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劇全勇先:從《懸崖》到《懸崖之上》

 

2021年04月27日08: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編劇全勇先:從《懸崖》到《懸崖之上》

  對編劇全勇先來說,電影《懸崖之上》的創作過程,是一次彌補遺憾的過程。

  ---------------

  “《懸崖之上》保留了《懸崖》裡面的人物關系,同時又編織了全新的故事,應該說是《懸崖》的前傳。”對編劇全勇先來說,電影《懸崖之上》的創作過程,是一次彌補遺憾的過程。

  9年前在諜戰劇《懸崖》的最后一集,張嘉益飾演的男一號中共諜報人員周乙和女兒莎莎傷感訣別后,在漫天風雪中被敵人槍殺,英勇地倒在了黎明之前。這個結局成了很多觀眾心中的痛,直到今天都無法接受,尤其是最后的畫面裡周乙身中3槍,雙手扶牆,慢慢倒地,這樣的犧牲看起來並不壯烈。

  就連編劇全勇先也對周乙的死“感到萬分遺憾”。全勇先曾寫下很長一段文字來描述自己當時的心情,為“開年大戲,隻能把一個殘缺的故事呈現在觀眾面前”而道歉,直言《懸崖》是個“根本就沒說完的故事”,認為“周乙死得太窩囊了,太不值了”。

  既然英雄已死,不能復活,那為什麼時間不可以倒流,把故事往前講?

  電影《懸崖之上》背景設置在20世紀30年代的哈爾濱,講述為保護“日本展開反人類實驗”的人証,4位曾在蘇聯接受特訓的中共諜報人員組成小隊,回國執行代號為“烏特拉”的秘密行動。由於叛徒出賣,他們從跳傘降落的第一刻起,就已置身於敵人布下的羅網之中,而一項更嚴峻的任務已經擺在周乙的面前……

  從《懸崖》到《懸崖之上》,中共諜報人員周乙由張嘉益變成了於和偉,特務頭子高彬由程煜變成了倪大紅,不變的是,兩人表面上看起來是配合默契的上下級關系,暗地裡依舊是波濤洶涌。老辣陰險的高彬生性多疑,每時每刻都在給周乙設計試探,巧妙應對一場又一場考試就成了周乙的生活日常。

  全勇先出生在黑龍江,對那個年代發生在那片黑土地上的故事特別著迷,翻閱了大量有關東北抗聯時期、東北14年抗戰的歷史資料之后,太多的感人故事對全勇先觸動很大,它們似乎正在被今天的人們慢慢遺忘,反映這類題材的影視作品也不多。一個契機,給全勇先提供了把“懸崖”故事講下去的機會。

  那是發生在中馬城的一次人質脫逃事件。當時日本人把用來做細菌實驗的中國人圈在一個叫中馬城的地方,后來發生了一次成功的越獄,逃出來十幾個人,日本人圍追堵截,把大部分人都抓住處死了,隻有一個人幸存下來,這就是《懸崖之上》中“烏特拉”秘密行動護送的對象。

  以這個史實為背景,全勇先讓周乙“復活”了。

  當年在全勇先看來“虎頭蛇尾”的大結局,並沒有影響到《懸崖》對各大獎項和觀眾口碑的一路收割。豆瓣上,《懸崖》現在的評分是8.4,張嘉益、宋佳兩位主演一直火到現在。《懸崖》在2012年橫掃白玉蘭獎、金鷹獎等多個獎項,和《潛伏》《黎明之前》等,至今仍是觀眾心中的諜戰劇經典。而張藝謀的首部諜戰片,也盯上了“懸崖”。

  2020年5月19日,全勇先發文透露《懸崖之上》殺青,他寫道:“今天是《懸崖之上》殺青的日子,也是我剛剛獲得自由的日子。這部電影拍了159天,張導帶領全體劇組人員經歷兩次14天的隔離,真是歷盡千辛萬苦。感激之情,無以言表,拍照留念。”

  談到這次和張藝謀的合作,全勇先總結,電視劇《懸崖》可以說是編劇的藝術,電影《懸崖之上》卻更像導演的藝術,“我劇本寫了兩稿就給他了,怎麼視覺化、怎麼用視聽語言闡述這個故事,是導演要表達的東西。”全勇先說,張藝謀導演首先是個視覺大師,所以在整個故事表達上,他的視聽語言是一流的,“影片中還原老哈爾濱的街景,當時人物的服飾、家居擺設都非常考究、非常真實”。

  給全勇先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張藝謀拍戲的認真勁兒。一次他去劇組探班,當時為了拍一個空鏡頭足足等了一兩個小時,張藝謀和大家一起等大風過來,還親自爬到架子上,“當時真的很擔心,他也是年近70的老人了”。

  《懸崖之上》裡一水兒的老戲骨,都是摸爬滾打歷練出來的。張譯、於和偉、秦海璐、朱亞文、倪大紅、李乃文、雷佳音的演員陣容,不僅讓人感受到十足的“諜戰氣息”,也展現出了血雨腥風年代英烈們的兒女情長、骨肉情深,“片中尋找失散孩子的故事雖然篇幅不多,卻是催人淚下”。

  影片中,眾戲骨以不同姿態林立出場,呈現雪掩殺機下的群像對決。這其中,有為信仰奔走的堅定、甘願犧牲的勇敢、保全自我的叛變等等,正邪兩方陣營斗智交鋒,在敵我難辨相互猜忌的過程中,其背后的人性博弈也逐漸浮顯,這是導演張藝謀在諜戰背后想要探討的核心主題。

  “我寫諜戰戲最關注的是人,人物是最有魅力的。”全勇先常常把人物關系放在諜戰氛圍裡去表現。“如果觀眾對這個人物建立了興趣,建立了情感,這個人物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牽動觀眾的情緒。”

  全勇先說,《懸崖之上》和普通的諜戰片還有一些區別,除了敵我陣營的明暗交鋒,電影對人的復雜性、人在極端情況下的反應、絕境之中的遭遇等都有較深的刻畫。而且電影中人物較多,這也無疑為劇本創作增加了難度。

  “那個年代的英烈跟我們現在想象的有很大不同,比如趙一曼,富裕人家出生,受過高等教育,但為了信仰,她放棄了優越的生活,鑽進冰天雪地的深山老林裡進行艱苦卓絕的戰斗。”全勇先說,冷雲、趙尚志也一樣並不是生活貧苦,但為了民族尊嚴和自己的理想,他們付出了很多甚至生命,“影片裡我要盡量去還原那個時代,還原那群人”。(記者 吳曉東)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