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願者戰疫一線跑出“安徽速度”

 

2021年05月17日10: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青年志願者戰疫一線跑出“安徽速度”

  近日,發生在安徽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六安、合肥兩地成為全國關注的焦點。自5月13日至5月16日17時40分記者發稿時,安徽省共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例,其中合肥市2例,六安市5例﹔無症狀感染者7例(均在六安)。

  這4天時間裡,六安市對主城區進行全員核酸檢測,累計完成1046372人份,已出結果966622人份。此外,合肥市連續兩日新冠疫苗接種劑次創單日最高紀錄,已累計接種264.66萬劑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等抗疫一線,在醫務人員的身邊,有不少青年志願者的身影。他們在各級團組織的帶領下,頂著烈日與暴雨,發揮專業特長與志願者精神,助力核酸檢測,引導疫苗接種,跑出了疫情防控的“安徽速度”。

  “不能空腹打針,請你們拿了號,吃點東西再來!”“今天的疫苗針對18-60歲人群,請准備好身份証,不要插隊!”5月16日上午,在合肥市包河區義城街道衛生服務中心門口,居民排起長隊等待接種,記者見到身穿紅馬甲、身材小巧的周麗時,她的聲音已經嘶啞,左臉上的淤血清晰可見。

  27歲的周麗是義城街道青年志願者。自今年3月起,她接手新冠疫苗接種宣傳工作,和同事奔走在轄區小區、企業、學校、工地等地,幫助本地居民、學校教職工、建筑工人等群體完成接種。5月15日7時30分左右,她在引導群眾排隊時不慎從台階上摔下來,面部擦傷。在醫護人員為她進行了傷口處理后,周麗仍選擇堅守崗位,又在8時20分趕往轄區的萬慈小學運送疫苗。

  當天20時30分,完成最后一批新冠疫苗接種服務后的周麗回到辦公室,又開始電話通知重點人群進行核酸檢測。直到23時忙完一天工作后,周麗才發現自己左臉紅腫得厲害,疼得連枕頭都碰不得,隻能保持一個姿勢側臥休息。

  “我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將准確信息都告訴群眾,這樣也能節約醫生的時間,盡力為他們減輕負擔。”周麗說。

  疫情防控就是與時間賽跑,考驗的是基層工作人員的應急能力。對此,合肥市瑤海區大興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人孟林感慨道:“轄區公安民警、城管隊員組成的青年志願服務隊,既要在現場維持秩序,又主動參與人員分流、指引、咨詢等工作,哪裡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的身影。”

  連日來,團合肥市委向各基層團組織發出動員,共組織5000多名青年志願者參與各疫苗接種點的工作,提供維持秩序、引導信息登記、科普講解信息等服務。

  付道亮是六安市餐飲企業“趣錄蝦”的負責人,同時還是該市青年創業者協會副會長。這些天,他暫停店面營業,主動為核酸檢測點的醫務人員免費配餐、送餐。員工得知他的打算后,也紛紛放棄休假,留下來與老板一起准備愛心餐。

  3位廚師周濤、林曉軍、施應成均是湖北人,他們原本准備5月14日做完核酸檢測后回湖北休假,但看到疫情一線工作人員在街頭奮戰時,他們想到了2020年全國支援湖北抗疫的場景。最終,他們也選擇留下。

  蒸飯、洗菜、翻炒……5月14日23時左右,經過兩小時忙碌,近200份蛋炒飯送到了小華山街道、鼓樓街道等檢測點。

  裕安區青年志願者程玉介紹,志願者通過喇叭、敲門等方式,通知人員登記信息,針對行動不便的老年人,還會上門進行核酸採樣。“隻有排查高峰點過去,有零星居民來檢測的間隙,志願者才抽空趴桌上歇一小會兒。”她說。

  連日來,在團六安市委號召下,越來越多志願者、愛心人士投身主城區全員核酸檢測志願服務中。六安火車站也組織團員青年輪班助力車站防疫工作。

  突如其來的疫情也“點爆”了市民接種疫苗的積極性。5月13日開始,合肥疫苗接種點陸續迎來高峰。5月15日、16日,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緊急啟用方艙新冠疫苗接種點。

  針對接種點啟用后可能出現的人數增加情況,5月14日晚,該院團委做好預案,70名醫護人員、行政人員、研究生組成青年志願服務隊。5月15日上午,服務隊分批上崗引導群眾。

  同一時間,面對醫院外數千人等待接種的情形,安徽醫科大學第二臨床學院集結100名學生志願者,首批有58人趕赴現場。他們在公安民警的指揮下協助維護秩序,或在接種室幫助登記、解答問題。

  “看到工作人員在雨中穿梭,我被深深地感動了!”學生志願者朱晨玉說,很多志願者一整天都沒顧上喝水、吃飯,但大家毫無怨言。

  “您先打開微信掃碼,然后跟著這個步驟一步一步填寫就可以了。”近日,安徽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團委下屬的“康民志願者服務隊”來到醫院臨時疫苗接種點,引導居民有序進入診區注射疫苗。

  “醫院所在的新站區接種量大,一些人搞不清楚接種流程,我們和社區志願者合作,讓居民們能快捷有序地完成接種。”康民志願服務隊成員王天文說。(王海涵 王磊)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