中山國的歷史提供了非常珍貴的文字依據。

此次展出的文物帶有明顯的游牧民族風格,具有極高的歷史、考古、藝術和科學價值,突出了獨具特色的游牧民族個性,詮釋了中山國在其歷史中最為輝煌的片段。

一件“龍首形金衡帽”由純金制成,龍首兩腮外側裝飾卷雲紋,鼻前端兩側飾有卷雲紋,口部微啟露出交錯的牙齒。這件器物鑄造工藝精良,龍的形象十分傳神。

簋(guǐ)形銅燈。 福建省博物院供圖

又有一件“鳳首提梁銅盉(hé)”,是古代的一種酒器和水器。銅盉的弓形提梁兩端鑄成龍頭形象,盉的流口做成鳳頭形象,其頸部上揚,口部微張,似在婉轉啼鳴,姿態矜持優美。

還有一件“錯銀銅雙翼神獸”出土一對共四隻,雙翼神獸長40厘米。神獸曲頸昂首怒吼,兩肋生翼,四肢弓曲,躍躍欲起。通身錯銀,身軀為卷雲紋,獸翼有長羽紋,底部鑄有銘文。

在展覽中,一些中山國與軍事、打獵相關的車馬器、兵器等文物尤其罕見。其中,展品錯金銀銅犀牛屏風座與折疊式方形小帳構件為一組。劉洋表示,這些呈現中山國外出搭建帳篷時所用到的工具,“可以活動,可拆卸,呈現了工藝構造的精巧,也呈現出了草原民族的特色。”

有些文物因造型獨特,在網絡社交媒體上已經未展先熱。比如一盞簋(guǐ)形銅燈,高15.2厘米,口徑18.2厘米,蓋頂設有可轉動的支柱形鈕,鈕的上端有一環,蓋口一側用合頁連接簋身,使燈體與燈蓋開合自如。點燈時翻開燈蓋,把頂端支柱放倒,保持燈體穩定。閑置時將蓋合起,簋身和蓋緊密扣合。記者發現,這盞出自於王厝墓的銅燈因其造型有趣,被稱為象“2000多年前的地雷”,而已在網絡社交媒體中成為網紅文物。(林春茵)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