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女刑警扎根西藏雙湖縣

我在高原 守護平安(新時代·面孔)

本報記者 徐馭堯

2021年04月22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在高原 守護平安(新時代·面孔)

  潘瑤在與雙湖縣城內的施工者交流。記者 徐馭堯攝

  走進西藏自治區雙湖縣公安局,女刑警潘瑤的辦公室裡,一個氧氣鋼瓶十分醒目——“前幾天突然不舒服,去醫院看了看,醫生囑咐我吸點氧。”這名“95后”雲南姑娘笑著說。

  從四季如春的昆明來到平均海拔5000米的西藏北部小城雙湖縣,是24歲的潘瑤自己的選擇。

  雙湖縣所在的羌塘草原綠了又黃,經過了大雪覆蓋,如今又開始萌發了新綠——潘瑤已經有一年沒有回家鄉了。“警校畢業時曾經猶豫,但不曾后悔。”潘瑤一臉堅定。

  “遇到喜歡的事情,就應該堅持”

  潘瑤在雲南警官學院讀了四年后,周圍人一直勸說:“找個坐辦公室的工作,輕鬆安穩些。” “進了警校,也不一定干警察嘛!”

  臨畢業,潘瑤有些猶豫,給遠方的母親打了個電話。母親說,“遇到喜歡的事情,就應該堅持。”校園裡,潘瑤踏著一級級台階,想起自己訓練時流下的汗水和拿到榮譽時內心的自豪,她心裡漸漸有了答案:“這些年的付出不能白費,我想成為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舉頭而望,夜色已深,對著星空,潘瑤在心裡默默敬了一個禮。

  畢業后,潘瑤來到了雙湖縣公安局工作。在這裡,她看到了從未見過的景色,也克服了從未經歷過的艱苦。高原的壯闊景色讓她留戀:在一眼看不到盡頭的公路上開車,公路兩旁是成群的牦牛、藏羚羊以及正在奔跑的叫不上名字的野生動物。

  剛到雙湖時,她身體並不適應。“呼吸不暢、頭痛等症狀常常發生,身體確實有些不適。”潘瑤回憶。

  潘瑤的同事們耐心幫助她適應從學生到警察的轉變:同事達娃、巴多、旺慶偵辦案件細心、嚴謹,常常給她傳授經驗﹔隊長達桑高標准嚴要求,卻在潘瑤有失誤的時候心平氣和地悉心指導……

  “遇到困難時,我都想再試一試。來到這裡,就是要在險遠之處,描繪不一樣的人生色彩。”潘瑤這樣想,默默下定決心,要扎根雙湖,和同事們一起守護這片土地的平安。

  “群眾的信任,我們不能辜負”

  潘瑤主動請纓來到刑警大隊,“我的大多數同學還在公安局裡做內勤、學文件的時候,我已經開始跑現場、做筆錄了。”說到這兒,潘瑤一臉的驕傲。

  “辦刑事案件,你一個小姑娘不害怕嗎?”有同學問。“學了四年刑偵,早已有了心理准備。”潘瑤沒有退縮,“既然選擇到了艱苦的地方,就要不怕艱苦,不然怎麼對得起師傅的指導和群眾的信任。”

  雙湖縣的條件算不上好,但潘瑤想,“每一次磨煉,都能讓自己成長更快”。在辦理案件中,潘瑤珍惜每一次機會,向同事學習,在實踐中積累經驗。

  “最開始到案發現場,往往不知道從何處入手﹔有時候辦一些重要案件,因為壓力大,自己偷偷抹眼淚。但師傅用行動教導我,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作為刑警的冷靜、專業和細致。”潘瑤說。

  如今,面對案件,潘瑤已日漸成熟冷靜。辦案之余,她有時候還會跟同事們下鄉幫村民辦事。每一次下鄉,村裡的孩子們一看到潘瑤,便親昵地拽著她的袖子﹔離開時,孩子們送出家門、送出村口,潘瑤從后視鏡裡還能看見孩子們不停地揮手。

  “群眾的信任,我們不能辜負。每當老鄉找我幫忙,我都盡力為他們解決問題。”潘瑤說,“以前是媽媽給我前進的力量,我希望現在的自己也能給別人力量。”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