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網紅”藍花楹帶動青年文創產品“出圈”

 

2021年05月14日09: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昆明“網紅”藍花楹帶動青年文創產品“出圈”

  “五一”假期,在昆明藍花楹大道教場中路上,手持藍花楹雪糕,和夢幻花海來一張同框合影,成為刷爆朋友圈的打卡新方式。藍花楹雪糕、藍花楹胸針、藍花楹壓花貼、藍花楹背包、藍花楹棒棒糖……讓前來打卡的年輕人愛不釋手。截至5月10日,藍花楹文創產品銷售額達30余萬元。

  而制作這些文創產品的也都是一些年輕人。

  在5月1日昆明五華區舉行的第三屆藍花楹文化藝術節上,共青團昆明五華區委聯合相關部門推出的“紅色青創·藍花楹青年文化創意大賽”,吸引了不少青年創業組織、青年創業者、大學生和高校創業團隊參與。開賽以來,投票頁面點擊瀏覽量超過39萬人次,投票人數超過12萬。

  五華區慧農時邦青年眾創空間的年輕人們,對去年藝術節上推出的限量藍花楹雪糕的甜度、凝度、模型,進行反復測試,最終制作出了紫色的藍花楹冰磚和花形雪糕。在藍花楹大道上,兩款產品10天的線下銷售額達28萬元,“五一”勞動節當天成交量超過5萬元。慧農時邦青年眾創空間的創業者還通過同城配送,滿足那些年輕上班族沒有時間去打卡賞花又想吃冰磚和雪糕的願望,讓他們在辦公室也能吃到同款雪糕。

  五華區問象美術館推出的藍花楹胸針則讓來打卡的年輕女孩愛不釋手,被一搶而空。美術館負責人李月嬌介紹,每一件作品都是獨立設計、繪圖、燒制和上色,沒有統一的流水線,美術館的年輕人連夜制作,第二天一早帶到藍花楹大道紅色青創街區展示和售賣。一些專門來昆明賞花的外地游客很喜歡這些產品,定制了藍花楹茶杯、茶具、頭簪等紀念品。

  昆明極邊之地設計公司劉銘設計的作品獲得了文創設計一等獎。作品是一幅畫:用藍花楹、雲南珍稀動植物和女孩,描繪了藍花楹女孩的心靈奇遇,他把作品印制在了手賬本、手機殼上,深受年輕女孩的喜歡。

  “這次創作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感受。”劉銘說,“大賽帶給我許多驚喜,作品不僅獲了獎,還到團區委為文創者們准備的街區進行銷售。在這裡交到了朋友,得到了不少建議。”

  李月嬌也認為,這次大賽不僅給他們帶來了銷售量,也讓他們“對今后的市場定位有了新的思考”。

  據悉,此次大賽的獲獎作品不僅可以在藍花楹主題街區免費入駐銷售,獲獎組織或個人如有創業需求,還將獲得各類創業扶持和幫助。

  “青年是最具活力的市場主體,踩准市場定位,踩到年輕人的點是此次大賽的思路。”團五華區委書記張媛說,大賽發布的“35歲以下,女性為主”的用戶畫像得到了參賽選手的認可,青年的設計讓青年成為消費主力。在微博、抖音、小紅書、微信短視頻等平台上,不少網紅主播發布了手持雪糕、佩戴胸針的短視頻,各種“買家秀”讓藍花楹文創產品短短幾天成功“出圈”。

  “五華區擁有濃厚的歷史文化,這些文化符號的背后是巨大的文化市場。”張媛說,本次藍花楹青年文創的“試水”,讓團區委找到了青年創意融入經濟生活的有效途徑,團區委將通過創新創業大賽等形式,助推青年文創產品的開發和市場投放,讓五華區的文化活起來,把青年的創新能力激發出來。(記者 張文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