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人黨員給中外記者講自強故事

 

2021年05月17日10: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殘疾人黨員給中外記者講自強故事

  “一隻手並不可怕,可怕是沒有堅定的意志走下去。我雖然隻有一隻手,但隻要努力,一隻手也可以頂天立地,一隻手也可以脫貧致富。”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博白縣桂源農牧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劉入源,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說。

  在5月16日第31次全國助殘日前夕,包括劉入源在內的4位優秀殘疾人黨員代表,圍繞“弘揚自強與助殘精神,創作幸福美好生活”與中外記者進行交流,分享各自的人生故事,鼓勵更多的殘疾人朋友和命運抗爭,活出生命的精彩。

  今年38歲的劉入源在16歲那年因一場意外失去了右手,但是他並沒有因此氣餒,多次創業后終於在黑山羊養殖上挖到了第一桶金。通過探索黑山羊養殖技術,並利用所學的養羊技術,與當地群眾一起創辦了集山羊品種改良、生產繁殖及產供銷一體化的大型養殖基地,共帶領300戶貧困殘疾人及813戶貧困戶通過養殖黑山羊脫貧致富,戶均增收2萬元。

  不向命運低頭,劉入源不光自己當“羊倌”、發“羊財”,也成為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領頭羊”,現在已經擁有5個大型養殖基地。

  “我生長在黨的誕生地南湖之畔,作為一名南湖黨員,‘紅船精神’激勵著我,我要以黨員的標准在工作中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引領大家在黨的指引下走向新生活。”浙江省嘉興市麗華中醫診所所長朱麗華出生在中醫世家,失明時還不滿20歲。

  “雖然失明給工作、學習帶來了很多不便,但想到從小想當一名醫生的理想,任何困難我都能克服。”朱麗華最終不僅成為嘉興市第一位盲人中醫師,還在2008年創建了麗華中醫診所。診所裡的技術人員全是盲人,隻要盲人來,符合條件的她都收,並且手把手地教。“我免費教學、包吃包住,有一個學員在我這裡已經整整30年了。”朱麗華說。

  如今,朱麗華已從醫36年,帶動100多名殘疾人就業,資助貧困孩子587人次,治療病人23萬余人次。“2019年感動中國”組委會給她的頒獎詞是:“不幸關上了你的門,但你幫別人打開了窗。”

  “2020年初,我在電視上看到醫護人員拿著手術刀給自己打理頭發時,就想著我是一名美發師,又在武漢,我能幫上忙。”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湖北省武漢市宋忠橋志願服務隊隊長宋忠橋第一時間向組織遞交“請戰書”,帶著志願服務隊到湖北省中醫院的感染區剪頭發,共為16支援鄂醫療隊2476人次理發。

  給醫護工作者剪發,宋忠橋每天一站就是八九個小時,健康人都受不了,更何況他的右腿因小兒麻痺症致殘。在單位下崗之后,他到廣東學習美發技術,但學成后到一家理發店去應聘時被拒。從那一刻開始,宋忠橋就拼命學習理發技能,最終在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和全國美容美發行業大賽獲得冠軍,之后又進入世界美發大賽前八強。

  “由此我真正感覺到我是一個殘疾人我並不輸,我憑我自己的能力可以在社會上生存。2019年,我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這個過程中,我利用自己的專業技能來幫扶身邊的殘疾人,有殘疾人來我店裡應聘我都收,為什麼?因為我不想他們遇到我以前的經歷。”宋忠橋說。

  85后湯俊杰因為從小患有脊椎栓系綜合征,后來病變成馬蹄類翻足,22歲時雙下肢被截肢。2015年起,湯俊杰開始擔任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暮雲街道殘疾人專職委員,在夏天穿著假肢入戶走訪殘疾人家庭,回到家脫掉假肢襪子后,擰出來的經常是汗水混著血水,“近6年的工作中,我穿壞了6雙假肢,走進了我們天心區內1000多戶殘疾人家庭”。

  “家裡六口人,5個是殘疾人,我更知道殘疾人的所盼所需,成為他們的貼心人,鼓勵他們走出家門、融入社會。”湯俊杰說,自己的工作是協助有關部門落實惠殘助殘政策,為更多殘疾人服務,組織開展志願活動,“在幫助他人的同時,也是在幫助我自己”。

  湯俊杰是自媒體愛好者,經常在網上分享自己的生活故事,鼓勵更多的殘疾人朋友活出自己的精彩,“我們要幫助殘疾人,就一定要自己內心強大,有正能量才能夠感染他人”。(吳曉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