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跨媒體呈現感動 《輔德裡》再現黨章的誕生和守護

2021年04月25日08:4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跨媒體呈現感動

  《輔德裡》非虛構戲劇海報

  2020年6月22日中午,我接到制作人李東電話,第一次聽聞輔德裡。7月1日,我和團隊就去到上海靜安區輔德裡,參觀了中國共產黨第二次代表大會會址——1922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二次代表大會就是在這裡召開,並誕生了第一部黨章,可惜多年來,輔德裡作為二大會址,作為紅色旅游地,並沒有為太多人所知。隨后,我們又和李東一起參加了靜安區文旅局領導和幾位專家的會議,感受到靜安區建黨百年項目的意義,了解到項目的“五星計劃”:一部演出、一次展覽、一部影片、一本書和一系列紅色市集。

  這個項目的挑戰性無疑吸引了我,第一時間我就決定帶領我的團隊MSG(Media Scenography Group)參與進來,以產學研的方式,負責演出、展覽和影片的創作。MSG團隊由中國美術學院跨媒體藝術學院媒介展演系和敘事工程研究所的教師及研究生組成,除了我,大家都是90后。初次參觀二大會址時,90后們就發現,一百年前,那些創建了中國共產黨的人們主要也是90后,是一百年前的90后。團隊的初心由此而發:讓我們來“90后致敬90后”。

  “輔德裡”這個項目名稱誕生以后,主題也隨之明確:黨章的誕生和守護。結構則圍繞著黨章的創建者、見証者和守護者來構建。在作品的“信息”和“意義”部分,有正確的黨史文獻和專家們的嚴謹建議支撐,而我們要做的就是激發情感,這其實是非常艱巨的任務。為此,在此后的半年中,我們的演出文本和視覺方案同步推進,經歷了數次否定和數次重來,主創們都經歷了嚴酷的創作考驗。

  對我來說,戲劇和音樂從源頭上就是生長在一起的,不是互相服務,而是生死與共。作曲家李京鍵多年來一直與我合作,是我的不二人選。此次項目的挑戰性、文本的特殊性和音樂的難度,對表演提出了極高的要求。制作人高瞻遠矚,提出輔德裡學校的概念,組建了教學和排演團隊。孫小茗導演和制作人沈璐珺安排了多次演員選拔面試,從全國二百多人中選出十九位年輕演員。我提出了“敘事性內容、雕塑性身體、歌唱性台詞、總譜性歌唱”的排演任務。從金曾的工作坊訓練開始,劉曉邑導演訓練大家,進行編排動作和場面調度,孫小茗導演細致指導演員的人物刻畫、台詞處理和調度處理。能夠遇到聲樂指導李夢石團隊,還有聲效設計孫寧,是我們的幸運。能夠與服裝造型設計莫小敏老師合作,則是我們的榮幸。制作團隊、宣發團隊、舞監團隊、技術制作團隊,以及MSG團隊,平均年齡二十八歲。大家在一起,專業、職業、敬業,盡力、盡心、盡情。

  對於輔德裡項目的“命運”之說,我想用六個W來闡釋。Where:輔德裡的命運。從樹德裡到輔德裡,從建黨到新中國成立,從石庫門到天安門。What:黨章的命運。從一大和二大共同完成創建,第一部黨章誕生,到第一部黨章面世。When:時間的命運。1921到2021,建黨一百周年﹔1922到2022,黨章誕生一百周年。How:開天辟地,奮不顧身。Who:黨的創建者,一大和二大代表,陳獨秀、蔡和森、毛澤東、李達等﹔一大和二大的見証者,王會悟。Why:1921年,黨的一大,黨員五十多人﹔1922年,黨的二大,黨員一百九十多人﹔2021年,建黨百年,黨員九千多萬人。為什麼?需要回答。民族命運、國家命運、個人命運,出路、使命和愛情,盡在其中。

  《輔德裡》作為“2021年上海·靜安現代戲劇谷”開幕大戲於4月23日首演,而微縮模型展則率先亮相,於4月7日至16日在靜安區安義路63號毛澤東舊居先導展出,展現了1922年中共二大召開前后的16個“命運的瞬間”,通過場景、情景和圖景,呈現戲劇性和命運感。擔綱創作的是跨媒體藝術學院媒介展演系2018級全班二十位年輕人,為了給我們展現一場穿越時空的紅色之旅,他們查閱了大量的資料與歷史照片,在還原場景的基礎上增加歷史性痕跡和藝術性處理,為了追求真實的質感,他們手工制作模型中的物件,雖然工作量很大,但他們事先做好計劃、按部就班,在整理和制作的過程中,他們對黨史有了新的認識,感受到了黨的生命力背后的強大力量。

  對我來說,漢語中戲劇一詞是兩件事。戲是節目集錦,劇則是命運鏈條,戲劇性由命運感構成。感謝命運,使這個項目成為一個劇,而不是節目集錦。這正是非虛構戲劇《輔德裡》所要做的:呈現命運圖景,讓感動在劇場發生。(作者:牟森,系《輔德裡》總敘事、導演,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跨媒體藝術學院媒介展演系主任)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