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偵破文物犯罪案件1360余起 追繳文物2.6萬余件

2021年04月26日08: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偵破文物犯罪案件1360余起 追繳文物2.6萬余件

記者25日從中國公安部獲悉,該部會同中國國家文物局於去年8月部署開展新一輪全國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全國公安機關共破獲各類文物犯罪案件1360余起,打掉犯罪團伙280余個,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600余名,追繳文物2.6萬余件,其中一級文物48件、二級文物143件、三級文物1600余件。

各地公安機關迅速行動、重拳出擊,破案件、追逃犯、打團伙、繳文物,全面推進專項行動,對各類文物犯罪尤其是盜竊石窟寺石刻、盜掘古文化遺址古墓葬、盜竊古建筑及其構件、盜竊損毀革命文物等犯罪發起凌厲攻勢,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

專項行動中,遼寧、江蘇、浙江、福建、山東、重慶、四川、甘肅等地公安機關對2020年以來公安部挂牌督辦的20起重大文物犯罪案件持續開展破案攻堅。

四川省公安機關偵破了16年前四川省圖書館文物被盜積案,追繳了一級文物《金光明最勝王經堅牢地神品第十八》、三級文物《魚雁集》。

浙江省公安機關偵破了杭州臨安“3.24”系列盜掘古墓葬、倒賣文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39名,成功追繳秘色瓷、金玉腰帶等一大批極其珍貴的文物。

福建省公安機關偵破了漳州“11.23”系列盜撈海底沉船文物案,打掉2個職業犯罪團伙,追繳各類文物1500余件,其中宋代龍泉窯“海撈瓷”800余件,有力保護了“海上絲綢之路”文物安全。

全國公安機關快破現案,攻堅積案,全力抓捕在逃人員,全力追繳被盜文物,堅決斬斷文物犯罪鏈條。公安部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的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員已全部被抓獲歸案,強力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

近年來,隨著“文博熱”持續升溫,在巨大非法利益驅使下,不法分子盜掘、盜竊文物的案件多發高發、類型多樣。同時,文物犯罪加速向網上蔓延,日益呈現出職業化、專業化、智能化等特點。

針對當前文物犯罪活動新動向新特點,公安部近日專門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全力推進專項行動向縱深發展,緊盯文物流通關鍵環節,持續開展專案攻堅,上追盜掘、盜竊,下查倒賣、銷贓、走私,深挖幕后金主,實現全鏈條打擊,力爭再破一批積案、再抓一批重點逃犯。(郭超凱 張子揚)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