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鐵梅領銜川劇《江姐》進京展演 三朵“梅花”同台獻藝

2021年05月08日09:2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沈鐵梅領銜川劇《江姐》進京展演 三朵“梅花”同台獻藝

沈鐵梅領銜川劇《江姐》進京展演三朵“梅花”同台獻藝

川劇《江姐》劇照 重慶市川劇院供圖

“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5月6日、7日,重慶市川劇院經典大戲《江姐》連續兩晚在清華大學新清華學堂上演,川劇藝術獨特的魅力為廣大學子再現了江姐及紅岩先烈們的英雄氣概和革命精神。

川劇《江姐》劇照 重慶市川劇院供圖

川劇《江姐》改編自著名藝術家閻肅的同名歌劇,由重慶市川劇院於2018年1月首演,全劇通過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濃郁鮮明的川劇唱腔、虛實結合的舞台設計、蕩氣回腸的情感表達,展現了川劇藝術的獨特魅力。該劇由梅花大獎得主、川劇領軍人物沈鐵梅領銜主演,大漢奸甫志高、沈養齋也分別由梅花獎獲得者孫勇波、胡瑜斌主演,可謂強強聯手。

其中,沈鐵梅以“腔中有人,人活腔中”的聲腔神韻和精湛表演藝術,成功塑造了江姐這位有血有肉的優秀女共產黨員的光輝形象。其中,主題歌《紅梅贊》以合唱、獨唱、重唱等不同演唱形式貫穿全劇,熟悉的旋律將觀眾帶回那段崢嶸歲月,真切感受到江姐深沉的革命情感。

沈鐵梅表示,當越來越多年輕人在川劇中融入感情,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時,文化自信也就有了更廣闊的土壤和更持久的生命力,“我們還要再接再厲、精益求精,讓我們的傳統藝術活在當下、活在人民心中,讓江姐精神、紅岩精神在重慶大地上發揚光大。”

據了解,川劇《江姐》赴清華演出,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活動的重要一站。展演在全國范圍內遴選出140部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將在當地展演或在地區間巡演,其中50部作品將集中在北京各大劇場演出。重慶市川劇院的川劇《江姐》是重慶市唯一進京展演作品。

據悉,該劇還將走進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高校,為莘莘學子上演最生動的黨課。(應妮)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