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疆民族音樂人才培養創新改革與實踐研討會舉辦

2021年04月27日16:4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開幕式現場。侯照亮攝

4月23日至25日,邊疆民族音樂人才培養創新改革與實踐研討會暨“非遺之外——當下流行音樂語境中雲南少數民族音樂的傳播與傳承”工作坊在雲南藝術學院舉辦,活動由雲南藝術學院主辦,音樂學院承辦。

23日上午,此次學術活動在雲南藝術學院圖書館報告廳開幕。雲南藝術學院副院長陳勁鬆代表學校作開幕式致辭。他指出,本次學術活動既是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邊疆民族音樂人才的基點、特點和熱點,構建邊疆民族音樂人才培養模式的積極探索,也是依托豐富的雲南民族音樂文化資源優勢,研究雲南民族音樂與流行音樂結合的有效方式,以及促進雲南民族音樂文化傳播、傳承的有益嘗試。

研討會現場。侯照亮攝

教育部高等學校音樂與舞蹈學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武漢音樂學院副院長李幼平表示,會議提出專業、課程、教材和技術是新時代高等教育的新基建,一流專業、一流課程、一流教材以及教育技術革命是質量發展的新基點任務,為中西部包括雲南藝術學院明確了今后發展的目標和方向。

4月23日至25日,以“邊疆民族音樂人才培養創新改革與實踐”為主題的專題交流研討會、“尋找——雲南少數民族音樂在當下流行音樂語境中的傳承與傳播”創作交流分享會、專題學術講座、“對話與反思——當代音樂工業中的雲南少數民族音樂”的創作交流分享會、“聲動流雲”工作坊專場匯報演出、“出走象牙塔——少數民族音樂研究的實踐與應用”專題研討會、“交融——民族新音樂與世界音樂的碰撞”為主題的創作交流分享會等在雲南藝術學院舉行。

活動現場。侯照亮攝

據介紹,此次研討會和工作坊旨在共同探討、交流新時代音樂人才培養的途徑和著力點,進一步促進雲南藝術學院與各兄弟院校間的相互了解和交往,在人才培養、項目推進、文化傳播中加強實質性的溝通與合作,進一步健全和完善適應時代發展的邊疆民族音樂人才培養體系,形成國內外高等音樂教育協同創新格局,弘揚和傳播民族音樂文化,為共同推動高等音樂教育事業的繁榮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任秀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