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雕龍》是中國文章學成立的標志

2021年05月17日09: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心雕龍》是中國文章學成立的標志

  關於“中國文章學”成立的時代,目前學界各有分說,意見比較集中的有“魏晉南北朝說”和“南宋說”兩種。前者以中山大學的吳承學先生為代表,后者以復旦大學的王水照先生、四川大學的祝尚書先生為代表。這個問題很值得認真討論,因為這不僅僅是一個時間點的問題,更關乎中國文章學的本體特征、文體范圍及理論體系等方面的重要問題。

  我們認為,中國文章學成立的時代定在魏晉南北朝較合適,成立的標志就是劉勰的《文心雕龍》。吳承學先生著《近古文章與文體學研究》一書已從文章之士地位的確立、文章論著出現並成熟、文章志與文章總集等幾個方面作了論述。 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進一步闡述:

  文章學意義上的“文章”一詞的廣泛運用。

  “文章”一詞在魏晉以前就大量使用,但內涵復雜,直到司馬遷的《史記》才首次在文章學意義上使用“文章”一詞。郭英德在《文章的確立與文體的分類》一書中指出,東漢時期人們已明確把詩歌、辭章統稱為“文章”。魏晉以后,人們更是廣泛地在這個意義上使用“文章”一詞了。如曹丕《典論·論文》:“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陶淵明《五柳先生傳》:“常著文章自娛。”顏之推的《顏氏家訓》有“文章”專論。摯虞《文章流別論》、任昉《文章緣起》,書名就鮮明標識“文章”一詞。據陳書良統計,作為文章學的集大成論著,劉勰的《文心雕龍》共用“文章”一詞26處,除了幾處表示“典章制度”“德行”意思外,大多表示“文辭、作品的泛稱”“文採、聲律”,這是在文章學意義上廣泛使用“文章”一詞了。

  高度重視文章藝術。

  文章學的根本目的就是探討如何寫好文章,所以講文章藝術是文章學的根本要義。魏晉南北朝文論追求文章藝術,辭採要求漂亮,曹丕提出“詩賦欲麗”(《典論·論文》),陸機要求“其遣言也貴妍”(《文賦》),蕭統選文的標准是“義歸乎翰藻”(《文選序》)。劉勰《文心雕龍》著書的出發點即探究“為文之用心”(《文心雕龍·序志篇》),即如何寫好文章,所以對文章藝術非常重視。劉勰專門設有“麗辭篇”,主張“麗句與深採並流”(《文心雕龍·麗辭篇》),當然這主要是對駢體文的要求。對於其他各式文體,劉勰也強調文採。他說聖賢文章也是講究文採的:“聖賢書辭,總稱文章,非採而何?”(《文心雕龍·情採篇》)經典為后世文章“樹表”“啟疆”,是“群言之祖”(《文心雕龍·宗經篇》)。所以,學習聖賢文章,一方面要學其雅正的思想,另一方面要學其漂亮的辭採。劉勰又設“章句篇”“練字篇”“附會篇”,專門探討文章的遣詞造句、篇章結構等方面的技巧問題。可以說,重視文章藝術是魏晉南北朝文壇的普遍風氣。

  自成體系的文章學著作。

  一門學問如果僅僅是散發式的片言隻語,那還是處於不自覺的萌芽階段,隻有上升到自成體系的理論層面,才標志著這門學問真正成立。在魏晉以前,《史記》《漢書》等也有不少地方談及文章,但只是零散的片言隻語,不成體系。曹魏以后,出現了專門的文章學論述。曹丕的《典論·論文》可以說是中國文章學史上第一篇專論。摯虞的《文章流別論》、任昉的《文章緣起》是專門的文章文體學論著。這些專論雖然篇幅不多,但從其所涉內容來看,儼然是中國文章學的專門論著。據史載,南朝宋明帝劉彧也曾熱心撰寫文章志:“(帝)好讀書,愛文義,在潘時,撰《江左以來文章志》。”(《宋史·明帝紀》)也可見當時文壇風氣。至於劉勰的《文心雕龍》更是“體大思精”的文章學巨著,其內容包含文章本體論、文章文體論、文章創作論、文章批評論。哪怕以今天的學術體系標准來衡量,《文心雕龍》也是當之無愧的體系完整嚴密的文章學理論著作。這是常識,無需贅言。清代紀昀評《文心雕龍》:“論文之書,莫古於是編,亦莫精於是編矣。”(《四庫全書簡明目錄》卷20)評論確當。

  文章學理論及實踐的深遠影響。

  一門學問的成立,不僅要看它何時出現,還要看它對當時和后世有沒有影響。如果只是曾經出現過,隨后銷聲匿跡,只是曇花一現,那這門學問並沒有“立”起來。以《文心雕龍》為代表的魏晉南北朝文章學理論,對當時和后世文章創作都產生了深遠影響。唐宋文章(包括駢體文和散文)的興盛與魏晉南北朝時期在文章學理論和實踐上的探索分不開。理論上,比如唐宋古文運動講文道關系,從“文以明道”到“文以載道”,再到“作文害道”,這實際是《文心雕龍》“道術之辨”的延續。也許有人要問,唐宋古文運動不是反對駢體文嗎?其實,唐宋諸大家並不一概否定漂亮文辭,只是反對片面追求華麗辭藻。黃侃說得好:“唐人所不滿意,止於大同已后輕艷之詞,宋人所詆為俳優,亦裁上及徐、庾,下盡西昆,初非舉自古麗辭一概廢閣之也。”(《文心雕龍札記》)這跟劉勰“文麗而不淫”(《文心雕龍·宗經篇》)的主張是一脈相承的。實踐上,說唐代駢體文繼承魏晉南北朝,恐怕沒有人有異議。但要說唐代散文也傳承了魏晉南北朝的藝術基因,認同的人可能不多。其實,古代就有人認識到唐代文章與魏晉南北朝文章的傳承關系,這裡略舉數例以說明之。清代袁枚說:“唐以前,未有不熟精《文選》理者,不獨杜少陵也。韓、柳兩家文字,其濃厚處,俱從此出。”(《隨園詩話》卷七)劉熙載:“韓文起八代之衰,實集八代之成。”(《藝概·文概》)許梿說:“三唐奧窔,未有不胎息六朝者。”(《六朝文挈原序》)上面三人的話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唐代文章成就之所以如此之高,離不開魏晉南北朝文章學的滋養。

  總之,中國文章學成立的時代應定在魏晉南北朝,成立的標志就是劉勰的《文心雕龍》。“南宋說”棄魏晉南北朝文章學興盛不顧,也無法合理全面解釋唐宋散文興盛的原因。南宋時期的確出現過一批文章學論著,但隻能說是中國文章學的深化和細化,而不是成立。  (作者:吳中勝,系贛南師范大學教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