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督促糾正“減假暫”共計86781人

2021年05月12日08:4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督促糾正“減假暫”共計86781人

記者日前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獲悉,該紀檢監察組立足職能職責,督促最高檢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強化對違規違法“減假暫”問題監督。2019年、2020年全國檢察機關書面提出糾正“減假暫”不當意見共計86781人,2020年提出糾正意見數同比上升15.5%。

“減假暫”是刑罰執行中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簡稱。實踐中存在違規違法辦理“減假暫”,導致出現“紙面服刑”“提‘錢’出獄”等司法不公現象。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強調,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嚴懲濫用職權、徇私枉法行為。

實踐中,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立足監督第一職責,堅持政治監督與日常監督相結合、全面監督與重點監督相結合,督促最高檢強化對違規違法“減假暫”的監督,在依法糾錯的同時,嚴肅查辦違法“減假暫”相關職務犯罪案件。推動最高檢相關職能部門對違規違法“減假暫”問題開展專題調研,了解掌握檢察機關辦理“減假暫”案件基本情況,深入分析違規違法“減假暫”主要表現及形成原因,梳理總結有效經驗做法,提出有針對性的意見建議。

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還督促最高檢對失職瀆職、違法辦案,存在法定重大過錯的檢察人員嚴肅追責、問責。“例如孫小果案、郭文思案、巴圖孟和案,這些案件引發社會持續關注,嚴重損害刑罰執行公平公正,嚴重危害法律權威和司法公信力,也反映出個別檢察干警政治敏銳性不強、監督責任意識缺失、工作制度不執行,甚至存在司法腐敗等問題。針對這些案件中檢察環節存在的問題,共追責問責29名檢察人員。”該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人說。(楊雅玲 張東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