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臨安吳越國王錢镠墓被盜掘

2021年05月13日09: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杭州臨安吳越國王錢镠墓被盜掘

今天下午,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長賈勤敏在杭州舉行的情況通報會上確認,位於杭州臨安的吳越國王錢镠墓遭盜掘,目前已抓獲涉案違法犯罪嫌疑人39名,盜掘的175件文物全部被追回。

賈勤敏介紹,2020年3月,杭州市公安局臨安區分局在工作中發現一條重大線索,部、省、市公安機關高度重視,成立了省、市、區三級聯合專案組。2020年5月23日,偵查發現蔣某某等人前往廣州准備倒賣文物的重大線索后,立即組織警力趕往廣州,在當地警方配合下,將犯罪嫌疑人蔣某某、李某某、劉某抓獲,並當場查獲金玉腰帶、古劍等一批珍貴文物。經審查,犯罪嫌疑人交代,該批文物系2019年5月以來從錢镠墓盜掘所得。

根據犯罪嫌疑人交代及前期深度經營發現的文物銷贓情況,2020年5月26日,專案組分赴廣東、湖南、廣西等地組織抓捕,並抓獲盜、銷、收文物犯罪嫌疑人14人,追繳了全部被盜文物。通過專案深挖細查,警方還發現了涉及全國其他省份的盜掘古墓葬線索10余條。

賈勤敏稱,目前警方已抓獲涉案違法犯罪嫌疑人39名,追回涉案文物共223件。其中實施盜掘錢镠墓犯罪嫌疑人兩名,經梳理核對犯罪嫌疑人作案時拍攝的文物照片,結合供述、辨認等情況,確認該墓被盜文物175件已全部追回。

據文獻記載,錢镠是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第一代國王。吳越國為該時期東南沿海地區地方政權,領一軍十三州,有國72年,歷三世五王,是十國中國祚最長的國家。錢镠墓葬位於杭州市臨安區錦城街道太廟山南坡,建於932年。包括錢镠墓在內,第二代國王錢元瓘及王后馬氏墓、錢镠父母錢寬和水邱氏墓統稱為吳越國王陵,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方向明表示,從踏勘情況看,錢镠墓發現有盜洞1個,直達墓室,部分隨葬品被盜出,但墓室結構性和完整性尚好。對追繳的被盜文物,經專家鑒定,文物大多器形完好,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其中不乏秘色瓷、金玉腰帶等珍貴文物。(記者 董碧水)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