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修好黨史必修課 砥礪奮進開新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張 帆 葉傳增

2021年04月2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修好黨史必修課 砥礪奮進開新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雲南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自身實際,統籌謀劃,精心部署,周密組織,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務實的工作舉措、扎實的工作作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最好的教科書、最好的營養劑。修好黨史這門課,對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表示,要明確學習目的,把握學習重點,掌握科學方法,務求學習實效,扎扎實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

  提高政治站位

  加強統籌指導

  2月26日上午,雲南省召開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要求把黨史學習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強化政治擔當,扛起政治責任,確保學習教育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雲南省制定《省委常委班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提出9個方面21項任務。成立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迅速啟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工作,做到一盤棋統籌、一體化推進。全省各地各部門已完成動員部署,轉入專題學習、專題宣講、主題宣講,著重在學習內容、學習步驟、學習方式上做深做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針對基層黨組織類型多、黨員數量大、各系統各領域情況不盡相同等實際,雲南省專門研究制定《關於在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中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安排靈活多樣的學習方式,設計貼近基層的活動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3月17日,雲南省委、省政府赴昆明市開展現場調研、召開現場辦公會,為昆明發展“把脈定向”。雲南省把學史力行與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發展結合起來,圍繞雲南“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將在全省16個州(市)逐一召開現場辦公會,精准制定發展思路。截至4月23日,已先后在昆明、大理、曲靖、怒江四個州市召開現場辦公會。

  用好紅色資源

  創新學習形式

  雲南省紅色資源豐富,各地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注重立足本地實際,充分用好用活紅色資源生動教材。

  故事黨課、紅歌唱黨史、重走長征路、在紅軍烈士陵園重溫入黨誓詞……昭通市扎西干部學院充分用好扎西會議紅色資源,向學員們詳細介紹扎西會議的歷史地位及作用,講述紅軍川滇黔邊區游擊縱隊和雲南游擊支隊斗爭史。扎西干部學院副院長駱德毅介紹:今年承接的以黨史學習教育為主要內容的教學任務已經排到了9月底,將培訓各級黨員干部5000余人。

  “香格裡拉是一片紅色熱土,紅二、六軍團長征路過迪慶,在這裡播撒了民族團結的種子……”3月初,迪慶藏族自治州紅軍長征博物館與州電視台聯合推出《黨史知識一日一學》欄目,講述紅軍長征過迪慶的歷史事件,全方位呈現迪慶的紅色歷史。

  用好紅色資源,要創新表達形式。3月30日,曲靖市舉辦“VR看曲靖黨史歷程”活動,在全市范圍內制作呈現一批紅色教育基地的VR實景圖片和VR視頻,以喜聞樂見的形式和全新的視覺體驗,切實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性、可視性、貼近性和感染力。

  雲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縣創新運用平實的生活語言,讓黨史學習教育接地氣、冒熱氣。舉辦專場文藝宣講演出,圍繞黨的創新理論、光輝歷史,創作文化產品,為基層黨員干部送去學習大餐。

  增強群眾獲得感

  辦好實事惠民生

  雲南省堅持把辦實事、開新局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落腳點,聚焦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圍繞“辦什麼實事”“誰來辦實事”“如何辦實事”作出具體安排,真正讓群眾感受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和實效。

  醫院門前設置就醫車輛“限時通過”通道、動態停車指示牌顯示醫院內部停車位剩余數、劃設專用人行橫道……近日,昆明交警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針對市民普遍關注的醫院門口交通擁堵問題,對全市部分重點醫院周邊交通擁堵節點進行微改造、微調整,通過“一院一策”持續優化路口交通組織,全力為廣大市民出行提供安全、有序、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

  4月17日到23日,共青團臨滄市臨翔區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組織全區廣大青年幫助花農銷售鮮花,解決博尚鎮鮮花滯銷難題,預計活動結束將為花農增收40余萬元。

  小區道路干淨平整,停車位整齊劃一,休息涼亭、健身器材、電動車充電樁一應俱全。“小區面貌煥然一新,日子越來越美好!”住進改造一新的小區,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縣練江南苑小區居民秦喬恩幸福滿滿……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峨山縣以老舊小區改造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抓手,分批對全縣180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涉及588幢居民樓、6030戶17964人,改造總佔地面積82.48萬平方米,實現縣城規劃區范圍內老舊小區改造全覆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