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承諾辦好為民服務八件實事

2021年05月12日22:0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5月12日電  (劉怡) “為進一步深化幫困助學活動,實實在在為群眾排憂解難,總隊決定投入50萬元支援華坪女高建設,進一步改善教學條件。”5月12日,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黨委書記、政治委員王星在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我為群眾辦實事”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雲南省消防救援總隊決定投入2500萬元、採取16項措施,為雲南省人民群眾辦“八件實事”。

實事一:實施助力鄉村振興“消防守護”行動

抽調80名干部、分2批進駐雲南省27個國家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消防工作定點幫扶﹔投入2065萬元專項經費,為雲南省27個國家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購置配發23輛消防車、210套防護裝備、315件(套)滅火救援器材。

實事二:實施優化消防營商環境便民利企“四項舉措”

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採取告知承諾的,推行“一網通辦”,不採取告知承諾的,自受理申請之日起現場檢查時間由10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將依當事人申請公開消防執法改革前、即2019年4月23日前辦理的各類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核驗收、備案等相關法律文書信息﹔每周三下午,全省消防救援站對群眾開放﹔對首次輕微違反消防法律法規的行為免予處罰,需要處罰但確有經濟困難的可以暫緩或分期繳納罰款。

實事三:健全消防安全幫扶指導機制

投入165萬元購買消防技術服務,為全省850家消防安全重點單位、高風險場所免費提供消防檢查評估和指導幫扶﹔組建2支專家培訓團隊,為消安委成員單位、省屬國有企業免費開展“預約式”消防安全培訓、技術服務。

實事四:實施老舊小區“消防安全提升工程”

投入100萬元,為全省老舊小區留守老人、失能人員居住場所免費安裝1萬個火災探測器、贈送1萬具家用滅火器。

實事五:組織開展“消防志願者上門入戶宣傳專項行動”

在雲南全省組建80支、12.9萬名消防志願者隊伍,每月到各街道社區開展上門入戶消防志願服務。

實事六:開展“119抗旱救災先鋒行動”

在全省消防救援隊伍組建185支抗旱救災服務保障隊,24小時為企業、社區、農村免費運送生活用水,提供應急救助服務。

實事七:優化消防員招錄機制

開放全省169個消防救援站,全天候為廣大青年報考消防員提供面對面指導服務﹔在網上及時公示消防員招錄考核項目和審查、錄用結果﹔取消除報名對象本人親自到場才能查詢以外的各類証明材料。

實事八:實施“雲嶺火焰藍助學工程”

投入65萬元支援麗江市華坪縣女子高中和昆明市尋甸縣金所鄉119希望小學改善教學條件﹔2021年至2023年,將連續3年、每年籌資50萬元資助全省100名品學兼優、家庭困難高中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