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祥雲:惠民送到千萬家

2021年05月16日10: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用足“繡花”功夫,把服務送到千家萬戶。

農資化肥送到家。李世祖攝

黨群合力助春耕,農資化肥送到家

祥雲縣人大機關,在大春生產來臨之際,組織全體黨員干部深入挂包的禾甸鎮檢村社區和新興苴村開展“黨群合力助春耕”行動,房前屋后、田間地頭處處可見忙忙碌碌、跟群眾打成一片的黨員干部的身影。

工作中,為挂鉤村群眾購買復合肥8噸、總價值2.7萬元,第一時間發放到147戶、586名群眾手中,惠及烤煙766畝、玉米400畝、續斷25畝、百合12畝。

白族群眾寶朝棟到村上領取化肥時,樂呵呵地對縣人大機關駐村工作隊員白勤安說:“感謝你們的幫扶,這批化肥真正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今年我家將栽種烤煙5畝,爭取賣一個好價錢。”

不僅如此,縣供銷聯社立足“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全縣春耕生產儲備質優價廉的農資化肥,全系統共調運儲備化肥47434.86噸、農藥40.97噸、農用塑料薄膜13.65噸。

同時,雲南驛鎮組織鎮機關站所30余名黨員干部到該鎮幫助群眾插秧、栽煙、種包谷,讓黨旗在田間地頭高高飄揚。

服務專業合作社,技術指導手把手

祥雲縣農業農村局,依托自身專業優勢,找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在質量提升、示范創建過程中存在的不足,主動下沉到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養殖大戶經營場所一線,了解其經營狀況、存在問題,同時對經營主體如何提質增效,如何規范運營等開展有的放矢的政策宣傳、業務指導。

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輔導員與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養殖大戶負責人添加聯系方式,幫助他們第一時間了解相關政策,對有意開展示范創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實行“一對一”申報指導服務。

祥雲縣鄉土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何宗慰說:“縣農業農村局植保植檢站丁學雙站長等經常下來指導我們,還幫助我們推廣使用植保無人機飛防、全降解誘虫板誘、太陽能殺虫燈光誘等植保新藥械、新技術。”

“普法地攤”進集市。李世祖攝

“普法地攤”進集市,司法服務千萬家

祥雲縣司法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政法隊伍整頓有機結合起來,聯合鄉鎮派出所、綜治維穩中心、婦聯、團委等部門,利用趕集日在農貿市場擺起了“普法地攤”,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活動,為廣大群眾帶去了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務。

通過懸挂宣傳橫幅、設立法律服務咨詢台、現場法律解答、發放宣傳資料等,重點圍繞《民法典》中“離婚冷靜期、宅基地使用權、不動產登記、合同簽訂”等與群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知識,向群眾發放《民法典》《法在鄉村》和印有宣傳標語的手提袋等宣傳資料。

鄉鎮司法所工作人員還在活動現場對有法律咨詢需求的群眾進行法律問題解答和現場普法,讓法律宣傳深入群眾心中,增強群眾學法用法意識。

群眾補領結婚証。李世祖攝

婚姻登記“流動辦”,便民利民提效能

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祥雲縣民政局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宗旨,送去便民利民的“暖心湯”,努力提高服務質量、打造人民滿意窗口。

為在春耕生產期間方便群眾就近辦理婚姻登記,該局婚姻登記辦公室還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到普淜鎮、鹿鳴鄉等山區鄉鎮開展流動巡回辦理婚姻登記活動,僅5月11日、12日兩天就辦理新婚登記和証書補領40對,提供婚姻登記咨詢500余人次。

我為家鄉添光彩,水清岸綠展新顏

禾甸鎮黨委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組織全體黨員開展“我為家鄉添光彩”行動,充分發揮機關、農村、社區黨員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的排頭兵作用,讓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該鎮上赤村黨總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組織全體黨員集中開展“裸露垃圾我來管”行動,讓全村的裸露垃圾銷聲匿跡﹔新興苴村黨總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集中開展“風暴式大掃除”活動,組織黨員干部對村庄巷道進行拉網式清掃,讓村庄環境每天都保持清新亮麗﹔新澤村黨總支組織黨員開展清河行動,在汛期來臨之前,讓全村的所有河流湖泊煥然一新、水清岸綠。(李世祖 李莉 祥雲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