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裡拉市上榜“2021中國最具詩意百佳縣市”榜單

2021年05月08日17:19  來源:中國網
 
原標題:香格裡拉市上榜“2021中國最具詩意百佳縣市”榜單

  近日,《小康》雜志發布“2021中國最具詩意百佳縣市”榜單,其中,雲南省有7個縣市上榜,迪慶州香格裡拉市上榜!

  中華大地,疆域遼闊,水色山光,美不勝收。作家朱山坡曾說過,“一座沒有詩意的城市不適宜人類居住”。每個人都想棲居在自己喜歡的家園,無論城市、縣域還是鄉村。近年來,美好人居環境需求逐步增長,“詩意地棲居在大地上”,是人們的共同向往。

  “中國最具詩意百佳縣市”需具備生態良好的山水田園、自然風光﹔濃郁深厚的人文底蘊﹔與眾不同的風俗風情﹔建有相應配套設施。在這些基礎上挖掘、創新。

  接下來,一起走進雲南7個充滿“詩意”的縣市吧~

  香格裡拉市

(香格裡拉普達措屬都湖 孫嘵雲攝)

  香格裡拉是一個資源富集區。旅游資源豐富,擁有“三江並流”“香格裡拉”兩個世界級品牌,旅游資源集雪山、峽谷、高山草甸、宗教和民族風情為一體,構成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和睦相處的“香格裡拉”聖境。

  生物資源豐富,有菌類、苔蘚類、蕨類、種子類植物289科3870種,有以杜鵑花為冠的觀賞植物1241種,有哺乳動物26科97種,素有“天然高山生物園”的美譽。

  玉龍納西族自治縣

(玉龍縣一景 張彤攝)

  玉龍納西族自治縣自然景觀得天獨厚。有中國首批5A級景區、國家冰川地質公園玉龍雪山﹔有長17千米、相對高差3896米的世界最深峽谷虎跳峽﹔有“滇省眾山之祖”、國家地質公園、“北半球珍稀瀕危物種避難所”、“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老君山﹔有“江流到此成逆轉,奔入中原壯大觀”的萬裡長江第一灣。

  民族文化絢麗多彩。地處滇、川、藏經濟文化交匯帶,是東巴文化的發祥地。東巴古籍文獻是“世界記憶遺產”,東巴文字被譽為“活著的象形文字”。納西古樂是人類文明的“音樂活化石”。

  騰沖市

  騰沖生態環境優越,年平均降雨量1531毫米,年平均氣溫15.1℃,冬季最低氣溫不低於0℃,夏季最高氣溫不超過30℃,森林覆蓋率77.23%,空氣質量好,被稱為“天然大氧吧”。

  旅游資源類型齊全、組合度高、特色鮮明,擁有火山熱海、和順古鎮、北海濕地、國殤墓園、滇西抗戰紀念館、銀杏村、雲峰山等一批核心景區。

  屏邊苗族自治縣

(屏邊滴水苗城旅游小鎮 楊崢攝)

  屏邊苗族自治縣是通往南亞、東南亞各國的重要門戶,也是歷史上南方“古絲綢之路”的途經地。境內最高海拔2590米,最低海拔154米,立體氣候明顯,具有“冬暖夏涼、四季如春”的氣候特征,被譽為“中國最南端的春城”。

  有大圍山國家公園、天然大睡佛、國內罕見的史前陸地火山、景致迷人的高山瀑布、舉世矚目的滇越鐵路和人字橋等自然人文景觀。其中,大圍山原始森林擁有國家級、省級重點保護動植物140余種,被譽為“動植物基因庫”“天然美容院”。

  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

(雙江縣景亢村村民跳著歡樂的民族舞蹈 陳飛攝)

  雙江因瀾滄江和小黑江交匯於縣境東南而得名,縣域海拔669-3233米,為南亞熱帶暖濕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20.7℃。

  雙江縣是全國最美茶鄉、全國茶產業百強縣、全省茶產業十強縣、雲南省“一縣一業”茶產業重點縣,其中勐庫大葉種茶與茶文化系統被認定為全國重要的農業文化遺產,境內1.27萬畝野生古茶樹群落,被授予“世界古茶原鄉第一標志地”。

  漾濞彝族自治縣

(漾濞核桃節 陳飛攝)

  漾濞彝族自治縣歷史文化悠久、民族文化濃郁,彝、回、漢、苗、傣、傈僳、納西等17個民族在多年來的生產生活中繼承和發揚了各自獨俱特色的民俗文化,創造出了漾濞悠久燦爛的民俗文化。

  漾濞包涵了豐富的景觀類型,具有高山生態景觀、森林生態景觀、杜鵑花景觀、雪地景觀、冰川遺跡景觀、瀑布疊泉景觀、高原湖泊景觀和濕地生態景觀,形成獨特的自然風貌。

  景東彝族自治縣

(景東哀牢山、無量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陳飛攝)

  景東彝族自治縣地處橫斷山系縱谷區南端,無量山脈和哀牢山脈北段。

  景東同時擁有無量山和哀牢山兩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世界自然基金會確認為具有全球保護意義的A級自然保護區,是地球同緯度帶上生物資源最為豐富的自然綜合體,保留了佔全國1/3的物種,堪稱"天然物種基因庫"。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