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34年堅守不棄 渝魯兩地警方助他千裡尋親一家團聚

2021年05月08日14: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離散34年堅守不棄 渝魯兩地警方助他千裡尋親一家團聚

離散34年堅守不棄渝魯兩地警方助他千裡尋親一家團聚

圖為失散親人團聚現場。重慶渝中警方供圖

一場時隔34年、跨越1300公裡的團聚,7日在重慶市公安局渝中區分局刑偵支隊上演。

1987年10月30日,陳波(化名)幼兒園放學回家,路上爺爺帶他去書店買書,一轉身功夫陳波就不見了。當年,陳波家人到重慶渝中區多個派出所報警。刑偵支隊接案后繼續全力找尋,反復多次現場走訪群眾、追蹤行動軌跡、發布案件協作、發動親友尋找﹔家人也在電視台、電台發布尋人啟事,千方百計探訪孩子可能的去向,奈何均未發現有價值的線索。

“孩子爺爺1993年過世了,去世前還一直牽挂著失散的孫兒,希望我們不管多久絕不要放棄,一定要想方設法把孩子找回來。”陳波父親陳先生說,這也是老人的臨終遺願。

近年,隨著刑事科學技術不斷提升,渝中警方重新梳理補充了案件信息,提取了孩子父母生物檢材進行DNA檢驗並入庫比對。今年4月8日,全國打拐庫DNA比對結果通報,陳先生與山東省菏澤市公安局採集的陳波親緣關系成立。經過檢驗復核,4月25日,DNA鑒定書確認了彼此的親緣關系。當父親陳先生、母親楊女士接到渝中警方電話,確認失散多年的兒子終於找到的消息時泣不成聲。

陳波說,他小時候的記憶一點都沒有了,怎麼從重慶去的山東無從知曉,不過養父母對他很好,從小生活還算安逸,小時候也有鄰居說他是撿的孩子,但他以為是開玩笑。直到2009年一次偶然機會,他發現自己血型與養父母完全不一樣,這才對身世產生了懷疑,於是有了尋找親生父母的想法。

如今,陳波結了婚,有個11歲的兒子,家庭幸福。“有了自己家庭,特別是有了兒子后,尋找親生父母尋根溯源的想法愈發強烈。”陳波說,下一步他將准備學好重慶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