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熱派”:大學生自創搖滾音樂節

2021年04月26日08: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麻辣“熱派”:大學生自創搖滾音樂節

  “你聽過熱派音樂節嗎?”中國青年報記者在吉林大學校園裡隨機採訪。“聽過”、“沒聽過,但聽說過”,這兩類回答佔了大多數。日前,第四屆熱派音樂節在吉林大學舉辦。每天9小時,持續兩天,26支搖滾樂隊輪番登場。不同風格的搖滾樂沖擊著聽眾耳膜,現場像是一個沸騰的麻辣火鍋,熱氣一直擴散到體育館外。

  “我敢說,在東北隻要玩搖滾的,都聽說過熱派。”音樂節主創之一陸通對此很自信。兩年時間、四屆音樂節、現有的影響力,是最初沒敢想的。從吉林大學商學院研究生畢業的陸通,從大一就開始組樂隊、玩搖滾。因為玩搖滾,陸通先后結識了校友戴齊和石瑤。

  平時,校園樂隊常在校內各類晚會上扮演暖場的角色。“玩得好的樂隊,也就畢業時辦個專場。”當了多年樂隊主唱的陸通和戴齊覺得,能讓校園樂隊好好演一場的機會太少,何不邀請校內各樂隊一起辦個專場?

  從有想法到音樂節開幕,用時一個月。聯系場地、邀請樂隊、租音響設備、在網絡和校內進行宣傳……最終,一場有11支校園樂隊參加,歷時6小時的免費搖滾音樂會,吸引了700多名觀眾。

  陸通和戴齊發現,很多校園樂隊自娛自樂,但“存活”能力比較差。還有些優秀樂隊,因為后繼無人也散了伙。一場青澀和匆忙的搖滾音樂節后,很多同學告訴他們:“這是好事,應該辦下去。”於是一種使命感油然而生,他們覺得,應該把“熱派”辦好。

  三個人在吵吵鬧鬧和不斷磨合中,辦起了吉林省內最大的校園音樂節,成立了熱派工作室。“陸通細致而理想化,石瑤很感性,而我是個急性子。”戴齊說,因為性格迥異,三人沒少吵架。最嚴重的一次分歧,是討論“熱派”的方向。

  今年年初,在籌備第三屆音樂節時,戴齊和石瑤提出邀請職業樂隊參演,校園樂隊可以學習和借鑒,並嘗試售票。但在陸通看來,“熱派”要成為一個純粹的音樂平台,保持校園氣息,不應該賺錢。最終,三人妥協的結果是:邀請職業樂隊,免費放票。

  前三屆音樂節,籌備的花費在4000到7000元不等,都由他們自己承擔。但隨著音樂節規模變大,一味往裡搭錢,很難長久。剛結束不久的第四屆熱派音樂節,職業樂隊佔到了邀請樂隊總數的一半。場地也從最初容納幾百人的報告廳升級到幾千人的體育館。此外,專業的舞台布置、更好的音響設備等,一系列花銷要7萬多元。“錢由陸通爸媽慷慨解囊。”戴齊調侃道。

  籌備期間,工作室外聯組在校園周邊找到一家酒店贊助,解決了外地職業樂隊成員的住宿。“熱派”還通過一家國內知名的音樂眾籌網站募集資金,一個月時間籌到了37000多元——這是校園類音樂節在該網站募集資金數額最大的。與此同時,工作室還制作了系列“熱派”紀念品,T恤、帽衫、吉他撥片、明信片等,在音樂節前開始銷售。

  “熱派音樂節”每年春、秋季各舉辦一次。從第三屆開始,除了“三人幫”外,還有20多位大學生志願者加入其中,分為設計組、編輯組、策劃組、外聯組和樂隊助理組等。

  以往校園文藝活動大多是晚會,形式不外乎歌舞、小品或是話劇等幾大類。搖滾音樂節對大學生來說,相對陌生。石瑤清楚記得,第一屆音樂節時,隻有一小部分觀眾站起來和台上樂隊一起互動,剩下的則坐在座位上不知所措。所以,每次音樂節前,“熱派”編輯組會通過微信公號、微博等途徑介紹參演的各支樂隊、搖滾文化以及在現場如何文明地互動。

  吉大“脈搏”樂隊已連續4次參加熱派音樂節。隊長吳桐說,“熱派”是給喜歡搖滾的大學生一個玩的平台,也讓校園樂隊多了互相切磋機會。第三、四屆都被“熱派”邀請的職業樂隊“潛逃”,盡管沒有演出費,還是願意參與。他們說:“搖滾樂屬於年輕人。希望為此貢獻一點力量。”

  現在,“熱派”有了傾力支持它的職業樂隊、熱情報名的校園樂隊和一撥忠實粉絲。最近,陸通辭了工作,專心做搖滾和熱派工作室。在讀研究生的戴齊和石瑤,則選擇把學業和愛好分開。“熱派”下一步如何發展,是目前三人正在思考的。(王培蓮 通訊員 齊茗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