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峨山縣推進老舊小區改造

要拆圍牆 先去“心牆”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1年04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要拆圍牆 先去“心牆”

走進雲南省峨山縣練江南苑小區,道路寬闊平整,綠化帶裡鮮花綻放,停車位整齊劃一,新建的休閑涼亭和文化廣場上,居民們三三兩兩地聚在一起,沐浴著陽光,聊天、下棋,一派祥和景象。

曾經的練江南苑小區,可不是這樣干淨整潔的模樣。小區內含22個集中連片的院落,共54棟房屋1104戶居民。住在一樓的居民在自家門前建圍牆、圍菜地,樓上的住戶私擴陽台,防盜網伸出半米多……

建圍牆看似增加了居民的居住面積,卻也困住了居民自己。“公共區域被擠佔,道路變窄,上班開車車難行,下班車輛無處停。”居民秦喬恩自小區建好就一直住在這裡,親眼看著小區環境越來越差。

2019年12月底,練江南苑成為峨山縣第一個實施老舊小區改造的小區,改造計劃把22個院落的圍牆拆除,集中整合為一個小區。消息傳來,一些居民提出了反對意見。

“拆圍牆,先得拆‘心牆’。”峨山縣住建局局長孫衛東一語點出要害,“要尊重民意,改不改、怎麼改,群眾說了算!”動員工作一點點推進,其中一棵老樹的妥善安頓,給小區改造帶來了轉機。

小區裡有一棵生長了30多年的橄欖樹,按照施工方案,這棵樹因為影響停車位的劃分,原本計劃移栽。但在征求居民們意見時,居民們希望能讓橄欖樹留在原地,與大家繼續相伴。為了實現居民“把樹留下”的願望,峨山縣專門召開了一次交流會,最終決定將這棵橄欖樹保留在原地。

保留老樹,修改規劃的事在小區迅速傳開。“政府願意傾聽老百姓的心聲,我們沒有理由不支持工作。”秦喬恩說。

為群眾拆掉“心牆”,拆圍牆的阻力一時間大大減小。陸續有居民主動清理自家違建,還有居民主動找到社區,提出“從我家門口開始”。

改造過程中,峨山縣針對群眾提出的訴求一一回應:引入智能監控、智能門禁等智慧小區管理系統﹔修建多處公共晒衣架﹔整合閑置公共用地,盤活小區停車資源……孫衛東介紹,改造期間累計發放民意調查表1064份,收回963份,以高於90%的支持率確定了改造方案。改造項目順利推進,已於去年7月完工。

值得一提的是,峨山縣相關部門積極引導業主委員會對小區內的車位使用權進行出租,出租年限30年,租金收入有效解決了改造資金不足問題。此外,還鼓勵物業公司提前介入,做好前期日常安全巡邏等工作,確保小區改造項目竣工后不發生重建輕管現象。

“目前,峨山縣老舊小區改造已順利完成一、二期工程,正在進行三期項目的改造,四期和五期已納入縣‘十四五’規劃,改造智能化更高、‘造血’功能更完善。”孫衛東說,按實施計劃,峨山縣五期老舊小區改造將於2022年底前全部完成,共涉及180個小區、588幢居民樓、6030戶17964人,改造總佔地面積82.48萬平方米,將實現縣城規劃區范圍內老舊小區改造全覆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