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口之家不再!家庭戶平均人口跌破3意味著什麼?

2021年05月12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三口之家不再!家庭戶平均人口跌破3意味著什麼?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平均每個家庭戶的人口為2.62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3.10人減少0.48人。

這意味著,家庭戶平均人口跌破3。

制圖:李雪瑤 雷宇竺 張艦元

制圖:李雪瑤 雷宇竺 張艦元

跌破“三口之家”

家庭戶是指以家庭成員關系為主、居住一處共同生活的人組成的戶。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健表示,家庭規模縮小被視為現代化進程中家庭變遷的一個重要特征。20世紀60年代以來,中國平均家庭戶規模一直呈現縮減態勢。從1964年的戶均4.43人降至1990年的3.96人,2010年進一步降至3.10人。

宋健指出,家庭戶規模在1990年到2005年之間縮減幅度較大,之后縮減趨緩,2015年平均家庭戶規模與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時持平。按照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布數據,2020年這一態勢被打破,家庭規模進一步縮減至2.62人,較上次普查/抽樣調查戶均減少了0.48人。

從四口之家縮減到三口之家,再到跌破3,發生了什麼?

資料圖。楊華峰 攝

資料圖。楊華峰 攝

什麼原因?

國家統計局稱,家庭戶規模繼續縮小,主要是受我國人口流動日趨頻繁和住房條件改善年輕人婚后獨立居住等因素的影響。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原新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生育率降低,家庭少子化,是家庭小型化的根本原因。

在他看來,人戶分離增多,年輕人婚后獨立居住,幾世同堂現象減少,不婚人口、離婚人口增多,丁克家庭增多,也是家庭戶規模縮小的因素。

宋健也表示,中國家庭戶規模的縮小被認為與計劃生育有關。長期施行的普遍一孩政策極大壓縮了家庭中孩子的數量,也因此減少了家庭人口規模。以經典核心家庭為例,已婚夫婦生育一個孩子和已婚夫婦生育3個孩子相比,家庭戶規模會縮減2個人。

家庭戶數量增長

此外,宋健認為,在生育率持續穩定在低生育水平的背景下,家庭規模的下降主要受到家庭戶數快速增長的影響。雖然家庭戶人口總數和家庭戶總數隨時間都呈現增加態勢,但家庭戶數的增加更為迅速。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全國共有家庭戶49416萬戶,家庭戶人口為129281萬人。而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顯示,共有家庭戶40152萬戶,家庭戶人口124461萬人。

宋健稱,家庭戶數的快速增長反映了立戶水平的提高,這與中國現代化和城鎮化的進程密不可分。改革開放以來的經濟發展和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逐漸開啟的住房制度改革使更多的中國人得以擁有自己的住房,不必再擁擠在一個屋檐下﹔與此同時,日益普遍的遷移流動也使原本居於一戶的家庭成員分散多處。家庭戶數的快速增長不僅推動了家庭戶規模的縮小,也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家庭結構,如單人戶和夫妻戶的比例大幅增加。

有什麼影響?

家庭戶規模縮小、家庭戶數增長,會帶來什麼影響?

原新指出,家庭戶規模縮小,這意味著家庭發展能力和傳統功能越來越弱化,造成家庭關系的簡約化,從蜘蛛網結構變為單線聯系,親情幫助弱化。這會對家庭養老造成影響,也要求產品的供給適應家庭的小型化,適老化、適小化是大的趨勢。

他表示,比如現在大戶型的房子並不好賣,反而是戶型適中的房子更受歡迎。

可以發現,近年來“一人份”商品銷量大增,比如100克裝大米、50毫升威士忌、一人火鍋、迷你洗衣機……

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賀丹對中新網記者表示,家庭戶規模變小,原來的傳統家庭的代際支持、家庭養老撫育的功能在弱化,需要更多社會服務支持家庭養老和育兒。

賀丹認為,雖然老齡化、少子化進程加快,人口增長放緩,但是家庭戶數量增長,對於擴大消費也是利好。

你家有幾口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