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昆明官渡投14億元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2021年04月29日09:2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4月28日,昆明市官渡區舉行保障和改善民生新聞發布會,會上介紹了“十三五”時期官渡區衛生事業的發展情況。“十三五”期間,官渡區累計投入醫療衛生支出經費14.24億元,醫療衛生支出經費佔地方一般預算支出的比例為7.26%﹔ “十三五”規劃提出的七大類19項指標總體完成情況較好,居民平均預期壽命達到80.28歲﹔同時,孕產婦死亡率控制在市級下達指標之內,2017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別實現零死亡﹔衛生資源總量持續增加,醫療服務能力得到提升。

官渡區衛生健康局局長李雷就重點工作及相關情況作簡要介紹,他說,去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新冠肺炎疫情,官渡區衛生健康系統廣大醫護人員,放棄休假,盡責擔當,勇挑重擔,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為全區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作出了積極貢獻。

李雷介紹,在落實基本公共衛生一體化服務方面,官渡區成立了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管理辦公室,推行“中心站一體化服務”管理模式。2020年官渡區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准提高至人均74元,全區設置社區衛生服務機構79家。多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先后榮獲 “全國示范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國群眾滿意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全國百強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稱號。

在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務中,截至4月27日,全區設置了16個固定接種點,2個大型臨時接種點。官渡區累計接種新冠疫苗233084劑次,已完成兩劑次接種31864人,完成首劑次接種169356人,共201220人。未發生疫苗安全事件,接種工作穩妥有序推進。

李雷介紹,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方面,官渡區深入推進公立醫院改革,建立公立醫院運行新機制,取消公立醫院行政級別,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鞏固基本藥物,轄區各醫療機構藥品均在雲南省招標平台網上採購,網上採購率達100%。取消藥品加成,全面破除以藥補醫,區屬所有公立醫療機構執行藥品採購“兩票制”,轄區公立醫療機構全面取消醫用耗材加成。

在推動醫療健康項目建設中,2017年9月15日啟動官渡人民醫院新建,按照三級甲等綜合醫院標准,規劃建設800床,總投資為15.73億元,目前已進入配套工程施工階段,進度完成92%。官渡區人民醫院的建成將使官渡區的醫療救治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

李雷介紹,在加強疾病預防體系建設方面,2016年官渡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遷建項目正式開工建設,規模6765平方米,將於2021年5月10日前完成搬遷並投入使用,屆時PCR實驗室將能完成醫療機構、市場、重點人群以及新冠疫情處置相關樣品檢測。新中心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將使官渡區的實驗室檢驗、檢測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在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中,對轄區664個“八類重點場所”,累計監管指導1760家次﹔轄區“八類重點場所”以外公共場所4180個,已累計監管指導6486個,監督檢查覆蓋率100%,發現問題869家次共913個問題,已整改問題816次﹔累計監督住宿場所3826家,累計覆蓋率100%﹔累計監督各類醫療機構1021家,累計覆蓋率100%﹔累計完成轄區2090家公共場所清潔消毒質量抽檢,抽檢率43.15%。

李雷介紹,在推進康養產業發展方面,官渡區制定了《中國(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官渡區域推進康養產業發展若干措施》,《關於推進健康官渡行動的實施方案》《官渡區“十四五”衛生與健康規劃》等文件,支持健康產品研發轉化,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優化健康養老供給,強化健康管理服務水平。(向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