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北海:桃花朵朵開 富美鄉村款款來

2021年04月24日08:23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騰沖北海鄉村美景。

走進雲南騰沖北海,藍天白雲、小橋流水、多彩田園、鳥語花香,在這綠水青山間,一樹一樹的花美得像天邊的雲霞,引得游客紛紛前來拍照打卡。在騰沖廣袤的土地上,一幅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振興的美麗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桃園觀春:農旅融合發展,笑臉中預示豐收年

村民在地裡除草。

在“芳草鮮美,落英繽紛”的桃花樹下,53歲的何秉剛摘下草帽,抹了把汗咧嘴笑了:“這花開得真好,今年的冬桃一定又有好收成。”

北海鄉花園村何家組村民何秉剛是一名農村黨員,帶頭作用明顯。2018年,邀約幾個村民合伙種下100多畝冬桃。今年,何秉剛琢磨著把桃的品種改良為兩種,一種為冬桃、一種為觀賞桃,實現產業、旅游“雙豐收”。

北海鄉位於騰沖市城區東北部,地處大盈江水系源頭,距離城區10公裡,國土面積187平方公裡,全鄉有9個村(社區)、110個村民小組、6358戶25027人,近城和生態資源優勢十分突出。好生態引來好產業。自脫貧攻堅以來,北海鄉因地制宜建設“十裡桃花”項目,建成12公裡景觀大道,打造大盈江帶狀公園,發展鄉村旅游。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的方式,引導群眾種植冬桃,目前,全鄉已有5個村、47個自然村、3840戶,參與發展冬桃產業,連片種植冬桃2800畝。為充分發揮冬桃產業效益,調動群眾種植熱情,北海鄉黨委政府積極謀劃,引導新樂社區村委會、花園村委會流轉農戶土地180畝,打造了2個冬桃種植示范基地。

“桃花引來了游客,如何留客?”何秉剛動起了致富腦筋,考慮到北海的“十裡桃花”項目大部分區域規劃在花園村,花園水庫桃花島初成規模,真是得天獨厚,於是便在附近的龍窩田開起了餐飲休閑農庄。“這幾年,得益於鄉村旅游的發展,給我的農家樂帶來了不少生意,每年毛收入在30萬元以上。”何秉剛喜滋滋地說。

以十裡桃花項目為契機,北海鄉通過打造黨建示范點、推廣“黨支部+合作社”等工作,自上而下引導村民發展林下種植、農家樂、民宿等配套產業。目前發展客棧(民宿)、農家樂42家,種植中草藥4950畝。富裕社區福益竹編專業合作社依靠“指尖上的技藝”每年實現產值200萬元以上,新樂社區每年養驢收入300多萬元,全鄉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戶一業”的產業發展模式。

桃花盛開。

產業轉型:規模規劃建園,貧困鄉換裝“富美興”

“昔日的北海鄉是騰沖出了名的貧困鄉,交通不便、飲水困難,生活十分艱苦,吃的是洋芋、洋白菜、洋絲瓜,是外人叫出名了的‘三洋’公社。”每每憶起那一段艱苦的日子,老人們總是感慨萬千,“如今不同了,我們真正地‘洋氣’起來了。”“我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產業發展中的示范引領作用,積極探索‘黨建+’模式,堅持一手抓生態環境保護治理,一手抓產業轉型發展‘新路子’,勇於跳出傳統模式,帶領群眾增收致富。”北海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楊玥介紹,近年來,北海鄉黨委政府通過黨建引領實施“十裡櫻花”“十裡桃花”項目,借力臨邊十裡荷花公園,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美化人居環境,促進群眾增收致富。

依托“三個十裡”,把綠色發展作為產業轉型升級主攻方向,強化基層設施建設,推進農旅融合發展。以“黨建+合作社”,發展石斛、白芍、茯苓等中草藥4950畝﹔實現獼猴桃、脆柿、冬桃等水果從零星到規模化種植3350多畝。建成大竹園至新樂街二級路、新樂街至櫻花谷四級路,9個行政村到69個自然村110個村民小組道路均實現硬化、通水、通電、通廣播電視、通電信網絡,建成污水處理氧化塘7個,架設污水管網10000余米,累計改造衛生公廁42座、戶廁4200座﹔建成“七彩雲南”全民健身工程15個、健身步道20公裡。多個重點項目落戶北海,實現了村民“家門口”就業,年實現務工收入1.5億元。

當下的北海,村民富、村庄美、產業興的鄉村面貌不斷煥發新顏。

村庄看變:幸福路上闊步,小山村裡有大變化

干淨整潔的鄉間道路。

前來觀賞桃花的游客少不了要到直站嶺走一走,或是購些山貨或是享受綠色氧吧。驅車前往直站嶺,沿著干淨整潔的水泥路在茂林修竹間穿行,路的盡頭是一幅幅優美的村居圖。房屋整齊,院落有序,農宅風貌古朴清新,竹籬笆上紫楹花在微風中搖曳,農家門前的花圃內花開別致、楚楚動人,無論走入哪一戶人家,看到的都是干淨整潔的庭院,喜笑顏開的笑臉,“轉角遇新景,處處見新顏”的美麗鄉村新形象出現在人們面前。

直站嶺,是北海鄉花園村最偏遠的村民小組,距村委會10公裡,森林覆蓋率在90%以上,組內共有村民28戶128人。在過去,通往直站嶺的村組道路全是曲折蜿蜒、高低不平的土路,給群眾出行帶來極大的不便,生產生活成本較高,產業難以發展,整個小組建檔立卡貧困戶佔比高達57%,是脫貧攻堅最難啃的“硬骨頭”。

“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以前去趕集,要翻山越嶺步行3個多小時,如今水泥路修到了家門口,半個小時就到了,這是我們做夢都不敢想的事。”直站嶺小組57歲的王朝京深情地說道。

2020年,花園社區黨總支以及黨員干部帶領群眾一起努力和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修通了通往直站嶺村組的道路,全長8.3公裡,總投資400余萬元(其中群眾自籌10余萬元)。村組道路修通后,群眾種、養出來的“寶貝”和大山裡的原生態水果變得值錢了,外出務工也方便了﹔原生態古村落的有序規劃也引來了不少游客,群眾的腰包鼓了起來。

北海鄉村美景。

在黨建引領下,直站嶺依托優越的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在村寨風貌、產業、治理、精神文明建設上取得全面提升。走出“深閨”的直站嶺已褪去昔日的“窮酸樣”,整個村寨出現了“布局美、環境美、產業美、人文美”的嶄新景象。

“隻有黨支部建強了,才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把全村人擰成一股繩,集中力量建設家鄉。”花園村黨組織書記杜朝仁由衷地感慨道,自2014年進村委會,親眼見証了歷屆黨組織書記是如何把黨建抓在手心裡,帶動大家改變等靠要思想,轉變作風激發內生動力,提升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把花園村從一個矛盾突出、觀念陳舊、經濟滯后的問題村、落后村,變成了如今勤於致富、昂揚向上的美麗幸福村。

北海的變化只是整個騰沖鄉村振興藍圖上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騰沖市立足於市域特色,圍繞“產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個方面,找准切入點,以創建全國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區為契機,以打造“世界健康生活目的地”和“現代公園城市”為目標,扎實有序推進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走出了一條“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鄉村振興之路。(尹曉東/文 龔祖金 官智欽 尹曉東/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