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市扮靚城市公廁 推行農村“改廁十法”

2021年04月25日08:32  來源:雲南日報
 

自2016年“廁所革命”實施以來,安寧市累計投入專項資金8100余萬元,為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奠定了良好基礎。在“掃廁所”專項行動中,該市創新舉措,在城市將公廁打造成扮靚城市的名片﹔在農村積極推行“改廁十法”,提升農村生活品質。

“最美公廁”長啥樣

在安寧市永安橋頭的公廁外,四周綠樹成蔭,公廁內洗手台、洗手液、衛生紙、飲水機等各種設施一應俱全,衛生間整潔、明亮,母嬰室內溫馨別致……“每天最開心的就是聽到有人夸我們打掃的廁所干淨。”公廁管理員張誠玲說,永安橋頭廁所曾被評為昆明市的“最美公廁”。採訪中,老百姓講的最多的是“進入廁所、香氣扑鼻、綠植沁心、地面不染,手機一掃手紙便到、眼睛一瞟文化入腦”。

自2016年“廁所革命”實施以來,安寧市新建城市公廁59座、集鎮公廁2座、行政村(含自然村)公廁24座、旅游公廁27座﹔提升改造城市公廁77座、集鎮公廁24座。目前,該市建有城市公廁146座、集鎮公廁33座、行政村(含自然村)公廁512座,旅游公廁28座、農貿市場公廁13座。城市建成區公廁密度達每平方公裡7座,步行3分鐘至5分鐘即可如廁。實現城鎮建成區公共旱廁和A級以上旅游景區旱廁全消除,8個涉農街道辦事處所在地2座以上水沖式公廁和65個建制村村委會所在地1座以上水沖公廁全覆蓋。

“建好廁所是基礎,管好廁所才是關鍵。”安寧市環衛站站長王定榮介紹,安寧市公廁實施“所長負責制”,由安寧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任所長,每個所長負責7至10個廁所,實行問責。除了加強日常保潔,公廁內還擺放了香薰和小綠植,牆面上張貼著文明宣傳畫、安寧故事,展示安寧文化。洗手台上放有洗手液,擰開水龍頭便有熱水,公廁還有無人售紙點和掃碼免費取紙機,每部手機每天可掃碼3次……為把管好廁所落到實處,安寧市在全省城市公廁管理“三無三有”標准的基礎上,創新舉措,率先提出“六無六有”標准,即:無臭味、無糞便、無水漬、無積塵、無蛛網、無痰涕﹔有手紙、有香薰、有洗手液、有綠植、有文化、有熱水,全面提升公廁管護水平。

“改廁十法”強推進

“我家的廁所2019年9月就改造好了,干淨衛生,和城裡的差別不大,補助的錢也到位了。”溫泉街道澄江村村民武發榮說,“以前的旱廁臟,夏天蒼蠅、蚊子非常多,旱廁改成水沖廁,干淨又衛生,政府還有補貼,周圍環境變好了,大家都覺得很暖心。安寧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改戶廁目的在於補齊農民生活品質的一個短板,按照每個旱廁2000元的改造標准,提高群眾自行改造的積極性。

在改造過程中,安寧市農業農村局推行“節本增效”的策略,引導農戶進行“沼改廁”,達到“速度最快化、成本最低化、效能最大化”的糞污無害化處理效果。溫泉街道堅持問計於民,提出“凡是農村居民每戶都要有干淨衛生的戶廁、凡是農村廁所都是無害化衛生廁所”的兩個100%,形成了系統的“改廁十法”,即:對的確有需要的旱廁單獨改造﹔對不必須的旱廁填埋﹔多余的廁所改造為其他用途等﹔為無廁戶新建無害化衛生戶廁﹔對原有衛生廁所無害化不達標的改造糞污處理設施﹔對受地點限制沒有條件建廁的,2至5戶共建共用無害化衛生戶廁﹔對受地點限制沒有條件建蓋化糞池的,多戶共建共用無害化糞污處理池﹔有條件的使用管道集中收集集中建設糞污處理設施﹔有條件的使用管道集中收集集中處理后,接入城市污水處理系統﹔有條件的按照城市小區標准改造。此外,結合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在改建戶廁時一律採用廁屋在室內、玻璃鋼化糞池在室外的標准,禁止室外新建廁所並拆除戶外廁屋,可操作性較強。

在草鋪街道草鋪村委會,村“兩委”通過全面統籌規劃、統籌組織、統籌實施的“三統籌”工作機制,挨家挨戶宣傳,按照“有條件的農戶必須一馬當先,地理條件、經濟條件欠缺的,村委會、村小組積極給予協調支持”的原則,實行“一戶一廁、一戶一策”的改廁方針。多名完成改廁的村民表示,廁所改建之后,干淨又衛生,疾病少了,環境也美了。

在溫泉街道新房子村小組,穿過竹子搭成的拱門,隻見路兩旁用籬笆圍起來的小菜園清新別致。順路而上,基本上每戶門前都有或大或小的菜園子,這是溫泉街道工作人員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結合戶廁改造想出“妙招”,改廁后收集的污水可以澆灌植物,污水得到充分利用,這一經驗也被納入了“改廁十法”中。

目前,安寧市改造了6588個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共兌付財政獎補資金1320萬元,農村無害化衛生戶廁的覆蓋率達93.16%,領跑全省。(王怡文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