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游春城方便又簡單

2021年05月12日08:5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預約游春城方便又簡單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地景區景點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的要求,並全面實施門票預約制度。目前,昆明各大景區景點、文博場所也推出了各種便民措施,讓游客能方便又簡單地預約入園。

  上午9點,雲南陸軍講武堂歷史博物館外,已有游客等待入館參觀。“掃碼登記,就能預約入館。”兩位身穿黃色背心的志願者在引導游客掃碼預約。

  完成“掃碼”“選擇入園日期”“填寫游客信息”“提交”四步,游客會收到一個入園憑証碼。之后,測體溫、掃憑証碼過閘機、過安檢,游客就能入館參觀。從掃碼到入園,用時短的隻要十幾秒鐘,長的也不超過1分鐘。“對准小屏幕掃碼,綠燈亮了就可以進去”……對不熟悉手機操作的游客,安保人員、志願者不僅幫他們完成預約,還教他們怎麼掃碼過閘機。

  雲南陸軍講武堂歷史博物館館長楊竣說:“今年春節前,我們就推行了實名制預約入館。預約的同時,游客的健康碼、行程碼同時完成線上登記。我們還在入口處設置了2台閘機,並安排志願者值守,提高游客入館效率。”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紅色旅游景區景點受到游客青睞。截至目前,今年講武堂的參觀人數已近20萬人次,並且保持穩步回升。剛過去的“五一”假期,講武堂正常開放,日均入館參觀人數在5000人—6000人,因為提前預約,參觀過程井然有序。

  3000余盆葉子花、繡球花、大花蔥……五一假期,昆明大觀公園舉行大觀樓夏花展,每日入園人數在1.5萬人次左右。為讓游客預約、購票更方便,公園聯合“游雲南”App推出公園專屬海報,游客掃碼就能直達大觀公園頁面,方便地使用預約入園、在線購票、智慧停車、找廁所等服務。

  “我們已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發布相關信息,引導游客預約入園。為方便沒有手機的游客,我們推出快速登記服務。游客無須手寫登記個人信息,隻要將身份証、老年証等証件放到掃描儀上,1秒就能完成信息登記。”昆明大觀公園經營科科長鄭磊說,在目前2—3個檢票通道的基礎上,公園還增設綠色通道、一部手機游雲南檢票口、網絡票入口等多個通道,並安排工作人員進行分流,引導游客走相應通道入園,進一步提高入園效率。

  不僅是雲南陸軍講武堂歷史博物館、大觀公園,目前,昆明石林風景名勝區、金殿景區、世博園、西山景區、雲南民族村等A級景區,以及尋甸鳳龍灣小鎮、七彩雲南·歡樂世界等特色景區,都已推出通過景區微信公眾號或“游雲南”App在線預約、購票的服務。游客可以根據出行安排及預約情況,分時段預約入園。

  雲南省旅游景區協會相關人士說,預約旅游,不僅能避免因人數較多而影響旅游體驗,更能讓景區景點提前掌握客流量的發展態勢。根據承載量合理控制客流密度,制定應對方案,並科學規劃旅游線路,嚴防人員瞬時聚集。過去的“五一”假期,通過實施門票預約制度,昆明各景區景點秩序井然,游客也從中真正體驗到了方便和快捷。下一步,相關措施還將進一步推進完善,讓在昆游客更好地感受春城之美。(李思凡)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