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翡翠項鏈上海亮相 記錄朝代更迭、名媛人生

2021年05月12日09: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傳奇翡翠項鏈上海亮相 記錄朝代更迭、名媛人生

傳奇翡翠項鏈上海亮相記錄朝代更迭、名媛人生

“百年瑰寶傳奇——黃仲涵翡翠項鏈特展” 開幕。 陳靜 攝

“百年瑰寶傳奇——黃仲涵翡翠項鏈特展”11日在此間開幕。傳奇翡翠項鏈重現,讓世人一睹其風採。據悉,這串“黃仲涵項鏈”原為宮廷養心殿所藏翡翠朝珠,其玉質屬上乘老坑滿綠玻璃種,存世稀少。

傳世瑰寶“黃仲涵項鏈”身載著百年傳奇故事。記者看到,項鏈主體由30顆翡翠圓珠組成,珠徑為13.29-13.43mm。此物原為朝珠,清宮養心殿舊藏,民國初年經溥儀之手流出宮外變賣。20世紀初,這串翡翠朝珠被北京知名翡翠玉石商人鐵寶亭購得並改制成項鏈,隨后由南洋富商黃仲涵帶到異鄉贈予愛女。其后,項鏈流轉到黃仲涵的孫媳佛姬兒·夏寶手中,在其家族收藏近百年。

中國是一個崇尚玉文化的國家,翡翠雖然進入中原的時間不長,卻迅速贏得皇室的喜愛。據悉,翡翠在晚明傳入中國,至清朝中期時成為達官顯貴們爭相求取的寶物。玉質上乘的老坑滿綠玻璃種,在翡翠原石中佔不足十分之一,常用於制作翎管、扳指等小件器物。

傳奇翡翠項鏈重現,讓世人一睹其風採。 陳靜 攝

朝珠作為宮廷中身份的識別物之一,亦是清朝官方服飾制度中的獨特之處。隨著清朝國力逐漸衰微,宮中珍寶流失的情況也愈發嚴重,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宮女太監,都在靠變賣宮中財物來維持生活開支。其中,溥儀更是以賞賜弟弟溥杰為由,將大量珍寶偷運到醇親王府中再轉售變現。據《故宮物品點查報告溥儀取物帳》記載,溥儀從養心殿取走翡翠朝珠兩條,而這兩條翡翠朝珠至今一條下落不明,另一條則被賣到了當時北京珠寶翡翠大王鐵寶亭的手中。

黃仲涵祖籍福建,成年后在印尼佐父經商並繼承父業,將貿易行發展成了亞洲最大的華人企業,由於主要從事糖業生產而被人們稱為“印尼糖王”。黃仲涵在鐵寶亭的珠寶鋪中一眼相中了兩條由翡翠朝珠改制的項鏈,帶回印尼分別贈給了最為寵愛的兩個女兒,長女黃琮蘭與次女黃蕙蘭。黃蕙蘭是民國外交家顧維鈞的第三任妻子,1993年這位民國第一外交夫人離世,隨后這條屬於她的翡翠項鏈被子女送至香港拍賣,以690萬港幣成交后,近30年未曾在市場上露面。

黃琮蘭將翡翠項鏈贈予兒媳。 布展方提供

長女黃琮蘭將翡翠項鏈贈予兒媳——中國首位駐巴西大使夏詒庭之女佛姬兒·夏,作為訂婚禮物。翡翠項鏈跟隨佛姬兒一家輾轉國內外多地,是家族代代相傳、歷久彌新的珍寶。這條項鏈因長女承襲,三代流傳有序,被后人譽為“黃仲涵項鏈”。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佛姬兒與世長辭,2010年,其家人將她鐘情的翡翠項鏈送至紐約蘇富比上拍,成交額高達近兩百萬美元﹔不久后,項鏈又在北京保利釋出,以兩千三百萬人民幣成交,隨后十年未曾在市場露面。

一串朝珠,兩條項鏈,一場展覽,在糅合了皇室的榮耀印記和朝代的更迭變遷之外,還映襯著黃氏家族在中國近代史上的百年輝煌和多位歷史名媛的傳奇人生,見証了動蕩中國之下的民族跌宕與興亡。在上海進行為期兩天的展覽后,“百年瑰寶傳奇——黃仲涵翡翠項鏈特展”將移師北京。(陳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