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殼出現比此前認為的早5億年

2021年04月28日09:06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大陸地殼出現比此前認為的早5億年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26日報道,科學家在2021年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GU)大會上提出最新結論稱,大陸地殼出現的時間比此前認為的早約5億年。大陸地殼對板塊構造、海洋化學和生物演化具有重要意義,這項研究有助進一步揭示地球生命誕生的環境。

據英國《新科學家》雜志報道,地球在45億年前形成時是一個熔岩地獄,最終地球外層開始冷卻,形成一個被全球海洋覆蓋的固體地殼。一旦陸地地殼形成,它就開始風化,並向海洋輸送重要的礦物質和營養物質,這一過程對於原初生命的誕生至關重要,而且,這些營養物質的痕跡保存在古代岩石記錄中。

以前,科學家在推斷地球大陸形成時使用的是海洋碳酸鹽中的鍶同位素,但有30億年以上歷史的岩石很罕見,也容易發生蝕變。 鑒於此,研究人員另辟蹊徑,使用重晶石來推斷地球大陸何時形成。

重晶石由海水中的硫酸鹽與熱液噴口噴出的鋇混合而成,其中保存著豐富的海洋化學記錄,有助於重建古代環境。本研究負責人、挪威卑爾根大學地球化學家德西裡·羅爾丁克解釋說:“重晶石不會真正改變,它們的化學成分包含有它們形成環境的‘指紋’。”

羅爾丁克團隊對來自澳大利亞、南非和印度6個地點的30塊古老的岩石樣本進行了分析,這些樣本中都包含有重晶石。他們計算出了重晶石中鍶同位素所佔的比例,並據此推斷出風化的大陸岩石進入海洋並進入重晶石的時間,結果發現風化始於約37億年前,比之前認為的早約5億年。

羅爾丁克說:“這是一段很長的時期,對我們思考生命是如何進化的具有重要意義。科學家通常認為,生命始於深海,但生物圈很復雜,我們不知道生命是否有可能在陸地上同時進化。”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亞倫·薩特科斯基則表示,新研究結果表明,生命最早可能始於陸地上而非海洋內。(記者劉霞)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