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變異加快增多

中國有能力監測到境外輸入的變異株

2021年05月1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有能力監測到境外輸入的變異株

  本報北京5月14日電 (記者熊建)記者從5月14日舉辦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連續4周突破500萬例,主要來自中國周邊國家﹔5月至今,全國共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42例,其中變異病毒佔比增加﹔5月13日,安徽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國家衛生健康委已派出專家組,指導開展流調溯源、核酸檢測、社區防控和院感防控等工作。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相當嚴峻、復雜,新冠病毒變異呈現三個方面特點:一是總體呈加快趨勢。二是發現的變異株國家數在不斷增多,尤其是新近出現的印度的變異株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已經至少有44個國家和地區發現了該變異株的存在。三是隨著境外疫情的持續傳播,不排除出現新的變異株。但是,無論病毒變異變快也好、增多也好,中國都有能力監測到境外輸入的變異株。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邵一鳴表示,可以將新冠變異病毒粗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去年上半年流行的早期變異株,研究結果顯示,這些變異株不會影響中國疫苗的保護效果。第二類就是列入世衛組織關注名單的,比如英國、南非、巴西變異株等,數據和相關研究顯示,中國的滅活疫苗仍有保護效果。

  “病毒變異株會不斷出現,但是必須有一個條件就是病毒要不斷地傳播。”邵一鳴說,隻要通過疫苗接種建立起免疫屏障,把病毒傳播阻斷,變異株的發生就會被阻斷。

  中國已經向80多個國家捐贈了疫苗,向50多個國家出口了疫苗。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國藥集團北京生物新冠疫苗進入緊急使用清單,並評價這將為全球疫苗供應和疫苗公平做出更大的貢獻。

  除此之外,中國還有一系列疫苗在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認証過程中,所以會有更多中國疫苗被世界衛生組織批准,能夠更快地用到全球疫情防控工作當中。

  為了進一步指導各地做好新冠肺炎病毒的防控工作,在全面總結了中國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工作經驗的基礎上,5月1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

(責編:徐前、祝鴻偉)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