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考古有了海報、路演和直播

2021年04月27日08: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當考古有了海報、路演和直播

  今年,考古不僅“上新”了發現,還“上新”了面向公眾的模樣。它很樂意用青春活潑的語言告訴年輕的觀眾,中華大地上曾經發生了什麼。

  ---------------

  最近,中國考古界一年一度的“奧斯卡”在北京揭曉,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浙江寧波余姚井頭山遺址、河南鞏義雙槐樹遺址等入選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從各種數字看,這都不是一個足夠“新”的活動:這些考古發現從距今4.5萬年的舊石器時代,縱貫新石器時代、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直至唐宋元,最“年輕”的吉林圖們磨盤村山城遺址也已距今800年﹔連這項評選活動都已經舉辦了30多年。

  然而,今年,考古不僅“上新”了發現,還“上新”了面向公眾的模樣。考古不再是關起門來不足為外人道的神秘學問,它很樂意用青春活潑的語言告訴年輕的觀眾,中華大地上曾經發生了什麼。

  這是考古發現第一次集體制作了堪比影視大片的海報,標題抓人、設計別致,一看就出自行家之手。

  有的玩起了“諧音梗”:貴州貴安新區招果洞遺址,因其文化堆積最早距今4.5萬-3.7萬年,由此有了“‘石’光40000年”的名字﹔河南淮陽時庄遺址,曾是一個功能專一的糧倉城,年代為公元前2000年-公元前1700年,已經進入夏代早期紀年,因此被稱為“‘天夏’糧倉”。

  有的將考古講成了一個故事:山西夏縣師村遺址發現了距今6000年以上的石雕蠶蛹,於是“當嫘祖傳說照進現實”﹔江蘇徐州土山二號墓1977年發現至今,歷經了三代考古人40余年的發掘歷程,發掘工作從室外考古轉為室內考古,於是成了一個“藏在博物館裡的東漢大墓”。

  今年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更像是一場“路演”。殺入終評會的20個考古隊,從分散在全國田野的考古工地聚到一起,帶著精心准備的短視頻、PPT和演講詞,現場氣氛緊張刺激。答辯環節不是走過場,從評審委員會專家庫中隨機抽取的評委們,有一種“機會來了”的犀利感,發問直戳要害,讓圍觀者“不明覺厲”。

  考古不僅有路演,還有直播。本次終評會雖然是線下會議,但在線上全程直播,據不完全統計,截至評選結果發布的當天下午2時,在各直播平台有合計近600萬人次觀看。微博話題“2020年度全國考古十大新發現”閱讀量1.1億,登上熱搜榜前十位。

  以往只是業內人參與、業內人關注的學術評選,如今成為考古學走向大眾的公共活動。事實上,考古這麼一件有歷史感的事,和直播、短視頻這樣的新鮮傳播手段,並不是第一回“破圈”聯動。

  不久前,三星堆遺址發布考古新成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博物館等聯合為C位出道的“堆堆”推出了電音神曲《我怎麼這麼好看》MV﹔央視頻連續10天推出《三星堆大發掘》不間斷直播大賞,《三星堆入坑指南》《進擊吧!考古人》《我的坑長,我的坑》等直播主題,讓年輕人看考古有了“追番”的感覺。

  當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歡看這樣的“熱鬧”,才有更多的人有可能接著思考——我們在看考古的時候,究竟在看些什麼?精美的文物固然是無價之寶,但考古發現所“實証”的歷史才是更為珍貴的東西,這其中,往往蘊含著中華文明的傳承密碼。

  招果洞遺址的石器貌不驚人,但這是中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磨制石器之一,為探討磨制石器的起源和功用提供了新証據﹔井頭山遺址的貝殼甚至都不像文物,但這為今后探索發現中國沿海8000年前乃至更早的遺址指明了方向。

  在雙槐樹遺址,我們滿目隻看到了黃土坑,但在5300年前,這裡曾是一座輝煌的都邑,是迄今為止在黃河流域發現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規模最大的核心聚落,這一發現填補了中華文明起源關鍵時期、關鍵地區的關鍵材料。

  仰韶,一個對中國考古學來說意義深遠的名詞。1921年,在豫西澠池縣仰韶村,36天的正式考古發掘,17處發掘點出土了大批精美的陶器、石器等遺物。這一處中華民族新石器時代的重要文化遺址從此被命名為“仰韶文化”,這也是中國出現的第一個考古學文化名詞,標志著現代考古學在中國發端。考古學作為一門學科,在今年迎來百年。

  也許明年又會有新玩法,但不變的是,考古人依舊在“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越來越多的普通人關心考古,因為那裡有著我們從哪兒來、到哪兒去的民族生生不息的秘密。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