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瀾滄:13年放映農村電影3萬余場

2021年04月27日10: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電影放映現場。李芳攝

為積極響應國家“解五難”工程,解決農村老百姓看電影難的問題,2007年,雲南省瀾滄縣成立了農村電影“2131工程”業務管理站。這支隊伍從組建至今,已奔波了13個年頭,一路走來,隊伍由8個隊發展到現在的13個隊,放映方式由膠片式到數字式,放映范圍已經覆蓋到全縣20個鄉鎮和5個社區。共放映電影30000多場,累計觀眾人次約650萬人次。

電影放映由膠片式發展到數字電影,影片也由於設備的更新變得更加豐富,由最初較老的故事片發展到比較新穎的故事片、科教片和紀錄片。故事片中有特別是科教片中種養殖、禁毒防艾、交通安全、護林防火、掃黃打非等形式多樣化的內容,對宣傳國家相關政策法規、和結合新形勢下中心工作都有著積極的宣傳作用。

為更好地發展和弘揚民族文化,結合瀾滄縣實際,2013年,縣農村電影管理站組織了一批精通拉祜文字和語言的隊伍到市級進行拉祜語電影的譯制和配音。從此,電影的設備數據化,電影的語言也出現了民族語。除了本市配的拉祜語電影以外,市農村電影工作站還引進了其他地方的佤語、傣語、哈尼族語等民族語言電影,這些影片拷貝后到基層各村組放映,深受老百姓的喜愛。

很多老百姓都喜歡和放映員聊天,三五幾個就喜歡湊到放映員身邊拉家常,而放映員也順勢將當前國家方針政策宣傳給老百姓。人越聚越多,老老少少在看電影過程中談談笑笑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放映任務其實很辛苦,有時候由於放映電影的村組離家太遠,連續幾天都回不了家,然而,這13名放映員中沒有一個叫苦叫累,他們認為,生活在當今和平、發展、強大的祖國中,能夠全心全意為老百姓服務,能夠用電影豐富基層群眾的文化娛樂生活是他們最開心的事。他們把每一次放電影都當作一次愉快的旅行。放映員中年紀最大的已有70歲,最小的27歲。

大山鄉70歲的放映員方田中是以前老電影隊的放映員,他從70年代就開始從事電影放映工作,老同志說:“我喜歡放電影,放一輩子的電影,不讓我放電影我就覺得心裡空,還是活動活動筋骨好啊……以前條件艱苦,交通不方便,很多時候還得約個伴扛著設備步行,自從脫貧攻堅后,基礎設施得到改善,水、電、路都通了,方便了老百姓也方便了我們,老百姓可以從另一個寨子跑到這個寨子來看電影,真希望自己再年輕幾歲。”爽朗的笑聲中可以看出他是多麼熱愛這份事業,愛了一輩子。

夜深了,放映員收拾起設備,駕著夜色奔向回家的方向。為基層群眾服務是所有放映員共同的心聲,用電影的方式帶領最基層的老百姓感黨恩、聽黨話、學黨史,接下來的放映工作中,放映員們表示將一如既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下去。(李芳 瀾滄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