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山:讓農民“閑”一點,收入多一點

2021年04月28日09:56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讓農民“閑”一點,收入多一點

圖為長出新腋芽的多年生水稻。

4月20日,文山市秉烈鄉龍樹腳村一片稻田裡,收割后的稻谷原株上長出了許多新的腋芽。據文山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工作人員陳俊靜介紹,這片稻田是文山市2020年種植的25畝多年生水稻試驗種植示范基地。

多年生水稻是種植一次可以連續收獲多年(多季)的稻作品種,該稻子收割后其地下莖(土表之下)的腋芽能夠安全越冬后重新生長,就像韭菜一樣,可以割了又長,長了又割,農民隻需栽種一次就可連續收割幾年或更長時間,期間不需要再購買種子、育秧、犁田、耙田、插秧,可以減少生產投入成本50%以上,在雲南地區每畝約可減少400元至600元的直接投入,和一年生稻相比,多年生水稻連續多年不需要對田塊進行翻耕,實行免耕后減少了勞動力、肥料、農藥的投入,增加了土壤的自然屬性和自然地力,降低農民的勞動強度,產量也能保持相對穩定,突破了傳統稻作方式,是實現稻作輕簡化生產、推動種植業結構轉型升級的新途徑。

“我家是去年開始嘗試種植多年生水稻,第一年畝產比其他品種的多出100多公斤,米粒大、口感好,而且今年不用犁田撒秧,秧苗就自己從原有稻樁上再長出來,這樣既省工又省力還省錢。”龍樹腳村村民儂貴知對記者說。2020年,儂貴知家用3畝保水田來種植多年生水稻並獲得豐收,畝產600余公斤,比以前種植的一年生水稻多出100多公斤。除了產量高外,多年生水稻掉粒的情況比傳統生水稻少。對稻田的后期管理也相對簡單,越冬后用割草機將稻樁修整至15至20厘米,同時做好除草和病虫害防治就可以了。“這個過程中節省出來的時間,我可以用來發展其他產業增加收入,所以今年還打算用其他的保水田來擴大種植面積。”儂貴知高興地說。

“種植多年生水稻的好處很多,省種子、省秧苗、省移栽、省犁田耙地,最直觀的就是讓農民‘閑’一點,收入多一點。成功推廣后,還可以根據情況在稻田裡套種其他農作物。”文山市農技人員張向昱介紹說。可以用豆科作物或禾本科作物在多年生水稻收獲后於冬季進行套種,以種植鮮食蠶豆、冬小麥為佳。選擇套種作物要注意其生育期與多年生水稻從收獲起到第二年開始稻樁整理時之間的期限相匹配、合適,即應保証農作物正常收獲時期和越冬后多年生水稻正常恢復生長茬口的時期相匹配,套種農作物不影響多年生水稻的正常生長。在對套種農作物進行相應管理時,能同時作用於越冬期內的稻樁,從而提高管理的作用效果和利用率﹔套種農作物收割后余下的杆或鮮苗進行還田,提高稻田肥力,減少種植過程中的肥料投入,並能起到保溫作用。

“目前,在文山市進行試種的有PR23和PR25兩個多年生水稻品種(系),去年秉烈鄉試種的25畝多年生水稻產量為1.5萬公斤,比一年生水稻增產2000余公斤,為群眾增加受益5000余元,可以說已經試種成功。今年該鄉多年生水稻種植面積擴大到70余畝,目前正在育苗。多年生水稻的成功試種,給群眾增產增收拓寬了路子,將有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陳俊靜說。(楊月波)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