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花結緣 與春天干杯 我的手繪觀花筆記

2021年04月29日09:2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與花結緣 與春天干杯

  《擷芳 植物學家手繪觀花筆記》

  李梅 著 出離 繪

  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

  海棠 出離手繪

  【光明書話】

  “春蘭亭亭山谷,夏荷冉冉池塘,秋菊凌霜怒放,寒梅傲雪飄香。”一年四季,眾芳國裡,嬌花爭妍,美景紛呈,以獨特“花語”向人們昭示著時序變換、季節更替——這是我在一篇文章裡的描述。我自幼喜歡花卉,大學時讀了花卉(觀賞園藝)專業,畢業后到南京中山植物園(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工作,已進入第32個年頭。與花結緣,已逾半生。

  金陵城的四季花事,是我不可或缺的快樂和靈感之源。梅花山的梅花開似海、暗香遠溢,雞鳴寺的櫻在古剎黃牆黛瓦映襯下如煙似霞,莫愁湖的海棠花豐葉茂、艷冠群芳,頤和路的薔薇仿佛民國佳人巧笑嫣然……而中國香港大帽山上燦爛的黃鐘花與藍天輝映,美國密蘇裡植物園中盛開的杜鵑令人目醉神迷,在新西蘭基督城夢娜維爾花園裡目睹珙桐繁花如雪簇,還有杭州丹桂、廬山杜鵑、雲南山茶、海南玉蕊花,5月英格蘭小鎮上混合著咖啡香和不知名鮮花的芬芳氣息……亦常成為浮現於我腦海中的記憶。所有這些,都促使我寫出這本書,與大家分享有關花的感受與信息。

  二月下旬至三月初,玉蘭花開了。單位原辦公主樓建成於20世紀50年代初,正面兩側對稱種植了兩株玉蘭,西側一株尤其高大,樹頂高出屋檐,近期正開花。其花苞未綻之前,像大大小小的毛筆頭,毛茸茸的,樣子很萌,然而,花開之后就畫風突轉,變得清新高雅,仿佛由一個可愛的小女孩變成了風姿綽約、高雅端麗的成熟女子。從三樓就近的辦公室望向窗外,簇雲堆雪,花朵仿佛觸手可及,幽香沁人心脾,堪稱美妙而令人艷羨的賞花體驗。

  玉蘭花開時,早櫻也醞釀著粉墨登場。在櫻花的眾多品種中,早春開花的單瓣品種稱為早櫻,晚開的重瓣品種稱為晚櫻,而我們平素所說的“賞櫻”,多為染井吉野櫻,系早櫻中的一種。南京賞染井吉野櫻最著名的則當屬雞鳴寺路,短短400米,以有“南朝第一寺”美譽的古雞鳴寺為背景,櫻花雲蒸霞蔚,引無數攝影愛好者攜“長槍短炮”紛至沓來。記得2013年3月,南京中山植物園歐洲花卉展期間,分類系統園的一株櫻花盛放,恰逢樹下四周種植的大片郁金香正當花時,空中“雲霞”與地面“錦繡”,不早不遲,就這樣邂逅!仿佛兩個彼此傾慕的人,在最好的時光,以最美的容顏遇見對方。

  相比后來居上的櫻花,海棠或許更能代表中國古典文化中對春花的極致審美。從蘇軾的“隻恐夜深花睡去”到《紅樓夢》中怡紅院的“怡紅快綠”,海棠和桃、杏、梅一樣,都是古代文人墨客所偏愛的寵兒。海棠神韻若笑,在人際交往中,贈送一支海棠花,有“祝您快樂”的寓意。

  雖然我將月季歸為三月份開放的花,但實際上,月季幾乎能陪伴大家一年四季。在江南地區,如管理得當,其花期可從3月延續到12月,無怪有月月紅、四季花、斗雪紅等別名。中國月季不僅是美的化身,更是和平使者,她有一段令人驕傲的歷史。1810年,正在交戰的英法雙方竟然暫時停火,隻為一批珍貴的中國茶香月季,需由英軍船隻護送,橫渡英吉利海峽,安全抵達法國,並在梅爾梅森薔薇園落戶。

  四月的郁金香可能是最能體現西方賞花觀念的一種花卉,無愧“世界花后”的美譽。晴空麗日,當被陽光透射的花瓣變得通透明亮,大片郁金香閃著絲綢般的耀眼光芒時,會讓你屏住呼吸,凝神注目,你會驚嘆於生命的蓬勃、純粹與美麗﹔那連片的嫣紅、嫩紫、明黃、亮橙,色彩如此飽和,仿佛從油畫裡開出來,似乎濃郁得要溢出來,不賞郁金香,似乎難以真正體會何為“春深似海”。在南京中山植物園工作已逾30年的我,每當舉辦歐洲花卉展時,在流連花叢之余,總欣然發現:所有的賞花人都興高採烈,愉悅地奔赴這場與春天的約會。杯形、碗形的郁金香,應該是春天對我們最巧妙的饋贈與提示:盡享視覺盛宴,與春天干滿杯!

  若說郁金香是“世界花后”,我國的“花王”牡丹,也毫不遜色。百花園中,牡丹以其國色天香統領群芳而號稱“花王”,被贊譽為“競夸天下無雙艷,獨佔人間第一香”。豐姿絕色引得無數人為之俯首傾心,吟詠不絕。李白作於宴飲之際的清平調詞三章,即為詠牡丹的代表佳作。“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以白牡丹花容烘托楊貴妃的美貌,名花美人相映生輝的情境,著實浪漫動人。劉禹錫“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的詩句亦反映了當時長安人賞牡丹的痴狂。

  不同於郁金香與牡丹的熱烈,紫藤則詮釋著清新朴素的浪漫。江南的仲春,紫藤盛放之時,常引人想起當代作家宗璞《紫藤蘿瀑布》中的句子:“我不由得停住了腳步。從未見過開得這樣盛的藤蘿,隻見一片輝煌的淡紫色,像一條瀑布,從空中垂下,不見其發端,也不見其終極。只是深深淺淺的紫,仿佛在流動,在歡笑,在不停地生長。”是的,瀑布,對於盛開的紫藤,恐怕這是最貼切的描述。如若遠眺,會恍惚覺得纏綿迷蒙,如同一帘幽夢。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如果說在母親節,石竹激起人們對母親的敬愛之情,萱草就更值得國人喜愛與青睞。因她自古即為中國的母親之花,古人常用“萱庭”“萱堂”指母親居室,故萱草轉喻為母親、母愛。“椿萱並茂”則喻指父母雙雙健在,由此可知萱草在國人心中的地位自古不凡。萱草雖為一類草花,不擇土壤,粗生易長,廣為栽植,絕不名貴,但在中國文化中卻寓意豐富,不可或缺,令人刮目相看。

  上一個春天,一定有許多愛好自然、親近自然的人,在一度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前選擇克己守心,停下了賞花尋花的腳步。而如今,又一個四季輪回開啟——雞鳴寺的櫻,莫愁湖的海棠,頤和路的薔薇……人世經歷過變遷,花事卻並未因此有所轉移。新的日子,總有新的花開值得期待。  (作者:李梅,系江蘇省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園藝科普中心副主任)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