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版本的《孫權勸學》

2021年05月14日09: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兩個版本的《孫權勸學》

  孫權與諸葛亮 蕭玉田/繪

  孫權與呂蒙 嚴紹唐/繪

  《孫權勸學》的故事多年前就被選入中學語文課本,全文算上標點符號隻有152字: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涂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這段話選自《資治通鑒·卷第六十六》(漢紀五十八),是司馬光的手筆,雖說短小精悍,但感覺意猶未盡,似乎孫權對呂蒙說的話並沒有把道理講透。

  裴鬆之在注釋《三國志·吳書·呂蒙傳》時,引用了《江表傳》的記載,將這個故事完整地保存了下來:

  初,權謂蒙及蔣欽曰:“卿今並當涂掌事,宜學問以自開益。”蒙曰:“在軍中常苦多務,恐不容復讀書。”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令涉獵見往事耳。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少時歷詩、書、禮記、左傳、國語,惟不讀易。至統事以來,省三史、諸家兵書,自以為大有所益。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學必得之,寧當不為乎?宜急讀孫子、六韜、左傳、國語及三史。孔子言‘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光武當兵馬之務,手不釋卷。孟德亦自謂老而好學。卿何獨不自勉勖邪?”蒙始就學,篤志不倦,其所覽見,舊儒不勝。后魯肅上代周瑜,過蒙言議,常欲受屈。肅拊蒙背曰:“吾謂大弟但有武略耳,至於今者,學識英博,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密為肅陳三策,肅敬受之……權常嘆曰:“人長而進益,如呂蒙、蔣欽,蓋不可及也。富貴榮顯,更能折節好學,耽悅書傳,輕財尚義,所行可跡,並作國士,不亦休乎!”

  這個版本的《孫權勸學》篇幅約是《資治通鑒》中的三倍,讀起來令人更受啟發。相比《資治通鑒》,可以看出孫權不僅勸呂蒙學習,同時還勸了蔣欽(《三國志》別有傳),此外這個版本多了至少五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現身說法。孫權向呂蒙、蔣欽介紹了自己的讀書歷程,分兩個階段:小時候讀了《詩經》《尚書》《禮記》《左傳》《國語》,只是沒有讀過《易經》﹔執掌東吳權力以來,擠時間讀了《史記》《漢書》《東觀漢記》以及各種兵書。一來表明自己並非不學無術,不是單靠血統繼承父兄基業,二來表明,他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了。《三國志·吳書·吳主傳》裴鬆之注引用了一段吳國都尉趙咨評價孫權的話:“吳王浮江萬艘,帶甲百萬,任賢使能,志存經略,雖有餘閑,博覽書傳歷史,藉採奇異,不效諸生尋章摘句而已。”可以作為孫權好學的一個佐証,說明孫權並不是自吹。

  第二,精神鼓勵。孫權鼓勵呂蒙、蔣欽,說“你們二人,天資聰敏,很有悟性,學必有得,為什麼不讀書呢?”孫權贊揚呂、蔣“意性朗悟”,給予他們信心,這會激發二人的讀書興趣,鼓舞他們的讀書熱情。

  第三,指明路徑。針對呂蒙不讀書的借口:“在軍中常苦多務,恐不容復讀書。”孫權給他開出了具體的書目,相當於“最低限度必讀書目”:《孫子兵法》《六韜》《左傳》《國語》及《史記》《漢書》《東觀漢記》,側重於兵法和歷史,書不多,但切合統兵的現實需要,能現學現用。並要求“急讀”,也就是先讀這些書,立刻開始讀這些書。

  第四,樹立標杆。為了讓呂蒙、蔣欽進一步明確讀書的重要性,孫權又舉出了三個大人物來,一是聖人孔子,他說“我曾經整天不吃飯,整夜不睡覺,都用來冥思苦想,沒什麼用,不如學習對自己有幫助。”(《論語·衛靈公篇》)二是光武帝劉秀軍務繁忙,日理萬機,但還能做到手不釋卷。三是曹操也說他自己老而好學,活到老學到老。意思是劉秀和曹操都帶兵打仗,而且統帥的人馬比你們更多,都能擠時間讀書,你們為什麼就不能勤奮一點呢?我們的勁敵曹操對東吳眈眈虎視,但也對讀書念念不忘,他老了都在堅持學習,我們東吳的將領這麼年輕為何反而對自己要求如此低呢?最可怕的是對手比我們聰明,而且比我們更努力啊。

  第五,余音回響。《資治通鑒》隻記載了魯肅對呂蒙的評價,而《江表傳》這個版本則更為豐富,不是隻寫了魯肅的感受。先是寫了呂蒙讀書的勁頭,是“篤志不倦”,也就是專心致志、孜孜不倦。然后寫了呂蒙讀書的范圍,“其所覽見,舊儒不勝”,很多讀書人都做不到他那樣廣泛閱讀。最后寫了孫權的贊嘆,孫權知道呂蒙、蔣欽開始讀書后,常常贊嘆:“像呂蒙、蔣欽這樣,年紀不小了還在追求進步,一般人是比不上的。二人本來已經富貴榮華,但能改變舊習,發憤讀書,深愛典籍,輕財尚義,可稱楷模,都是‘國士’。真是可喜啊!”這說明孫權勸導呂蒙、蔣欽讀書后,一直在關注二人的學習,而且孫權對呂蒙、蔣欽的學習成果是非常滿意的,這與開頭的勸學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故事。

  這個更加全面的《孫權勸學》版本裡其實有兩個讀書榜樣,即孫權和呂蒙。如果能將這個版本選入語文課本,或許對於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終身讀書的習慣更有好處。  (作者:甘正氣,單位:中國民主促進會湖南省委員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