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蒙自:黨史學習教育 雙語宣講接地氣

2021年04月28日11: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這是我聽過最好的一次講解,用彝語給我們這些少數民族黨員講解,讓我們倍感親切,使我們對黨史有了更深的了解。”

近日,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觀瀾街道仁厚村委會黨員活動室裡舉行了一場特殊的活動,該村通過“彝語+民族語言”學黨史,用“雙語”講黨史、宣黨史、頌黨恩,讓少數民族黨員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

少數民族群眾用語講黨史、宣黨史、頌黨恩。陳詩韻攝

雙語宣講讓少數民族群眾更聽得懂“黨的聲音”

“希望通過彝漢雙語宣講黨史,能讓少數民族群眾更聽得懂‘黨的聲音’,讓黨史學習更接‘地氣’更有‘人氣’。下一步我們將不斷豐富學習模式,強化學習效果,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和鄉村振興工作相結合,全力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100周年。”觀瀾街道宣傳委員王欽莉說。

“在課堂上,我們用苗語帶領少數民族黨員學習《中國共產黨簡史》部分篇章,大家都聚精會神聽,認真做筆記。”期路白苗族鄉螞蝗沖村委會老黨員李大爺坦言,這樣的雙語宣講很見實效,不少黨員在學習完黨史后都感嘆:“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要倍加珍惜。” 

“通過雙語學習黨史,了解了黨史、黨的宗旨,作為苗鄉年輕的黨員和村干部,我一定聽黨話、跟黨走,特別是在鄉村振興的當下,我要好好地干,把苗鄉建設得更加美好。”期路白苗族鄉宣傳委員吳紹文說。

芷村鎮為豐富“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在查尼皮小學啟動了“百場紅色電影進基層”活動。《光榮的查尼皮》《雲嶺星火》等電影讓大家重溫查尼皮的光輝歷史﹔通俗易懂的全民反詐、森林防火等宣傳短片也讓大家受益匪淺。“能了解黨的歷史,又學到不少知識,這樣的露天電影很有意義。”觀看電影的村民紛紛表示還要再次“預約”露天電影,學習黨史、了解黨情,繼承和發揚革命傳統。

芷村鎮組織群眾觀看紅色電影。陳玉山攝

農村大喇叭成了黨課新陣地

在雲南省一大會址查尼皮,曾任該村7年的黨支部書記的王明介紹,“黨史學習教育”是村廣播站的新欄目。節目通過老黨員講紅色故事、小孩唱革命歌曲等形式來引導村民學黨史、知黨恩、跟黨走。每天上午、中午和傍晚,村民們不管在家裡還是在田壩上,都能聽到“大喇叭”播放的黨史故事和革命歌曲。

據了解,查尼皮村學黨史“村村響”廣播只是蒙自市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縮影。針對農村黨員群眾分布廣、學習時間不固定等問題,充分利用全市1000余個“村村響”廣播,組織了700余名老黨員通過廣播講述黨史故事,覆蓋了全市20余萬名鄉村黨員和群眾。

用好農村大喇叭,打造黨課新陣地,積極探索宣傳教育新渠道,充分利用每個村庄都有的大喇叭,打造黨課新陣地。大喇叭黨課以黨的十九大的精神、中國共產黨史、黨規黨紀的新要求等為主要內容,在形式上採取“短、小、精、新”的微黨課方式,把黨校課堂中1個小時的理論課縮短為15至20分鐘的精品課,讓廣大農村黨員、群眾在短時間就能學理論、長知識、增技能。

蒙自市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結合少數民族村寨特色,抓住關鍵的人,抓住關鍵的事,抓住關鍵的環節,針對少數民族黨員及群眾不能較好地掌握漢語言的實際,全面開展雙語宣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充分調動少數民族干部的工作激情,利用語言優勢,通過召開群眾會等方式,先用地方語言向群眾宣講共產黨的奮斗歷史,再讓會說民族語言的干部使用民族語言進行翻譯和講解,為少數民族同胞特別是部分年齡較大的群眾認真講述黨的發展歷史,讓少數民族同胞了解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征程,增強少數民族同胞知黨史、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念。

講紅色故事,訪革命遺址,唱紅色歌曲,看紅色電影﹔深入基層雙語宣講,走進田間地頭,為群眾辦實事……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蒙自市各部門、鄉鎮(街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以人們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史知識入心入腦,激發奮進力量,讓黨史學習教育這門“必修課”走實走心、見行見效。(趙永剛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