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滇中稅務學史力行 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

2021年05月14日16: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今年以來,雲南滇中新區稅務局按照黨史學習教育“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總要求,結合“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深入街道、社區、村組宣傳城鄉兩險繳費方式,幫助靈活就業人員和城鄉居民醫保特殊繳費人群解決繳費難題,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實現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貢獻稅務力量,彰顯稅務擔當。

貼心服務保障靈活就業人員醫保待遇不斷檔

為切實解決靈活就業人員醫保斷保問題,滇中新區稅務部門通過在稅務系統匹配人員信息,查找這部分靈活就業人員的聯系方式。對部分在稅務系統內無法查找到聯系方式的人員,積極與當地醫保局、駐地村民(居民)委員會、村民小組等部門聯系,核實其登記信息,盡量保証聯系方式准確。

據介紹,在聯系方式確認后,滇中新區稅務部門通過短信群發的方式通知繳費人通過“雲南電子稅務局”公眾號核實個人相關信息,並提供稅務部門的咨詢電話。“對登記信息為固定電話或短信發送失敗的繳費人,我們逐一打電話聯系,向繳費人核實確認相關信息,並將補繳渠道提醒到每一位繳費人。”滇中新區稅務局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科的負責人盧芝成補充道。

經過逐個信息比對,1332名靈活就業醫保斷保人員,排除賬戶錯誤、到外地參保、城鄉轉居民、主動放棄繳費及無聯系方式等情況后,共有826人在稅務部門的提醒和輔導下在4月份及時進行了補繳。市民劉先生在補繳並繼續享受醫保待遇后有感而發:“感謝稅務部門的貼心服務,連我們自己都忘記的事,稅務部門都替我們記好了!”

擴寬渠道助力困難群體便捷繳費

為確保城鄉居民醫保特殊困難人群參保繳費“一個不少”,滇中新區稅務部門打通線上線下繳費渠道,確保繳費便捷。

今年2月,滇中新區稅務部門新增與某銀行合作,在原有多種線上線下繳費模式基礎上為繳費人增加了兩個繳費渠道。

與此同時,滇中新區稅務部門還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有關文件精神,保障老年人、重度殘疾人員等特殊人群社保繳費順暢便捷。在滇中新區社保費繳費服務網點(含辦稅服務廳、委托代辦機構等)均提供人工現金收費通道,支持現金繳費,並嚴格落實現金繳費流程、憑証作廢、“雙限”結報、定期對賬等相關制度。

截至目前,滇中新區2021年特殊人群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共完成征收48939人,合計590.38萬元,實現了各級政府要求特殊人群必須100%參保的目標,為民生兜底工程注入稅務力量。(盧芝成、秦明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