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監督"助力雲南創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2021年05月12日22:0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5月12日電 (曾智慧)5月12日,據雲南省“民主法治建設人大工作專題發布會”消息,為助力雲南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近年來,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加強環保立法監督工作,截至2021年3月,現行有效的省級地方性法規中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佔28%。通過探索創新,在全國率先以“聽取報告+評議+測評”的方式加大監督力度,督促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

在加快立法步伐方面,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雲南省創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促進條例》。《雲南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作為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規,是雲南省通過地方立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堅決守護好國家戰略核心資源,認真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國際義務的重要行動。《雲南省創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促進條例》是雲南省生態文明建設領域首部全面、綜合、系統的地方性法規,該條例已於2020年7月1日起施行,既與其他法律法規緊密銜接,又聚焦雲南省委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將雲南建設成為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在推動鄉村振興、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兩型三化”產業體系和打造世界一流綠色能源、綠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等方面,規定了許多具有針對性、適用性、可操作性的制度措施。雲南也成為了繼貴州、青海、福建、江西之后,第五個制定出台省級生態文明建設條例的省份,為助力雲南成為全國生態文明排頭兵發揮重要的引領和促進作用。

在監督工作方面,雲南省人大常委會把年度環境報告列為人大監督的常規內容,首創“三合一”監督方式。2017年至 2018年,連續推行“聽取專項工作報告 +開展工作評議+測評”的“三合一”監督方式,其中亮點是測評政府環境報告採取量化打分,並現場打分,無記名投票,現場唱票和公布測評結果。

同時,為進一步推動和促進九大高原湖泊的保護和治理,自2018年起,雲南省人大常委會連續3年實地督察九大高原湖泊河(湖)長制工作和保護治理情況。2020年,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專門聽取和審議省人民政府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工作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在專題詢問會議上,常委會組成人員對九大高原湖保護治理成效、實施“一湖一條例”存在哪些問題、部分湖泊水質變化的原因、流域生態修復難點、保護和發展如何協同共進、建立跨區域保護協作機制等方面提出問題和意見。省政府分管副省長和相關部門負責人現場應詢。

為推動高水平承辦好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今年4月,雲南省人大常委會還組織了執法檢查,運用法治方式進一步推進全省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